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仔細看,鯨魚口中有一個人類的半截身體。(影像來源/畫面擷取自Barcroft Animals Youtube)

現代版約拿與大魚,在南非伊莉莎白港(Elizabeth Harbour)真實上演!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約拿書記載約拿逃避上帝的命令,上帝安排了一條大魚將他吞下,在魚腹中整整待上三個日夜。

 

無人知曉南非的這位潛水師──雷納.申普夫(Rainer Schimpf)是不是也逃避了上帝的面,但他絕對是被一條布氏鯨(Bryde's whale)吞下了。當時他在維多利亞港口離岸43公里的海中拍攝沙丁魚群,幸運被「吐出」的申普夫驚魂甫定的說:「這一切都發生的好突然。下一刻,突然一片黑,我感到臀部有一股壓力,那時我就知道鯨魚抓住我了。」

 

這位潛水攝影師補充當時根本「沒時間害怕」,他正忙著用激增的腎上腺素想辦法逃出生天。「你不可能事先做好準備,如果你是在一條鯨魚裡面。」申普夫說,他只能憑直覺做出判斷。

 

還好今年51歲、潛水超過15年的申普夫經驗豐富。他描述自己被吞下時立刻屏住呼吸,擔心被拖往更深處。「我那時想的是,牠即將潛的更深,把我拉進更深的海洋。」

 

整個過程都被鄰近一艘船的攝影師拍了下來,包含申普夫半隻掛在魚嘴外的潛水蛙鞋。

 

好在布氏鯨改變心意,決定不把申普夫吞下去了。信仰電報(Faithwire)提到約拿書中,約拿被大魚吞下肚的經歷──「…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在申普夫被布氏鯨吞進去沒幾秒,又將他整個人吐了出來。「下一秒,我感覺鯨魚換了方向接著把壓力釋放出來,接著我就被沖了出來…我確定我看起來一定很狼狽。」

 

一旁的路人克勞蒂亞(Claudia Weber-Gebert)認為,吃進一個一點也不像沙丁魚的東西,布氏鯨應該也覺得蠻可怕的。「鯨魚不吃人,牠們是很敏感的生物。牠們是很紳士的龐然大物,這只是場意外。」媒體報導這是一條藍鯨,身長可達25公尺,申普夫沒被直接消化掉真的是奇蹟。

 

「一旦你被14公噸、游的相當快的龐然大物抓住,你知道你真的只是海底裡的小小沙塵。」他說自己可有故事可以說了,「我被一隻鯨魚吐出來!」

申普夫被大魚吞下肚的故事吸引許多媒體採訪。(圖片來源/Rainer Schimpf Facebook

申普夫是專業潛水員,這次潛水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想拍攝鯊魚。(圖片來源/Rainer Schimpf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