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正考慮要不要和某個對象進入交往?基督教廣播網(CBN)列出以下12個問題,供讀者參考。

創世記2章18節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並以「基督愛教會」形容丈夫對妻子的愛。然而專欄作家里.史特羅保(Lee Strobel)表示,基督徒找對象實在不容易,因為這場名為婚姻的馬拉松,必須要有合適的另一半,方能跑完全程。

 

第1問

他/她是否能描述或分享一個經歷上帝恩典、祝福的時刻?

 

這並不是一個強制的條件,而是了解對方是否在信仰上有個人的經驗。上帝與夫妻的關係就像個金三角,當兩人在溝通和相處出現問題,上帝隨時是避風港,並能使雙方關係更緊密。

 

另一點,也是承認自己在上帝的權柄之下、明白自己需要上帝。當對方談到信仰,是否談到祂的恩典,自己的罪?如提多書3章5節所寫:「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第2問

當對方談起未來,上帝在他/她的規劃裡嗎?

 

還是對方滔滔不絕的都是「自己的」計畫?教會的服事或傳福音的事情也在他的生活安排內嗎?這沒有標準答案,但耶穌已將大使命告訴祂的百姓,並要我們在凡事尋求祂的心意。

 

第3問

對方是否願意為了更大的價值延遲享受?

 

聖經教導基督徒活出給予和犧牲的生命,有時甚至要忍受痛苦。你正考慮約會的對象是否願意為了更大的價值,放下眼前的享受?包含婚前不發生性行為,也是為了更合乎上帝心意、延遲享樂的決定。

 

第4問

除了在你面前,他/她對其他人的態度如何?

 

使徒行傳記載了12使徒選擇管理飯食同工的條件,第一個就是要「有好名聲」。你正在約會的對象在其他人眼中如何呢?你是否有機會觀察到?他是否關懷自己以外人的需要?

 

如果你都不清楚,最好再觀察一陣子。

 

第5問

當他/她是否有、或者努力活出耶穌的樣式?

 

最快可以判斷的方式,包含他是否願意原諒別人的小錯、犧牲自己的需要、少抱怨…,注意!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是我們總是努力讓自己更好。即使聖經記載了諸多耶穌的美好品格,都要做到幾乎是不可能的,「願意」和「嘗試」就是很好的開始。

 

第6問

他/她怎麼規劃自己的時間?金錢和精力大多投資在哪裡?

 

一個人選擇分配時間、金錢和體力的方式,往往就透露其價值觀。當朋友聚餐和教會聚會時間衝突,通常他會怎麼選擇?當世界價值觀和真理教導有牴觸,他會怎麼做?沒有約會的時候,他都跟哪些人相處?包含分配金錢,都是可以了解的部分。

 

第7問

他/她曾想過傳福音給別人嗎?

 

馬太福音28章19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是每個基督徒的大使命,不管有沒有在教會服事、信仰「年資」的深淺,都要知道這件事。

 

這不代表對方要成為全職的教會工作者,偶爾為朋友禱告,陪伴傷心的弟兄姊妹,都是在實踐大使命。

 

第8問

對方在生活小事上誠實嗎?

 

聖經明確說道不可以說謊,不論多小或多大的事情都一樣。

 

他在旁人心中的信用好嗎?是個誠實的人嗎?這件事情不只關乎品格,在交往、婚姻關係中更是重要。箴言20章7節這樣說:「行為純正的義人,他的子孫是有福的!」

 

第9問

對方判斷事情的價值觀或準則是什麼?

 

隨著對上帝認識的加深,我們的價值觀也會從世界的濾鏡調整成上帝的眼光。如果你打算和這個人繼續走下去,不妨每天挑一個議題討論,和聖經真理的教導做比較,並觀察對方不管多掙扎、是否都願以上帝的心意為最高指導原則。

 

第10問

他/她能否為自己的每個行為負責?

 

一個以婚姻為前提的戀愛,雙方要有基本的成熟,這非常重要。評估當錯誤發生時,對方是否第一時間怪罪他人,或檢討可能是自己的錯誤?是否有勇於做決定的能力,而不是凡事交給別人處理、收尾?

 

第11問

他/她有難以處理的驕傲問題嗎?

 

謙虛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如果性格中有驕傲的問題,需要另一半的提醒和幫助。驕傲是認識神的大敵,儘管這是不少人生命中都有的狀況。

 

第12問

對方充實自己(心靈層面)的方法是什麼?

 

上帝的話、禱告和敬拜是最好的餵養,他是否曾經分享在禱告或敬拜中重新得力的經歷?

 

腓立比書4章8節提到,「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平日思念什麼,就會塑造一個人的生命成此樣式。

 

此12點並非評估對方的條件,而是了解你要相處的對象處在什麼樣的生命狀態,以此做好心理準備。上帝能行不可能的事,只要我們先確定自己承擔的是什麼、要帶到上帝面前禱告的是什麼。在上帝完全的愛裡,每個人都可以被改變。

(資料參考/CB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