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9月28日,「2019高雄城市青年論壇」邀請到「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蒞臨分享,談談其在創業背後的信仰故事。(圖/記者林子騫)

創業風興起,年輕人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知多少?「鄰鄉良食」創辦人譚景文以「從曠野到迦南的得勝人生」為題,分享在艱辛創業之路的背後,走過多少信仰路程。

「我父親是我最重要的人生導師。」譚景文說,父親的背景是職業軍人退伍,輾轉成為生意人,最後峰迴路轉而認識信仰,成為一名牧師,願意放下手邊的一切工作投身監獄服事。從小就認為「信仰是爸爸的,不是我的」,童年時期深埋心中福音的種子始終不見成長,現在回頭看,才理解當時每天都在經歷神。

 

譚景文是個獨立自主的孩子,即便父母親因工作忙碌無法照管,他與弟弟仍有能力自己讀好書,做好份內的事,家中甚至有一面牆貼滿獎狀及模範生表揚證書。一向對讀書很有自信的他卻在升學之後處處碰壁,過去自由且放蕩不羈的學習模式使他輕忽中學課業的重要性,開啟了他的「落榜人生」。

 

高中讀到一半進入五專,轉學考又落榜、再降轉,接著進入插大就讀,考大學七間只上了一間,研究所報名六間全數落空,落榜久了,譚景文漸漸失去信心,曾以讀書能力為傲的他分享,「求學生涯充滿挫折和挫敗,可是上帝的手一直都在。

 

某一年生日,父親親手寫了一張卡片給他,當時的他無法將曠野之路視為迦美之地,完全體會不出父親的勸勉,打開卡片,一段話映入眼簾: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

 

他(父親)寫給我這句話一開始我覺得沒有任何意義,但是多年後成為我一生最大的提醒,影響我最深。」譚景文說,父親明白他很聰明又驕傲的性格,時常透過神的話語教導,如同上帝愛著每個兒女一樣,希望兒女走正確的道路。

 

他一心想走商業,大學時期進入政治大學企管系就讀,畢業後因研究所落榜而必須入伍當兵,經歷職場奮鬥幾年後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政治大學研究所就讀,「我覺得每個相信神的人都有他的命定,要自己去發掘出來。」

 

一路落榜超過1、20次,工作經驗超過20多年,其中有13、14年時間為創業期,社青初期也曾過著在大企業打卡上下班的規律職場生活,因著日以繼夜的努力甚至拿到優秀員工獎。他坦言:痛苦的工作其實是養分

 

不管在你人生哪個階段,你要經歷痛苦磨難,你要勇敢想出辦法走出去,這會成為你未來人生的養分,更會成為你幫助別人的技能跟能力。」譚景文勉勵年輕人,視著把不順利視為人生重大的挑戰,並從中找到上帝的旨意,只要你勇敢跨出第一步。

 

他以創辦「鄰鄉良食」的經驗為例,在創業前譚景文擔任企業社會責任的顧問,從中看見社會企業的需要,因而轉行創業。創業初期十分艱辛,理想與現實仍有一大段差距,他發現大企業的一貫作風是希望生產者及供應商在包裝、品質與運送方式需達一定標準,但小規模生產者缺乏足夠訓練、無法達標,一來一往間會出現許多摩擦。

 

在妻子的鼓勵下,譚景文創立「鄰鄉良食」社會企業,希望能成為需求者、企業方與生產者三方的溝通橋樑,幫助優質的貨品順利行銷。他說「幫助人」就是其一生志業:「因為我們相信上帝要使我們與人和睦。

 

最後,譚景文鼓勵年輕人三個創業關鍵:要持續學習、要有勇氣,且在你有力量時要幫助別人。

現場吸引超過百名學生與社青族群聆聽。(圖/記者林子騫)

 

精選要聞》

教會如何在公共領域作光鹽? 曾劭愷教授:國度的敵人在「這三處」

基督徒必經的靈命成長「5階段」 你在哪階段?

經歷「出體經驗」、親人驟逝 布農羅娜部落少年郎在恩典中回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