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球「氣候災害」正在發生,英國首相呼籲各國應採取行動。(圖/shutterstock)

「從外太空看見地球是如此脆弱。」這是來自一個外太空員的心聲。全球溫室效應造成極端氣候災害,10月31日起,在格拉斯舉辦為期近兩周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有超過120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盼能在氣候保護的行動與措施上,達成良好協議。

減少溫室氣體濃度

10月31日,在英國蘇格蘭大城格拉斯哥,舉辦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其會議全名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預計進行至11月12日。

 

1992年通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其宗旨為「穩定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目前共有197個締約國家。

 

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以UNFCCC為基礎,限制已開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2015年的《巴黎協定》取代《京都議定書》,簽約方各自對減排訂出「國家自定貢獻」(NDC),並且每5年檢討一次。

 

此次為期兩周的COP26會議中,超過12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由美國總統拜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帶領,世界各國代表將就以下議題討論:強化減排機制、減輕全球暖化帶來的災害、協助貧窮國家適應氣候危機等等。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盼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緩全球暖化帶來的災害。(圖/shutterstock)

距離末日鐘響只有一分鐘

自工業革命後,人類燃燒許多媒、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全球均溫上升,溫室效應則造成極端天氣的災害,對於人類與無數動植物的生存環境,將面臨極大威脅。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開幕致詞中,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我們距離世界末日的鐘聲就還差一分鐘,我們需要立刻採取行動。」並指出,當氣候保護的行動「拖得越久」,人類要付出的代價就越大。

自工業革命後,人類開始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圖/shutterstock)

森林是地球的肺

英國的一份聲明指出,將有100多位領導人,承諾結束和扭轉「森林砍伐」的情況,因為森林在被砍伐或土地退化時,會向大氣中排放二氧化炭,約佔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11%。

 

「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保護和恢復地球上的森林。」約翰遜說:「這是我們地球的肺,森林支持社區、生計和食物供應,並吸收我們排放到大氣中的碳,對我們的生存至關重要!」

 

聯合國為COP26設定的兩個具體目標是:首先以2010年為基準,各國承諾在2030年前降低碳排放45%,另外則是富國每年挹注「綠色氣候基金」,以協助窮國適應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

 

另根據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所發佈的報告中指出,逐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已造成國安的風險;在氣候問題中,各國試圖維持自身利益,爭論誰應該做的更多,加上在能源轉型中互相競爭,導致政治與地緣的緊張。

減少森林砍伐,幫助降低溫室氣體。(圖/shutterstock)

英國第一批氣候難民

自1900年以來,英國周邊海域,至今已上升15公分。距離聯合國氣候大會舉辦地格拉斯,四百公里遠的費爾本,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淹沒危機。

 

當地小村落與大海之間,僅有一條海岸堤防,居民回憶五年前的大水災,暴風雨導致海水澆灌,靠近海岸的房子全淹水。

 

未來若海平面持續上升,巨浪衝破堤防,可能將拆除沿途的民宅、教堂和道路,往後將面臨「廢村」的景況,屆時將有1,250人被迫遷離家園,是英國第一批「氣候難民」

 

從外太空看見地球的脆弱

對於氣候變遷引發的「天災」,法國太空人佩斯凱(Thomas Pesquet)在距離地球400公里的外太空,生活了幾個月之久,他分享,從太空看到大火,伴隨著濃煙,想到火災所帶來的災害和能量,真的相當驚人!

 

此過程中,他也看到許多熱帶風暴。「這些雲牆能量龐大,形成的頻率和造成的破壞越來越多。」

 

從太空艙窗戶,看見了地球的脆弱,「看到大氣層的脆弱,太空中一層薄薄的氣體,讓生命成為可能,這會改變你的生命!同時認為,目前最為迫切的任務,就是必須開發再生能源和無碳能源。

太空人從外太空看見地球的脆弱。(圖/shutterstock)

 

(參考來源:法新社CNN

 

精選要聞》

代禱》「快跑,在砍人!」江子翠惡夢重演 東京地鐵驚傳隨機砍人,乘客驚慌跳窗逃生

婚姻重挫、中年失業、辛苦扶養二子,竟迎「神」結局! 她成功創業並再獲幸福家庭

不單是一場聚會,更是為神國度「恩膏與復興的傳承」!趙鏞基追思在台舉辦:華人真的好愛他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

今日FB/每日更新》立刻加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入

LINE/每日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