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相片於格陵蘭拍攝。(圖/Shutterstock)

位於北極圈的格陵蘭,從未有降雨紀錄的高地,竟兩日降雨達70億噸!聯合國發出紅色警戒,呼籲全球人民重視氣候變遷的危機。身為基督徒應當如何看待氣候變化?落實環保跟基督信仰有什麼直接關係?

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降雨紀錄

格陵蘭14日衛星空照圖,照片可見其上空覆蓋雲層。(圖/NASA World View

8月14至15日(週六、日),位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冰蓋最高點出現降雨,冰蓋上的總降雨量高達70億噸,氣溫在冰點以上長達約9小時。此次降雨地區,過去不曾有過降雨的紀錄,因此消息一傳出,震驚世界

 

格陵蘭冰蓋中心海拔高度為3215.64 公尺,即使在最溫暖的夏季,由於高緯度和高海拔的共同作用,溫度通常仍遠低於冰點。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不到十年間已測得3次溫度高於冰點的情況;今年7月份也發生過大規模融化事件。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SIDC)指出,此次降雨與融冰是因空氣環流導致,使溫暖潮濕的空氣覆蓋了整個島嶼這次導致大量的水流入海中,增加了海岸裸冰的融解。

 

聯合國本月發布震撼報告,提及氣候變化正在以幾千年來「前所未見」的方式改變地球,並且人類已進入「紅色警戒」。

 

這次格陵蘭事件,並非單一個案,世界各地的高溫熱浪、森林大火、大旱大洪、異常低溫、暴風雨等等頻傳。聯合國非常貼切地形容:「警鐘震耳欲聾,證據無可辯駁!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更須重視環境問題

氣候變遷在如此短時間迅速加劇,各界都清楚是工業發展後,人類活動帶來的負面後果。基督教慈善機構TearFund提到,氣候崩潰不僅對人類,更是對貧困人口帶來生命危機,他們的健康、獲得食物和安全都陷入困境因此氣候危機不只是自然問題,更是「公義問題」。

 

Desiring God網站訪談中,約翰.派博牧師(John Piper)被問及,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氣候變遷?他分享,地球就如我們的身體,是我們暫時的居所;但即便其終會毀壞,我們依然需要盡我們的力量去照顧它。因為如同身體是神創造來榮耀祂的器皿,地球也同樣是要彰顯神榮耀的受造。

 

聖經教導我們不該毫無節制地使用身體來滿足欲望同樣地,我們居住在地球上,也當有節制地使用它。正如保羅的提醒:「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做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6:13)

 

神把地球給我們管理,就像我們管理我們的身體一樣,當使它們成為公義的器皿對注重環境保護並不是過度反應,我們在生活中,必須去思考如何友善地對待地球。使我們的身體,以及我們的地球,兩者都能榮耀神。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就如我們只有一個身體!當以敬畏神的心,照顧它們,以感恩的心回應神。透過這兩個器皿,來高舉基督的公義

左圖為「綠色和平組織」分享9種「生活中可以做到的節能減碳方法」;右圖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資料來源:綠色和平 www.greenpeace.org.tw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

(圖/Shutterstock)

今年11月12日,聯合國將舉辦「第26屆聯合國國際氣候大會」(COP26)。峰會將匯集各方,加快實現《巴黎協定》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目標的行動。

 

讓我們一起禱告,求神賜下智慧,使各國領袖能有共識,且有效地提出政策來因應危機。並且,求神使我們每位跟隨基督的人,能夠活出神的愛,用祂的眼光看待受造萬物。在我們生活中,為地球和社會帶來公義,以實際的行動榮耀神的名!

 

(參考資料:NASATear FundDesiring GodLCSSNSIDCGreen PeaceNBC NewsWikipediaUKCOP26

 

相關閱讀

代禱》千起野火頻燒宛如末日,南歐熱浪飆47度高溫!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祭

 

精選要聞》

氣候災難將比病毒加倍致命?為土地和世代治理!在震動中持守不震動的,1,400祭司齊獻

當道士20年,被煩到進教會「踢館」 乾渴的心靈卻被溫暖淹沒,放下苦毒得真

雲根時代展現「微大力」 吳英明教授:3個觀念轉換,站上你影響世界的位置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