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樓醫院劉啟擧院長為富強教會會友,父親為一名碼頭工人,也是為主得人如得魚的火熱佈道者,右下為佈道前整裝的父親,父母倆都留下了寶貴的信仰資產;右上:劉啟擧上任院長時,受富強教會祝福。(圖/劉啟擧 提供)

19日,富強教會舉辦福音主日「新樓醫院劉啟擧院長生命見證」。許多新樓同仁到場,劉院長以「可憐我、可憐我」為題說:「我不會唱歌跳舞,經歷也平順,但感謝神給我機會分享其恩典;記得,小時候我非常羡慕爸爸,他沒有念甚麼書,但其『浪子回頭』的故事帶領了多人信主。」

富強教會夏文學主任牧師引言時說,新樓醫院身為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劉啟擧為第五任院長。劉院長談起神對家族的恩典,回憶其父親說:「悔改後的父親,四處傳道,其題目就是『可憐我、可憐我』,今天我也沿用他的題目,希望人們在當中被觸動。」

 

劉院長也幽默地說:「本來,看到『名人講座』心想:我這麼平凡,怎麼變成名人了?但身為新樓醫院院長,還不有名嗎?榮耀歸於神!再回頭看看我到底是誰?是從馬來西亞(東馬)砂拉越(Sarawak)來的孩子。」「富強教會」夏文學主任牧師引言時分享歷史典故;日治時代,台灣人被限制不能涉略法政,故最優秀的人才往往投入醫療領域,於是塑造出台灣「醫生不僅醫治也是社會領袖」的社經地位傳統。(圖/富強教會2021.12.19主日禮拜直播截圖

在神藍圖中的拼圖人生

劉啟擧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詩巫(Sibu),為距離首府古晉(Kuching)500公里的深山內陸之地,「一個所謂鳥不生蛋的地方,沿東南亞最長河流生活的小城市。」至今地貌仍未改變太多。

 

「此處養育了三大民族:華人、馬來人及原住民。我們住的是長屋,一處就有50家到60家甚至80家,使用一個走道共同生活,所以新冠肺炎傳到馬來西亞很難控制,一進去就是大批感染,而這就是我出生的地方。」劉院長引用嘉基姚維仁院長「藍圖與拼圖」的信息說:「我的人生好像是拼圖,看似胸無大志,但其實不是,乃是神帶領我,照著祂的藍圖,一步一步地前進。」(圖/富強教會2021.12.19主日禮拜直播截圖

首先揹起十字架的人:我的母親

劉院長勉勵:「你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神嗎?順服祂一路帶領,即使有時好像看不清楚,但神會做你腳前的燈;我的家族,就在神步步帶領中白白蒙恩,由媽媽先跟隨了主,付上代價揹起十字架。」

 

劉啟擧的母親3歲喪母,「我現在口中的外婆,不是她親生母親;身為木匠的外公,無法帶著一個小孩子邊工作,便把她送去天主教設立的孤兒所,她開始接觸聖經,但適應不了孤兒院,外公於是把她帶回身邊,並娶了後娘。」

 

長大後的母親,嫁給父親生了很多孩子,「我是第9個,而家附近有教會,母親孩提時代領受的種子就發芽,不久信了主,非常敬虔。」母親生一個孩子就帶一個進教會,生四個就帶四個,「唯獨少了一人──就是我爸爸。」全家第一個信主的人—母親,敬虔的她堅持把孩子一個個帶進教會,也為丈夫禱告守望,終於在第十八年丈夫受洗。(圖/劉啟擧 提供)

用勞力撐起一片天的爸爸

劉啟擧的父親來自中國福建,3歲沒有爸爸、5歲沒有媽媽,由堂哥帶大。「從小,爸爸身體不好,曾染風寒重病,被放在停屍間附近等死,但他撐著一口氣又活了過來;當兵時,軍隊遭突擊全員覆沒,唯有他躲在死人堆中逃過一劫。」後來,父親的大姐賣了地,把他送到南洋生活。

 

「他沒有念書,最大的本錢是體力。為了糊口爭地盤,聚集朋友成為團隊,船來了就上前包貨。他打架一流,像電影裡的馬永貞,在地方上有勢力;若未信主,搞不好也像馬永貞在幫派拼鬥中過世。」而從基層出來的父親,抽煙喝酒賭錢樣樣會,媽媽則常跟在其後跟人家賠不是。劉啟擧一家人口眾多,而他回憶為貼補家用,哥哥姐姐早上4、5點就要起床,趕在太陽出來前割橡膠樹皮,收割樹汁,避免其凝固。(圖/劉啟擧 提供)

讓父親悔改的天使:小小三哥

家裡也養些禽畜,長大後由父親拿去賣,「但賣完後,他不會馬上回來,因為去賭錢了,總說希望藉此讓家人過得更好,但每每回家都是兩手空空,」有智慧的媽媽不會爭吵,而是繼續默默付出,爸爸看在眼裡放在心裡。

 

「媽媽從未放棄帶爸爸信主,常常為他禱告,1年、5年甚至15年過去了,她仍堅持著,終於在第18年父親受洗了。」但受洗後的父親,生命並未改變,菸酒賭照常,禮拜也常缺席。

 

「聰明的媽媽,主日就把父親最疼愛的三兒子交給他,因為三哥很愛哭,爸爸捨不得他哭,一哭就只好帶到教堂坐在後排。」一天,牧師講道說:「我們身上一堆鬼,賭鬼酒鬼菸鬼什麼都有,你要不要離開?」聽得父親句句扎心,因長久以來,他明明知道不該菸賭酒,卻深受捆綁。

 

但一回去,父親又很自然地拿出煙來,此時三哥說了聲:「羞羞臉。」突然間,父親感受到極深的羞愧,看見最疼愛的孩子正一口口在吸二手煙,當下痛悔,神的大能也臨到他,從此戒煙,賭錢喝酒壞脾氣也一併棄絕了。父親劉兆泉身為一名碼頭工人,以勞力扛一家經濟,信主後也火熱放膽傳道,為主得人如得魚。(圖/劉啟擧 提供)

浪子回頭換多人,熱心見證不畏逼迫

打從劉啟擧出生以來,父親已是好爸爸,「從來不知道他曾如此敗壞,父親悔改後,也大大影響周遭的人,他願意站出來,四處作見證、傳福音,沒念過甚麼書,卻能用淺顯語言解釋聖經,感動了好多人。」

 

當時,馬來西亞政治動盪,獨立不久,反對勢力猶存,很多年輕人秘密組織武裝部隊,父親講道時便勸勉不應如此,人當孝敬父母。「一次,他往偏鄉佈道,旅程中就被人綁在樹頭上打,對方丟下一句話:你這麼信靠神,天使會來救你。」野地林間杳無人煙,未料深夜天使真的來了。

 

「原來,就是剛剛綁他的青年人,回來把他放走,只說以後不要再牽涉地下組織了;而父親就靠腳力走遍各地鄉鎮佈道,頂多有腳踏車,騎在泥土路上或要推著車爬山坡,沒有陸路時就走水路。」

 

劉啟擧的家庭雖不富有,但早早有了電燈,晚上孩子們最期待家庭禮拜,唱詩、讀經、分享見證,「鄉下靜謐的夜晚,詩歌清晰地傳頌,是我兒時印象最美妙的一刻。」其父親也作了很多詩歌,過世後整理成專輯,牧師提名為「平凡中的不平凡」。劉兆泉生命更新後信仰十分火熱,成為令人稱道的見證者;而因他每每傳道以「可憐我、可憐我」為題,後來也作了一首同名詩歌;「他去什麼地方,有時人還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會說『可憐我、可憐我』來了,而我們一家兄弟姐妹也都是『可憐我的小孩』。」劉啟擧說。(圖/劉啟擧提供)

你要終身緊抱耶穌的大腿

43年前,21歲的劉啟擧到臺灣念書,父親在他離開那天,把他叫到身邊說:「孩子,爸爸以後不在你身邊,我把你交給一個人,從今以後你要好好抱著他的大腿,這個人就是耶穌。」讓劉啟擧印象深刻,而一離家就是好幾年。

 

30年前,神帶領劉啟擧到新樓醫院任職,經歷多年歷練後,一年前,他也接下了新樓醫院院長一職。他坦承,直到5、6年前自己都還是「做禮拜的基督徒」,直到一次在網路聽到大衛.鮑森的講道被光照,生命更新,「有如得到一把鑰匙,自此走進神的話語中。」他說。

 

神親自建立劉啟擧,也帶領他進入要職,他說:「新樓醫院的存在,就是領人歸向基督,是宣教醫院。從馬雅各來台南開始,新樓就不是單單是醫療,而是醫療傳道,兩者都要作到100%,也是一體兩面;做好醫療,才有辦法宣揚神的福音,把好的信仰生命活出來,也就會在醫療中感動多人。」身為新樓醫院院長,劉啟擧說:「新樓醫院是神的地,神的家,神的聖殿。我們也要做神聖潔的器皿,盛滿神的祝福,帶出神的福音!」(圖/劉啟擧提供)

 

精選要聞》

約會需要練習! 「瘋狂約會」提5原則,學習與異性溝通、互動

張文綺「從乩身變主僕」,曾被撒但「鎖喉」,今為主作見證! 宋逸民:耶穌能救

耶穌第一份生日禮物,卻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 端看「黃金、乳香、沒藥」真實意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每周更新》加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