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婚姻的旅程,是一所學習像耶穌的好學校,有非常豐富的生命功課。(圖/ shutterstock)

「單身男女」會遇到哪些試探?論弟兄,可能常碰見情慾和事業慾;論姊妹,可能因年紀而對婚姻失去盼望、對神失望,「弟兄姐妹,其實有各自在掙扎的問題,」學園傳道會林麗慧牧師說:「神若沒有呼召妳守獨身,就一定會為妳預備伴侶,要對神有此信心;祂是一個好爸爸,會幫妳找好對象,或在合適的時間,讓弟兄到妳面前或妳去認識對方;而現在為什麼還沒有呢?可能神還在預備對方或還在預備妳。」

近十年,台灣人平均初婚年齡,男女分別增加了0.8歲及1.2歲,面對晚婚現象,林麗慧牧師說,教會與婚姻家庭,是建造的一體兩面,「建造婚姻家庭,就是在建造教會;而從單身開始,有健全的人格,是一切的基礎。」

 

面對晚婚議題,林麗慧牧師也建議教會:牧者可以跨教會牽線。「若社青團契蓬勃,可以和其他教會一起辦活動,讓社青彼此交流、多認識新朋友。」她說:「上一代有責任,給年輕人機會;而年輕人也要看見,自己有責任走出去。」而針對單身男女,以下林牧師分別提供實用建議:

牧者可以考量教會單身的弟兄姊妹,跨教會辦理活動,讓社青們彼此交流。(圖/ shutterstock

特別給「弟兄」的建議

1. 正視你所面對的試探

林麗慧牧師表示,弟兄面臨最大的試探就是情慾,「只要是發育成熟的男性,無論年齡都會有性的需要,而現在滿足性慾,管道太多、太方便了。」並說:「其次,就是對事業的欲望,無論是想找薪水更多的工作,或是想創業賺更多錢。」而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很快就會落入這兩個試探的網羅。

 

「這兩個試探對弟兄來講太強大了,沒幾個能躲開,社會上也會把這兩個因素合理化,認為弟兄這樣做是正常的,但事實上已落入情慾的掌控,而不是在聖靈的掌管下。」林牧師直言說明。

 

2. 尋求幫助,脫離捆綁

林牧師說:「無論是看色情網站,或用不道德的方式滿足性欲,或是成天只想賺錢,這些都會影響靈命,除了和神漸行漸遠,也不容易聆聽祂對自己生命的心意,」而若玷污的生命進入婚姻,也很難與伴侶有聖潔合一的關係。「所以,趁著單身,把生命弄乾淨,也是預備進入婚姻很好的態度。」

 

3. 參與RPG小組(禱告復興小組)

弟兄參與RPG小組,是很好的屬靈保護。「在群組裡,分享個人的代禱需求,有屬靈同伴遮蓋,可以講出情欲中的掙扎,讓弟兄們代禱,也透過彼此關心近況,生活多了提醒不落入試探,「弟兄們不要落單,要有生命交帳的對象可以分享;孤單常常是危險的。」她說。正視生命中的試探,在屬靈遮蓋下勇於突破,以聖潔剛強的生命,進入婚姻。(圖/ shutterstock

4. 親近大自然

林牧師建議:「很鼓勵弟兄常常去爬山,或用各種方式接近大自然,因為弟兄在自然中容易聽到神對他說話,容易得到聖靈的感動,會潔淨內在欲望。」走入神創造的大自然中、觀賞祂奇妙的傑作,心靈得洗滌,「這對弟兄的性格也是很好的,都會比較開朗、開闊,不至於斤斤計較。」

 

5. 成為一個喜愛學習的人

相較於姊妹,弟兄的學習意願通常較低,往往只在新婚或初為人父時,有參與裝備課程的動機;「但我勸弟兄常常保持願意學習的心,因為弟兄在家庭裡是做頭的,擔任領袖而不學習,等於整個家沒辦法成長,會影響一家人;所以,弟兄必須先成為一個愛學習的人。」林牧師說。

弟兄成為喜愛學習的人,家庭也會充滿成長的動力。(圖/ shutterstock

特別給「姊妹」的建議

1. 檢視思想中毒了嗎 ?

姐妹淘常常聚在一起,談論誰的婚姻如何如何,「所以,聽多了難免覺得:很多人婚姻破碎,而對婚姻先抱持負面想法。」她說:「若妳因此心想:那就不要結婚,不要生養孩子,那思想就已經中毒而不自知了,要跟神悔改,因為這是仇敵在世界興起的潮流,但與神的旨意完全相反。」

 

神託付人類文化使命,是要生養眾多,教育敬虔的後代管理世界。「為天國自閹,是有使命的理由,而不是因為怕結婚;我們要釐清不想結婚的原因:到底是敬虔的因素?還是被世界潮流所影響?」她說。

 

2. 勸勉年紀較長的姐妹:保持平衡心態

年紀較長的單身姊妹,可能會有兩種極端表現,一是放棄結婚,二是著急愁苦;林牧師勉勵:「千萬不要限制上帝的作為,不管年紀多大,基本上要對結婚保持開放,若一天神安排有機會結婚,妳就敞開心胸去考慮。」

 

但我們也要明白:結婚不是此生目的。另一個極端就是著急,擔心年紀越來越大、生不出小孩,成天思慮哪裡找得到人嫁?「生活若落入此焦慮狀況,其實蠻痛苦的,也會過得很不快樂,很難吸引異性,反而不好。」

 

林牧師表示,著急焦慮也不容易好好認識對象,有些人因此閃婚,嫁了才知道對方有壞習慣,因而被挾制狀況更不好;「所以,我覺得不要受年齡壓力捆綁,要求主釋放,讓妳有心態上的自由。」她說。擁有自由的心態,與主同行,領受祂美好的工作。(圖/ shutterstock

3. 姊妹無論年紀多大,都讓牧者遮蓋保護

林麗慧牧師也分享,一些教會牧者的觀察:有些年紀較長的姐妹,有交往對象卻不會與牧者談起,多半是因其交往的弟兄生命狀況有問題,「可能因為在著急中,就被較不好的弟兄追到手了,結果被對方予取予求,要性有性、要錢有錢,很多牧者看著是很心疼的。」她說。

 

林牧師勸勉,最好在未交往前,就先跟牧師談談,「牧者較全面認識會友,也對靈命敏銳,可以看出對方的生命狀態,得到印證或推薦再步入交往,也定期與牧者談話,時間到了就進入婚輔,好好走過這過程再進入婚姻。」

 

4. 建立妳對神真實的信心

若目前沒有合適交往的對象,教會中不是已婚者,就是年紀小自己很多的弟兄,林牧師建議這樣的姐妹:「把心轉向神、學習以神為滿足;其次信靠神、相信祂知道誰最適合自己,並真實建立『神愛我』的信心。」她說。

 

「神若沒有呼召妳守獨身,就一定會為妳預備伴侶,要對神有此信心;祂是一個好爸爸,會幫妳找好對象,或在合適的時間,讓弟兄到妳面前或妳去認識對方;而現在為什麼還沒有呢?可能神還在預備對方或還在預備妳,」她說:「我們給神有調整生命的空間,就不會著急。

學習以神為滿足,並信靠祂對自己有美好的預備,真實建立「神愛我」的信心。(圖/ shutterstock

參與優質的單身者研習會或聯誼活動

林牧師建議,多參加單身相關的研習或活動。如:愛抵達,是貼近教會文化,並在審核及管理上都很嚴格的平臺,「只要被接納進社團,活動都可以放心參加,主理者有很好很科學的方法,幫助成員找到合適對象。」

 

或如:毫無隱藏單身營會,「其背後有靈命厚實的伯特利教會支持,而與會者也是渴望生命聖潔,並期待認識有相同生命的異性。」或如:學園傳道會婚姻研習班,每年定期舉辦課程,無論單身、單親或已婚都可以參加;而婚姻事工負責人,多半有成熟的靈命和熱心,可以擔任媒人的角色。

 

婚姻賦予我們多重身份,生命多得淬鍊像耶穌

最後,林牧師分享:「一生學習,謙卑學習,因為生命是不斷成長的過程,一不學習就停滯了;婚姻的旅程,是一所學習像耶穌的好學校,有非常豐富的生命功課。」凡願意讓基督做主的人,都可以有豐富收穫。

 

「我的生命已與單身時很不同了,在天國的身量也越來越像耶穌,而這關乎在永恆裡的獎賞。」其鼓勵:不要怕結婚,因婚姻將帶來更豐富的生命。

林牧師舉例自己因著婚姻,多了5種身份:妻子、母親、媳婦、婆婆及祖母,她說:「若我單身至今,大概只能瞭解單身生活,但如今已來到一個祖母的高度,有權柄也學習去愛下一代。」生命因此不斷突破、成長而更豐富。(圖/ 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單身/結婚Q&A》不婚不生、不抱期望,「躺平族」盛行! 別灰心喪膽,神依時候成就

誰才是我的菜?開啟感情交友的胃口! 「愛抵達」董姿伶:成家的渴望是個明確呼召

單身營會工作坊實用信息精選(二)

擁抱我們的性趣! 林少軒:男女因性得建立身心靈全面深刻的連結,為此感謝也善加管理

 

精選要聞》

「爸謝謝你,罹癌仍堅持參加我的婚禮…」病痛不忘為愛女禱告,女兒提筆紀錄父「愛主身影」

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兩年領40多人信主》未信主建商說「是你們上帝,要我蓋給妳的!」 她見證神祝福事業,賜「屬神記號」旗艦店

「要不要做免費安親?」蕭祥修牧師與師母同感一靈,16年助無數孩童 台中市長盧秀燕讚許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