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馮珮牧師說,聖經中對家庭關係的教導,讓從小懼怕婚姻的她,重拾對婚姻的信心。(攝影/記者林子騫)

使徒行傳16章31節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福氣教會馮珮牧師於2月26至28日幸福門訓研習會主講「門徒的家庭觀」,她分享聖經中教導的家庭建立真理與自身見證。

馮珮牧師從小在自己的家族中,看過許多婚姻失敗的例子,導致她以前認為絕對不能結婚,結婚是一條「穩死」的路;但自從進入教會,看到許多關係良好、令人欣羨的夫妻,並發現原來在聖經中有教導正確經營婚姻的方式,才慢慢開始渴望婚姻,每天跪在床前禱告求神為她預備丈夫,2年後認識林立誠傳道,現已共組幸福美滿的家庭。

 

如何扮演丈夫、妻子、父母、孩子 聖經裡有良方

馮珮牧師說,按照創世記記載,神為人類創造異性伴侶,原是為了賜下更多祝福,「美好的婚姻」是家庭蒙福的基礎,也是上帝榮耀的見證,像是路得記中彼此相愛的婆媳,展現出上帝的榮耀在當中。但為什麼這種關係美好的家庭,和許多人的經驗差距甚大?馮珮牧師指出,因為婚姻中最重要的是「上帝的愛」,夫妻之間若有上帝的愛,家中就能有愛,孩子也能被愛充滿。

 

馮珮牧師在會中談到,在聖經教導中已經說出了,如何扮演好家中的四個角色:

 

1.丈夫:愛妻子勝過自己

以弗所書5:25你們作丈夫的, 要愛你們的妻子, 正如基督愛教會, 為教會捨己。 馮珮牧師觀察到,有些男生從小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還沒學會如何愛人便已長大成人、進入婚姻;有些男生從小看著父親斥責母親,多年下來累積輕視女性的觀念,非常令人惋惜。好丈夫既是家中的頭,應當成為「愛的代言人」,如此便顯出榮耀,而且大多數女生一旦感受到丈夫的愛,會自動回饋更多,最後「賺到」的還是丈夫自己。

 

2.妻子:順服且敬重丈夫

以弗所書5:22你們作妻子的, 當順服自己的丈夫, 如同順服主。 馮珮牧師強調,這段經文不是指妻子不能有意見,而是要「敬重丈夫」,讓老公有面子。她分享自己在結婚前七年,心中常對丈夫有怨言,有一天當她又因丈夫的因素而感到心情不佳,獨自在黑暗的房中禱告,聽見神對她說兩次:「馮珮,妳把妳老公當上帝了。」她才驚覺,原來是自己對丈夫的要求程度太高了,難怪她會感到失望,她忘記丈夫和自己一樣,都是不完美的罪人,應該要兩個人站在一起追求神才對。

 

3.父母:以聖經真理教導兒女

申命記6:5-7「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馮珮牧師說,父母要以身作則,讓孩子看見我們愛神,且按照聖經真理的教導過生活。在福氣教會裡,不乏一家三代都是建立幸福小組傳福音的家庭,從前父母專注於緊盯孩子的課業,壓得孩子喘不過氣,現在的話題則變成交流彼此「幸福小組」進行的狀況、如何邀請慕道友來參加等,氣氛和樂融融。

 

此外,以弗所書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長期輔導年輕人的馮珮牧師提醒父母,須注意口中的言語,無意間說出口的話,都可能使兒女失了志氣,造成一生的負面影響,像是:「為什麼隔壁鄰居小孩考前三名,你只能考十幾名?」馮珮牧師說,當兒女出現「生氣」的反應,常常是因為父母說的話語令他們受傷。父母須留意當兒女說話時,不要閉上耳朵不聽,或一味自顧自地發洩個人情緒,造成孩子心中過度的恐懼感。

 

4.子女:聽從且孝敬父母

以弗所書6:1-3「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馮珮牧師說,這裡的「聽從」不是「盲從」,而是要在「主裡」也就是真理的基礎上聽從父母。若父母教導的與真理不符,必須用「聽從的態度」求神給我們智慧,用愛心與父母耐心溝通。

 

「接納」的力量 軟化全家人的心

接下來馮珮牧師談到「家庭關係的醫治與恢復」,首先必須認知「每個人都是不完全的」,要接納家人的不完全。「接納」不代表「認同」,而是不計算他人的惡、不翻舊帳;「接納」的基礎是愛,而且是一種主動而刻意的行為。特別對於犯錯的家人,他們非常需要被接納,他們的心裡帶著虧欠而敏感,須要愛卻得不到。

 

在教會中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姊妹,因哥哥脾氣差易惹事,回家則伸手要錢,讓母親感到失望,所以時常向女兒抱怨發洩。這位姊妹感到腹背受敵,內心十分痛苦,高中時來到教會,一邊自我醫治禱告,一邊也常為哥哥禱告。後來她開始刻意每天早起,配合哥哥出門前的時間為他做早餐,並每天附上小紙條,寫一段鼓勵哥哥的話。雖然做久了沒看到哥哥改變,仍會感到失望,但神的愛繼續鼓勵她要持之以恆。

 

有一天平時脾氣奇差無比、甚至曾踹破她房門的哥哥,竟開始溫柔地對她說話,還發現哥哥將歷來每一張小紙條都貼在床頭,哥哥告訴她:「紙條我都有看而且跟著禱告,」後來母親破天荒為哥哥慶生,這位姊妹也順利帶哥哥到福氣教會,當她分享見證的那一天,哥哥就坐在台下聽。這位年輕的姊妹成為和平之子,以耶穌的愛與接納,促成家人間的和好。

來自海內外眾教會牧者同工,齊聚高雄參與2019幸福門訓系統課程研習會(攝影/記者林子騫)

 

主動道歉、表達愛的言語、懇切禱告

另外,恢復家庭關係的方式還有「主動認錯尋求和睦­」,在馮珮牧師的家中,誰的靈性好,誰就先道歉。因為基督徒是先領受恩典的人,必須先付出愛、主動道歉,如此可使家人對耶穌產生好感,且聖靈會幫助我們。要以上帝的愛來愛家人,培養良好的溝通方法與態度,並且不斷為家人禱告。馮珮牧師強調,禱告一定要恆切,在這段禱告的過程中,傷害會淡化,醫治會啟動。

 

課堂最後歸結:「帶領家人信主是我的責任」全家歸主是上帝的應許,基督徒生命改變的見證是最大的感動力。馮珮牧師勉勵眾人,要常常向家人表達「愛的言語」與行動,包括操練甜言蜜語和擁抱,把家人當作慕道友一樣熱情相待,並邀請家人進入教會生活圈。

 

約翰一書16:31「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