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16日,五名山友前往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紮營,疑似凌晨煮食早餐時,不慎踢倒爐火,由於周圍皆易燃物,火勢至今延燒足足五天,嘉義林管處推估燒毀至少52公頃林地,影響範圍持續擴大。專家呼籲:「取火地點離周圍草叢至少需間隔2.5-3公尺,避免用衣物、樹枝等易燃物滅火,應注意安全!」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直至今日(21)玉山森林大火仍持續延燒,目前檢調單位已與肇事的五名山友聯繫,釐清起火原因中;據了解,嘉義林管處於16日清晨接獲通報,稱有5名登山客在八通關杜鵑營地煮食時,不慎引發森林大火,因火勢延燒兩小時遲遲無法撲滅,故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協助。

 

提到為何「救火之路」十分艱難?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向媒體表示,起火該處位於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中央山脈,起火當下不可能跑到深谷或溪流取水救火,高度落差有幾百公尺,時間上根本來不及,目前處理方法則是開闢一條條「防火線」,移除上邊的易燃物至空地處,當火勢延燒至空地時,便不會再繼續燃燒。

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大火延燒多日,嘉義林管處和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緊急申請直升機支援載人和載水上山滅火,空勤隊分3次投下6噸水,此次救災估計動員超過533人次,直升機47架次;為方便取水灌救,消防隊還在最近的陳有蘭溪河床挖出水池,方便就近取水,但仍無法撲滅火勢。

(左圖)高榮盛長老;(右圖)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專家分析:製造「防火圈」,注意自身安全很重要

擁有經營營地多年經驗的業者高榮盛長老受訪時表示,野外取火或烹煮,最重要的觀念是製造「防火圈」,意即用火地點須與周圍的草叢、樹枝等易燃物隔絕,需間隔至少2.5-3公尺距離,盡量以空曠之地為主較安全。

 

若使用瓦斯爐依然需謹慎,不可搶快、導致火苗不慎竄出,這時有些人會過度緊張,用踢、踹的方式試圖滅火,卻可能使著火的木炭或易燃物飛濺到更遠之處,擴大影響範圍。

 

「我的建議是有兩個:第一,不要急,一定要按部就班,照著指示慢慢來;第二,起火處要遠離乾燥的草、枯枝,一定要保持適當距離,最起碼要兩公尺半到三公尺,不然很有可能發生意外。有些泥土上面有草,但底下其實有樹枝被蓋住,所以一但有火,就容易被點燃。」高榮盛長老說。

 

野外不慎引發火災,你可以這麼做

如果有水能滅火是最好的,若起火地點周圍無法取水,則可採生的樹葉輕拍起點處,切記不可大力拍打,恐怕火苗有機會四濺;再者,高榮盛長老提醒,千萬不可用衣服、塑膠或其他易燃物滅火,火勢只會越燒越旺。

 

火苗較小時,也可用腳輕輕踩踏;若火勢漸大,可利用樹葉或泥土覆蓋,第一時間阻隔空氣滅火。


因應疫情停業,相信神依然掌權
高榮盛長老提到,因疫情,其所屬營地決定自主停業,希望可以阻隔病毒蔓延。他分享到,看著每天疫情的新聞,作為一個基督徒,也時常會為國家、各地疫情禱告;經濟層面則是省吃儉用,盡量不要花錢。

 

神(在疫情期間)給我最大的恩典,就是我自己在禱告讀經時,心情可以安靜、平靜下來,沒有說跟著疫情(恐慌),或是疫情造成的停業,心情有起伏,感謝主,我(心情)沒有很大的起伏,神給我們的平安就是最大的恩典!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篇46:10

 

相關報導》

緊急代禱》台灣兩處山區火勢延燒,持續增援並開闢防火線 籲神兒女舉手代求!

從咒詛之地到泰雅蒙福露營區 父親60年前憑信心領受,如今眼未曾見的應許成就

 

精選要聞》

神要震動「我們裡面不能震動的國」! 眾牧者齊心為國禱告,宣告台灣會有大收割!

「疫」起自學有撇步!劉畊宏曾想放棄,因兒子一封信、女兒貼心舉動,願與妻子繼續堅持

影/「待在家」能做什麼? 小馬PO健身影片籲:顧好個人健康,就是「愛人如己」!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