news-details

與會來賓(由左至右):王成勉教授、陳方中教授、邵玉銘教授、周聯華董事長、錢復董事長、曹琍璇女士、孫若怡教授、蔣方智怡女士。

與會來賓(由左至右):王成勉教授、陳方中教授、邵玉銘教授、周聯華董事長、錢復董事長、曹琍璇女士、孫若怡教授、蔣方智怡女士。 (照片提供/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蔣公與其夫人蔣宋美齡晚年生活照。

蔣公與其夫人蔣宋美齡晚年生活照。 (照片提供/網路擷取)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於4日舉辦的「蔣中正與宋美齡基督信仰座談會」,從學術及實際接觸二大方向,探討蔣、宋二人的信仰觀。隨著學術史料呈現,發現基督信仰在這二位領袖的決策、行事、為人中,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座談會中邀集王成勉、陳方中、錢復、邵玉銘、孫若怡與實際與蔣宋二人接觸過的周聯華、蔣方智怡等前來。「透過蔣中正的日記,可以看到他的信仰生活並不全然只有政治考量。」中央大學歷史所王成勉教授表示,這樣的座談可謂空前絕後,因為實際與蔣宋二人互動過的人,如今大多已相當年長。

蔣宋二人 跪禱為國家、社會與家庭

1930年10月蔣公受洗,晚年生活幾乎每日晨禱。

1930年10月蔣公受洗,晚年生活幾乎每日晨禱。 (照片提供/網路擷取)

王成勉引用蔣中正日記內容表示,1945年4月1日蔣經國受洗那日,他以為父喜悅的心情寫下感動,日記中陳述一年來和蔣經國共同跪禱,最後受神靈感召成為家中最後受洗的一人,他衷心謝主。那時的蔣中正,以父親的身份,直接影響蔣經國的信仰。

曾身為第一家庭牧師的周聯華也表示,宋美齡女士禱告時都是跪著禱告。「唯有基督信仰才能救國家」,她為國家、社會跪禱求主祝福,這也是他親眼所見證的。

信仰雖受爭議 確見福音帶來祝福

蔣宋美齡以106歲高壽離世,對國家的教育、婦女、兒童關顧等均帶來祝福。

蔣宋美齡以106歲高壽離世,對國家的教育、婦女、兒童關顧等均帶來祝福。 (照片提供/網路擷取)

軍事背景出身的蔣中正,外界對他的基督信仰一直有爭議,但透過其日記可看出「他的決策和做法,深受基督教、儒家、現實政治三方面影響。」因蔣方智怡授權,蔣中正的日記目前在史丹佛大學的胡佛研究所中心限期開放,供人閱讀。

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邵玉銘曾在論文〈宗教決定政策〉也提及,國共內戰並簽定《中蘇友好同盟條約》時,蔣中正選擇採取戰爭而不是和談,也受信仰影響。抗戰後期,蔣中正從《聖經》中得到力量,但也因為宗教,他無法認同主張無神論的共產黨,也拒絕和蘇聯合作。

元培科技大學孫若怡教授指出,宋美齡的屬靈生命和特質呈現,大多從禱告、讀經生活而來,如何把小我轉換成大我,也是她行事為人時思考的準則。

周聯華牧師也分享,在宋美齡成立婦女祈禱會的時候,會要求參加的婦女們也要在家中或他處辦禱告會,「對於基督信仰的落實和發揚,宋美齡女士是很認真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