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G網紅作家「樂筆」張景婷:「平凡的人也可以為神作夢,把我們的夢想放在神的手中,我們為神而活時,就可以活出與眾不同的人生。」(圖/張景婷 提供)

厭世風當道,打開各大社群平台常見關於感情、生活、工作等負面文章,但這片網路大海中,有個Instagram粉專「樂筆日光實驗室」卻不一樣。可愛的手寫字加上簡短的暖心文字,頓時成為照亮厭世代的一束光。過去作家「樂筆」張景婷曾是憂鬱文青,字句中總會夾雜著負面、憂鬱的情緒,但卻在一次機會下,她「意外」開啟粉專,展開與神同行的精采人生...

張景婷在2016年參與教會的泰北短宣。(圖/張景婷 提供)

找到人生疑問的解答

張景婷來自彰化,家附近有許多廟宇、沒有教會,平時沒什麼機會認識基督信仰。由於媽媽的姐姐是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現為傳道人),時常向家人傳福音,因此她從小就從阿姨口中認識耶穌,之後外公和外婆因阿姨緣故而信主,但張景婷一家並沒有。

 

成長過程中,父母總是告訴她要考上好大學、長大後嫁給有錢人,人生才會幸福。這看似是完美人生的實踐步驟,但在她懂事後卻對此感到疑惑,時常思考「人生為何而活」、「為何要出生在這世界」等人生議題。她說到,雖然從小就聽過耶穌,但從不認為祂能解決所有疑問,而靠自己也找不到任何解答,漸漸對世界、人生充滿負面想法,不知未來方向、沒安全感。她也將這些想法化做文字,以抒發心情,成為時下年輕人中最流行的「憂鬱文青」。

 

18歲是她人生最黑暗的一年,當時高中學業不佳、對自身外貌沒自信、妹妹要開刀治療先天性心臟病。妹妹開刀的前一晚,她頓時覺得人生毫無盼望,所有不好的事全在同一時間發生,且害怕妹妹病情無法好轉。此時她收到阿姨傳來的一封簡訊,其中寫道:「不要怕,只要信」。

 

這句話深深打入張景婷心中,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神對她說話。她立刻跪在地上,邊哭邊禱告:「耶穌,如果祢是真的,求祢救妹妹」。隔天妹妹的病情未好轉、緊急開刀,但她心中有股說不出的平安,相信妹妹必定沒事。最後妹妹花10幾天康復、出院,連主治醫師都認為這是神蹟,她才真正體會「真的有神」。

 

為了更認識神,她曾幾次北上到阿姨聚會的教會,但因她當時家住彰化,沒辦法穩定聚會,那段期間則由傳道透過電話關懷、帶她禱告。高中畢業的暑假,她本想參加一間教會的暑期營會,渴望在當中更認識神,但因報名費高、被家人阻止,阿姨則鼓勵她:「禱告,上帝會為妳開路」。

 

不久後,她從阿姨那得知現在聚會的教會舉辦免費營隊,她立刻報名,在當中進一步認識神,營會結束後也加入小組、開始讀經。她分享,當她認識神、開始讀經後,才發現原來耶穌能夠解決所有人生疑問,「我就覺得人生很滿足,所有答案都寫在裡面!」

 

張景婷自大學期間就委身於校園,積極向身旁同學及學弟妹傳福音。圖為2020年校園小組側拍。(圖/張景婷 提供)

領受呼召「傳福音」

18歲信主後,張景婷北上讀書,展開大學新生活,並委身教會、渴慕更認識神。在這當中,神不斷醫治其隱藏內心的傷痛、修剪她的個性,學習從接收者變為實踐信仰的付出者。她提到,「最重要的是領受傳福音的心志,當你開始想要傳福音時,就能夠「給」,就能體會上帝與你同行,能更勇敢給予。」

 

她分享,大一時與學姐在校園開拓小組,期盼能在校園建立禱告祭壇,但之後因學姐要出國讀書,禱告祭壇只剩她一人。當時她信主沒多久,也不知如何在校園傳福音,她哭著向神禱告,神只問她:「妳願不願意來跟隨我?」她則回應:「主啊,我要在校園當中守住祭壇。」

 

從那之後,她不再認為自己是孤單一人,而是有神陪她一起傳福音。那陣子掀起林來瘋熱潮,她拿著林書豪的DVD、找幾位非基督徒同學一起到系上2個班級宣傳團契活動,沒想到來了11位同學,比過去所邀請的人還多。

 

大學期間,她在一次教會參訪研討會聽見講員分享,藉由經營教會臉書粉專,每月吸引陌生人進教會,因而踏入教會新媒體事奉。不論是牧養、校園外展小組、社團經營、教會新媒體事奉,神帶領她突破重重困難,不斷磨塑其生命、操練耐心與信心,一步步引領她走上媒體宣教。

張景婷熱愛寫作,經常將自身心情寫成一篇篇文章。(圖/張景婷 提供)

看見媒體影響力,建立Instagram粉專

2017年教會推動建堂奉獻,她在禱告中領受要將寫作才能奉獻給神,透過義賣詩集,所有金額奉獻給教會,但在著手寫作時卻遇到瓶頸。張景婷分享,過去寫作路線為憂鬱文青,但信主後的生命充滿喜樂,一時間不知該如何創作,「後來發現不管是開心、悲傷的文章,只要價值觀是對的就好」,於是寫下一篇篇與神相處的經歷。

 

在這之後,看見許多人因她詩集而感動,更燃起她對傳福音的熱誠,聖靈也不斷催促她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此在2017年成立Instagram粉專「樂筆日光實驗室」分享福音,影響身旁周遭的朋友,也藉此影響更多不認識她的人。

(圖/樂筆日光實驗室

對張景婷來說,在教會服事及工作之餘,利用零碎時間寫作並不容易,但她渴望藉著文字的力量,讓人看見雖然這世代有很多人活在黑暗中,但神的光會照亮我們,人生一定有路可走。「生命會經過很多流淚谷,可是要堅持相信有愛跟永恆,耶穌的愛會使生命沒有愛的被光照亮,找到價值跟意義」,就如路加福音1:78所提:因著我們神憐憫的心腸,黎明的曙光將從高天臨到我們。

 

至今「樂筆日光實驗室」成長至2萬多粉絲追蹤,也有不少粉絲私下詢問信仰問題,讓她更明白大家對福音的需要。她坦言,有時仍會為人數增長、文章影響力等煩心,也希望能像其他網紅有龐大的媒體影響力。然而大眾偏好悲傷愛情等題材的文章,信仰文章屬於小眾題材。儘管如此,她仍時刻提醒自己,成立粉專的初衷是為用文字傳福音。現今萬民都在手機裡,具有媒體影響力的人就像是牧師,要餵養眾多粉絲。她相信,即便人們只花短短幾秒時間看文章,都能夠帶給大家力量、認識神。

 

信主至今,張景婷在傳福音上見證神大能,但她仍不滿足於此,渴望未來能有更多從神而來的智慧,將福音廣傳於世界各處。她鼓勵大家: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

 

或許個人力量微小、會感到害怕,但在神凡事都能,「平凡的人也可以為神作夢,把我們的夢想放在神的手中,我們為神而活時,就可以活出與眾不同的人生。」

 

樂筆日光實驗室作家張景婷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