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遭槍殺的宮‧比亞克‧姆牧師,在地方上風評極佳。(圖/Cung Biak Hum's FB)

18日,緬甸西部丹特朗鎮(Thantlang)因軍方和民兵交火,多處民宅被燒;當地教會的年輕牧師宮.比亞克.姆(Rev. Cung Biak Hum),為了幫助會友搶救被火燒的房子,趕往的途中在街上被槍殺,身上貴重財物也遭洗劫。

宮.比亞克.姆牧師,是緬甸丹特朗一間浸信會(Thantlang Centennial Baptist Church)的主任牧師,年僅30多歲,欽族人。

 

據多家外媒報導,當天因緬甸軍方的砲擊,大約20間房子著火。宮牧師得知會友的房子起火,無法坐視不理,決定騎機車出門、前往救火;在到達會友的房子前,卻遭士兵槍殺,還被偷了手機、手錶,甚至割下手指搶奪結婚戒指。

 

一位跟宮牧師一起長大的匿名友人告訴媒體,當天他們是一起去的,到達一個路口時,軍隊向他們開火;一開始他以為宮牧師應該有順利通過,未料後來卻在路邊發現他的屍體和機車。

 

報導,宮牧師的祖父是丹特朗這間浸信會第一任牧師,還有另外兩位近親也是牧師。如今,宮牧師成為欽邦(Chin)第一位被軍政府殺害的牧師,引發各界關注。當地人表示,宮牧師在地方上的風評很好,是一位熱情投入和幫助社區事務的青年領袖,因此他的死讓許多人十分憤慨。

 

宮牧師有2個兒子,分別為11歲和7歲,還有一名即將於11月出生的第3個孩子。葬禮中,宮牧師的小兒子哭著問:「我父親不是犯人,為什麼他們要開槍?他們為什麼要殺我父親?」

宮牧師的死震驚各界。(圖/Cung Biak Hum's FB

宮牧師所在的丹特朗鎮(Thantlang),是位於緬甸西部、鄰近印度的欽邦城鎮。一位鎮上的領袖說,這裡大約有1萬名居民,多數已緊急撤離,到附近地區尋求庇護。

 

印度一個民間慈善協會的負責人向路透社透露,鄰近緬甸的米佐拉姆邦(Mizoram),這一週陸續有5,000多名緬甸人乘船渡河來此,協會已建造鐵皮屋作為臨時避難所安置他們。

 

綜合路透社的採訪和其他外媒報導,如今只有不到100人留在丹特朗,當中有老年人、新冠病毒患者和孤兒院兒童等。宮牧師的家人在葬禮結束後,也正在逃亡當中。

 

事件起因

一個由軍方反對者建立的團隊國家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於9月7日宣布起義,並呼籲民兵團體以軍政府為攻擊目標,自此,欽邦等地區的流血事件便開始激增。

 

一位城鎮領袖沙萊(Salai Thang)表示,在該地區連續數週與軍方的衝突中,有4名平民喪生、15人受傷;許多人失去家園,食物來源和住處都成了問題。

 

對於宮牧師的死因,緬甸官方表示,目前事件還正在調查中,而部分媒體指控是士兵所為,僅只是片面之詞;而當時在該地區的軍隊,之所以會開火,是因士兵巡邏時遭到約100名「恐怖份子」襲擊,導致雙方交火。

 

反軍隊的民兵組織也發布一份聲明,表示在這場衝突中,有30名軍方士兵被殺。但外界對這兩方的說法,目前都難取得證實。

 

綜合各方資料顯示,這場傷亡源於軍方和民兵組織的衝突,可能是軍方遭到攻擊後,使用重型武器和炸藥回擊時,波及到鎮上平民。

 

宮牧師的同行友人說,「當我們路過時,其實這場武裝衝突已經結束了,但軍方仍開槍打死了他(宮牧師)。」他們發現宮牧師的屍體時,他的胸部和頸部有兩處槍傷;但因為該地區仍有士兵,可能會隨機向人們開槍,所以兩個小時後,一行人才順利將宮牧師的屍體從街上帶離。

宮牧師熱心服務,在地方上頗具聲望。(圖/Cung Biak Hum's FB

浸信會世界聯會發正式聲明

浸信會世界聯會(Baptist World Alliance,簡稱BWA)代表126個國家、地區的4,900萬浸信會信徒,9月20日對此事發表一份聲明:《呼籲釋放天連生牧師,並為宮.比亞克.姆牧師伸張公義》。

 

聲明的前半部提及,在宮牧師被殺的前兩天9月16日,在緬甸中部Shwe Mandalay地區牧會的天連生牧師(Rev. Thian Lian Sang),於家門前被武裝人員逮捕,現場還有三輛軍車和大約20名武裝人員。

 

後續政府人員進入他家,沒收了家人在8月25日天連生牧師的父親葬禮上,收到的400,000緬元,以及包含他母親和師母的共5部手機。

 

由於天連生牧師被捕前,感染了新冠病毒,正在慢慢康復中,所以家人十分擔心他的身體,且目前人還下落不明,不知關押地點在何處。聲明的後半部,則呼籲對殺害宮牧師的事追究法律責任。

 

最後寫道,「緬甸有 170 萬浸信會教友,在該國擁有 200 多年的歷史,緬甸地區浸信會的眾教會,仍是緬甸和浸信會世界聯盟的重要家人。除了呼籲緬甸政府處理這些直接性的不公義之事,也進一步希望軍政府盡其所能,透過與欽邦和緬甸各界的溝通協商,恢復宗教自由、人權與和平。

緬甸人民被迫拿起武器,但裝備與正規軍差距懸殊,如影片中,只能以木板當盾牌。(圖/BBC影音截圖

警察時常必須站在第一線,夾在人民與政府之間,使許多人內心備感煎熬。(圖/BBC影音截圖)

軍警人員因不願攻擊人民而逃亡

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稱,自緬甸2月政變後,軍方已殺死1,000多人,並拘留6,000多人。

 

緬甸許多軍警人員看著無辜人民的慘狀,紛紛選擇離職。據BBC報導,在軍方與民兵的衝突當中,隸屬於軍方的警察,往往必須站在二者之間,面對「選邊站」的煎熬壓力。

 

一名緬甸警察約翰,沉重地對路透社說:「我們的薪水是人民付的,武器也應該是人民的,所以若我們用這些武器來攻擊人民,是完全錯誤的!」

 

他繼續說,「我最初會成為警察,是為了實踐公義和保護人民…(現在)我非常失望,雖然我們國家還未曾實行完整的民主制度,但過去5年,人民有更多言論自由,也更有安全感。」

 

因此,約翰最終決定離開,冒著被懲罰的危險,與另外40名警察躲進荒野。他們只能靠收音機接收外界消息,且需時常遷移才能夠生存,因為若在原地待太久,容易被發現、成為攻擊目標。

 

後續有更多離職警察加入他們,團體已從40人增長至70人。一位年輕女警受訪時含淚說:「如果我有機會跟我的家人說話,我會說,我正在做現在必須做的事情,我試著當一位能夠令你們驕傲的女兒。」

 

有些警察成員則表示,若有必要,接下來希望加入民兵隊,這也意味著他們必須拿起武器,與以前的同事為敵。約翰也聽說有一些軍人,已經轉而加入民兵團體。

許多軍警人員轉而支持人民。(圖/BBC影音截圖)

逃入荒郊野外的前警察團體,用簡陋的設備維持生存、接收外界資訊。(圖/BBC影音截圖)

世界需要採取行動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安德魯(Tom Andrews)針對宮牧師被殺之事,在推特寫道:「世界必須對緬甸更加關注,更重要的是,世界需要採取行動!」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27日資料表示,目前緬甸約有300萬人需要人道援助,其中200萬人是2月政變後新增的,他們因武裝衝突而流離失所;但由於當地政府阻礙、銀行系統中斷,大幅增加救援困難。

 

自5月以來,世界糧食計畫署已在仰光城郊地區,支持逾80萬人次,並需要更多人捐助支持。

 

(參考資料BBC路透社CBNOCHABWALA Prensa LatinaThe Irrawaddy

 

 

精選要聞》

原民基督徒杏壇之光》自小生活貧困,做苦工、肥料袋當LV包 神逆轉成「全台首位布農族高中校長」!

「孩子,我不會放棄你!」周氏父子同台談過往心結:讓想回家的人,看見父親而非大兒子

現任職瀛海,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握拳」教學:任教時遇見神,才是人生的藍海!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