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年度代表字大選活動邁入第14年,桃園市長鄭文燦、作家王文華等四人,提出:「宅」字。(圖/台灣代表字官網)

疫情中,不管男女老少都被迫「宅」在家中,另類當起宅男、宅女。據台灣2021代表字大選票選結果,今(2021)年的代表字為:「宅」。牧師邱彼得表示,或許宅字產生,背後有不可抗拒之因素,但因此,卻落實了「家庭祭壇」;牧師楊中生也相信,在「宅」期間,基督徒能像保羅一樣,因所遭遇的,反倒使福音興旺!

「宅」,跳脫原本住宅的定義

「宅」,現在已跳脫原本「住宅」的意思,有了新定義:「整天待在家」。因疫情無法外出,所以產生宅字的背後,有不可抗拒之因素。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認為,有信仰的我們,其實就是在「不自由中得自由」。

 

他進一步說明,遵守神的誡命為「不自由」但遵守誡命後,卻能不被罪惡挾制,得著「真自由」。腓立比書1:12-13「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保羅在綑綁中,仍使福音興旺。楊中生相信,基督徒在「宅」期間,不但不會被「限制」住,反而可以發展出「宅」復興!

 

他分享疫情中「宅」復興的見證。美福教會因位處社區中,在疫情還沒三級警戒前,便演習三級隔離的狀態,包括教會該如何運作,沒想到才演習一次,政府便宣布三級防疫警戒。

 

因其每次都採高標準停止聚會,警戒期間,比政府規定的還要長,所以獲社區敬重,甚至社區還向教會詢問防疫方法。例如:進社區前的防疫程序;酒精缺貨時,教會購置製造次氯酸水的機器,提供次氯酸水給鄰里使用,因此和社區建構良性互動。

楊中生牧師表示,在疫情一開始時,教會就和會友宣導:「不是避災,乃是建立教會。」(圖/楊中生 提供)

 

疫情間,邱彼得牧師的兩個兒子,也在家上線上課程。所以,他除了準備講道、剪輯影片外,也忙著輔導孩子們的課業。(圖/邱彼得 提供)

 

疫情是加速轉型器

近幾年,卓蘭神召會和美福教會,都學習轉型為「新媒體教會」。卓蘭神召會邱彼得牧師表示,過去信仰和新媒體結合,多是小部分實驗,碰上疫情、必須完全轉型時,因為同工、會友們有經驗,所以不會太過緊張,也有很好反饋。

 

舉例說明,暑假兒童夏令營、主日學,皆改為線上進行,小朋友們回饋,非常新鮮、有趣;疫情中,教會也更多落實小組線上RPG。

 

雖對一些年長者來說,使用線上工具很挑戰,但教會將臉書直播連結,放到教會Line群組後,儘管長輩們沒臉書帳號,也可點選參與。

 

邱彼得也發現,線上聚會因除去距離,所以反而比實體聚會人數更多,也因此,連結到搬到外縣市的教會家人。當他們得知教會有線上直播後,常到聊天室留言鼓勵。

 

疫情間,也使美福教會穩定成長、訓練出新的媒體同工,並發展出教會兒童節目,讓會友們運用新媒體的能力更為成熟;楊中生表示,整體而言,疫情是「加速器」,帶動教會整體更上一層樓。

疫情使教會聚會轉為「線上」。(圖/shutterstock)

楊中生牧師、邱彼得牧師於影片中和讀者們勉勵,不論面對何樣困難,不要忘記,我們能從造天地的耶和華獲得力量。(採訪、剪輯/記者盧玟靜)

 

牧師「宅」在家做什麼?

問及「宅」在家的時間運用,兩位牧師都表示,在疫情期間反而「更加忙碌」。楊中生分享,因除去空間限制後,聚會變得更加「容易」,所以幾乎「每天」都有聚會。而籌劃一場互動聚會,也要花很多時間,所以幾乎沒有空閒時間。

 

邱彼得則笑說,教會同工都認為,自己是最不會乖乖待在家的人,卻因這次疫情嚴峻,被迫待在家裡,不過他發現,「宅」在家有不同領受。

 

原本忙於在外服事、探訪,疫情間,則多了許多時間,與自己、家人相處。透過疫情也再次提醒自己,要更多幫助孩子、與師母更多互動,及重視「家庭祭壇」。

 

邱彼得分享,「宅」在家時,除了直播、剪輯影片,也經常思考疫情解封後,教會未來的方向,並檢討,自己是否有可精進之處。

 

實體聚會開放後,教會聚會人數成長並沒有太大,卻讓更多卓蘭鄉親認識教會,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社區家庭,因參與過線上聚會,而走進教會!

 

疫情加速科技和媒體的推進,VR、AR、遠端視訊、元宇宙等,不斷蓬勃發展。楊中生認為,凡把疫情當作「攔阻」的人,可能就會如所想的一樣,受到攔阻,然而,凡把疫情當「加速器」的人,就會經歷更新與突破!

 

新的時代已然來臨,如何在時代洪流中,持續傳遞基督信仰價值,可能是你我都需要思考的重要課題!

 

 

精選要聞》

【百萬YouTuber離婚】奉子成婚、婚後如何經營關係? 求助「教練」熬過磨合期

山頂巨型十字架啟用,點亮迷航者回家的路! 10餘年堅持,全鄉總動員成就4千萬奇蹟

代禱》美基督徒人數銳減!約有十分之三的人稱自己「無宗教信仰」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