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過度放大自己的困擾,反而會越想越悲觀。小蜥蜴最終變成大恐龍。

過度放大自己的困擾,反而會越想越悲觀。小蜥蜴最終變成大恐龍。

有一座村落的居民們,準備要開挖一口井來共同使用,並決定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要挖在哪戶人家的院子裡。抽籤的結果,是一個王姓人家抽中了籤,王家有一個黃花大閨女,本也不以為意,但到了晚上,想著想著,忽然覺得:「以後院子裡挖了井,那地方多小啊?到時候別人一定會嫌我們家小而不要娶我,我就要獨守空閨了!就算有人要我,到時候我若生了兒子,偶爾帶他回娘家時,他一定會在院子裡玩,到時候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進井裡淹死,到時候大家一定都會怪我,那我可怎麼辦啊?」

她想著想著,越想越誇張,越想越悲觀,最後,她竟終日茶不思,飯不想,整天害怕、擔憂的躲在家裡,足不出戶…。

上述的故事,讓我連想到一部很有名的怪獸科幻片,內容是說到因為人類核輻射的污染,讓一隻蜥蜴突變,竟成了一頭大恐龍,甚至還入侵東京市,造成人類社會極大的損害。

我是精神科的治療師,這種小蜥蜴變成大恐龍的劇情,看似只會在科幻片中發生,但我也常見到類似的戲碼發生在許多人的內心世界裡。可不是嗎?有些小事情、小煩惱,說穿了,根本就只如同一隻小蜥蜴那樣渺小,但因著人們的悲觀、胡思亂想,竟讓那些小事情、小煩惱變成腦海中的大恐龍,踐踏、毀壞原本愉快、愜意的生活。

今年是華人農曆的龍年,說到龍,不妨讓我們省思上述的論點,面對一些小事情、小煩惱,會不會越想越誇張,越想越悲觀,最後竟使得那些小蜥蜴變成大恐龍?

《聖經》叮嚀後世「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的確,過度憂愁或膽怯,往往會把問題放大,讓原本的小事情、小煩惱,搖身一變,成為一頭大怪獸。

千萬別把小蜥蜴看成大恐龍!別把自己的問題、困境給放大,願我們在這農曆的龍年裡,都能少鑽牛角尖、樂觀度日。

上帝的小叮嚀: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14章2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