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寮國幾處村莊浸泡在洪水中。(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Guardian News Youtube)

因寮國水壩坍方,不僅國內阿速坡省(Attatpeu)農業大城災情嚴重,又因其東臨越南,南連柬埔寨,造成大量洪水漫流過柬埔寨,河水高漲至危險水平,柬埔寨北部數千人因此遭到撤離。

 

7月24日晚間,寮國東南部靠近柬埔寨邊境的電廠水壩潰堤,50億立方米的水灌入河川和周遭土地,柬國上丁省(Stung Treng province)官員緊急疏散1千2百個家庭。水壩坍方已造成至少26人身亡,寮國阿速坡省(Attapeu)超過6千個家庭流離失所,3千多人仍等待救援,有人緊抓著樹梢,有人呆坐在屋頂上,官方公佈有131人失蹤,預計死亡人數會再攀升。

寮國水壩潰堤。(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YTN NEWS Youtube)

 

柬埔寨沿著公河(Sekong River)的村落都因水壩潰堤遭到淹沒,水平面不斷上升,有些地方甚至高達11.5公尺,整座家園浸泡在泥水之下。

 

省政府發言人表示4大行政區內17個村落都已疏散,700位軍人、警察和救難人員已投入救災。寮國是著名資訊不透明的共產主義國家,救難人員愈往偏遠地區挺進,災情資訊就愈來愈少,6千多位流離失所的災民在鄰近村落避難,才漸漸知道他們的家園和所有財物都被沖走,毀於一旦了。

寮國水壩潰堤。(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YTN NEWS Youtube)

 

寮國在東南亞地區數相當封閉的國度,這世界僅存的共產主義國家卻對興建水壩計畫有著雄心壯志,立志成為「亞洲的電池」。寮國政府幾乎全然倚靠外國技術與資源來打造這座水壩,並且同意興建完成後,電力出口到較為開發的鄰近國家,包含非常缺電的泰國。

 

對於快速建造電廠水壩,環境保育群體長期警告人民與環境會為此付上代價,尤其是附近河川生態已經相當脆弱,水壩只會造成更大傷害。

受影響地區一片汪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Guardian News Youtube)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智庫東南亞專案主責─布萊恩艾樂(Brian Eyler)說:「無庸置疑這是場人為災害。」「因為受影響的河流是湄公河的支流,寮國與柬國之間又沒有設立洪水或災害管理的警告系統,柬埔寨村莊人民根本無從得知水患將臨。」

 

救援行動持續進行中,請為寮國與柬埔寨災民代禱,也求上帝賜智慧給兩國政府,有效救災和修補家園。

受影響地區一片汪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Guardian News Youtube)

 

▍HOT!!! 本周超熱門 ▌

【克安通專欄】向神求一顆新的心
【好書翔解專欄】與上帝一起「講人話」
萬人台前見證主基督:「即便你的人生是一坨屎,也能成為別人的肥料!」
全球最早的網路神學院 online to offline打破限制取得學位 讓領袖實踐職場教牧
趙曉音:用手機養小孩,將來的小孩就是手機的 首屆斷網營教基督徒父母助孩子脫癮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