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聲書發表會適逢慢慢猴「誕生」滿一週年,早療中心特地準備了蛋糕為慢慢猴慶生。(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依照推估,嘉義地區約有2000位發展遲緩兒童,你身邊的慢飛天使比你想像的多更多!」為推動早療社區融合的理念,使民眾能更了解發展遲緩兒童並給予最大的接納,嘉義基督教醫院早期療育中心在去年推出《擁抱慢慢猴》繪本,並在一年後進一步推出有聲書版本,於今日(26)上午10:00在嘉基醫院D棟大樓1樓舉辦發表會,市長黃敏惠也特別到場祝福。

嘉義基督教醫院期待透過多元的媒材,持續更有效推廣、讓社會對於這一群發展較「慢」的孩子,能有更多同理心及接納。有別於一般有聲書完全由播音或配音員擔綱演出,《擁抱慢慢猴》有聲書除了旁白由廣播領域專業人員配音外,其餘角色皆由嘉基早療團隊之醫療專業人員擔任,包含團隊中的治療師、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專業講師等,由各領域的專業人員扮演著繪本中的主要角色。

 

參演者因與自身實際的專業工作,有著極大的相關性,更能融入情境中,將自己在早療服務工作中的經驗與心得,真實地在錄製中呈現,讓聽眾能深入其境。發表會適逢慢慢猴「誕生」滿一週年,早療中心特地準備了蛋糕為慢慢猴慶生。

有聲書發表會適逢慢慢猴「誕生」滿一週年,早療中心特地準備了蛋糕為慢慢猴慶生。(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這其實是一個寫給一般的孩子、甚至是一般的家長的故事。」在有聲書中扮演「小狐狸」角色的嘉基臨床心理中心李宛玲心理師表示,「小狐狸」在繪本中是一個個性調皮,較缺乏同理心,常常欺負慢慢猴的角色。

 

在臨床工作中,跟慢慢猴一樣的慢飛天使們很常會遇到像「狐狸」一樣的同儕,他們往往沒有惡意,只是不知道該如何跟慢飛天使相處,卻在無意間產生了傷害,這樣的傷害可能不是生理而是心理層面,而故事中的小狐狸在最後因為自己的遭遇,與慢慢猴及其他同學的互動都發生了好的轉變,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嘉基的早療中心不僅錄製了有聲書,這次還將繪本變大了!讓閱讀更友善。」市長黃敏惠特別到場鼓勵,《擁抱慢慢猴》繪本發行已滿一週年,市長肯定早療中心這一年來「慢慢猴」深入社區推廣融合教育的概念,在幼兒園、大小型的宣導活動、主題性的研習課程、臉書平台等,也大多以慢慢猴繪本為主軸,並得到民眾熱烈的迴響,因此期待透過多元的媒材,持續更有效的推廣,讓嘉義市成為一個更友善的城市。

嘉基院長姚維仁介紹早療中心有聲書,並展現將繪本變大的成果,讓閱讀更友善。(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嘉基院長姚維仁表示,有聲書的光碟未來並不販售,製作成品的光碟,以提供給嘉義縣、市托嬰中心、托育資源中心、保母系統等單位為主;另外,也提供給有需要的服務家庭,期待推廣的對象可再廣泛涉及至有嬰幼兒的家庭。

 

嘉基是全國唯一由醫院承接早期療育通報轉介的機構,為了偏鄉兒童社工更透過家庭訪視、巡迴輔導、到宅療育等服務,縮短療育的距離,20年來服務了近1萬個6歲以下發展遲緩(障礙)兒童。關於《擁抱慢慢猴》繪本相關訊息可電洽嘉義基督教醫院早療管理中心(嘉義縣市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05-2718661、2719509。

早療中心有聲書紀念光碟。民眾未來可以透過「嘉基早療中心」臉書進行有聲書下載。(圖/嘉義基督教醫院 提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旅行組》點我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