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波蘭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內有大大小小共幾10座以鹽製成的地下教堂。圖為舉世聞名的聖金加禮拜堂(Saint Kinga

波蘭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內有大大小小共幾10座以鹽製成的地下教堂。圖為舉世聞名的聖金加禮拜堂(Saint Kinga's Chapel)。 (照片來源/www.kopalnia.pl)

實際用手觸摸教堂牆壁的岩石,嘗嘗它的味道,真的鹹鹹的!如大理石般的光滑地面,璀璨吊燈、細緻浮雕、聖像、祭壇,及所有擺設,全都由鹽製成,這裡是波蘭民眾票選出的七大奇景之冠-維利奇卡鹽礦(Wieliczka Salt Mine ),裡頭有大大小小共幾10座的地下教堂,每年觀光客人數直逼百萬。

維利奇卡鹽礦所在地外觀。

維利奇卡鹽礦所在地外觀。 (照片來源/www.kopalnia.pl)

維利奇卡鹽礦327公尺深、30多公里長,共有9層,礦洞多達2千多個,宛如一座立體迷宮,於1978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的名單中。由歷史遺址成功轉型為觀光勝地的維利奇卡鹽礦,歷史名人如歌德、蕭邦及前羅馬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前美國總統柯林頓等都曾入內參觀。

因安全考量,現今鹽礦只對外開放約65~130公尺深,最靠近地面的3層,大約2公里的路程需花費2小時走完。內有用鹽鑿成的房間、禮拜堂、祭壇、聖像、聖經壁畫、博物館、展演空間、餐廳、醫療中心等,眼目所及只是整個盬礦的3%,可見其壯觀程度。

舉世聞名的壯麗聖金加地下教堂

(上圖)聖金加禮拜堂祭壇。(下圖)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

(上圖)聖金加禮拜堂祭壇。(下圖)世界名畫最後的晚餐。 (照片來源/www.kopalnia.pl)

來到維利奇卡鹽礦地下2、3層,可見幾十座規模不等的地下教堂及聖壇,分佈在2千多個洞室中,其中最聞名的是「聖金加禮拜堂」(Saint Kinga's Chapel),被喻為偉大的信仰與建築奇蹟,造訪遊客無不讚嘆,這座教堂也是鹽礦中唯一需要收費才可拍照的地方。

長54米,寬18米,高12米的聖金加禮拜堂,有半個足球場大。與鹽融為一體的教堂,有聖母瑪利亞像及背十字架的耶穌,聖潔莊嚴;牆壁上刻有許多聖經故事浮雕,包含世界名作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等,讓人看見這座教堂不只是鹽的結晶,更是信仰與藝術的結晶。

聖金加禮拜堂是礦工們整整花了數十年才完工,得見其巧奪天工的手藝和驚人毅力。開放半個世紀以來,每周日幾乎都有各地的信徒專程來此做禮拜或祈禱,大廳可容納上千名會眾,建築落成的背後更蘊含感人的信仰意義。

聖經故事的雕刻。

聖經故事的雕刻。 (照片來源/www.kopalnia.pl)

疾苦的開礦生活 亟希望有教堂與神連結

鹽礦礦工生活相當疾苦,且工作具有一定的生命危險,在不見天日的環境下生活,對身心靈來說是一種虐待。16、17世紀,每年平均有10%的礦工因過勞、礦坑倒塌和沼氣爆炸死亡,這樣的環境下,礦工們其實非常需要從神而來的寬慰與屬天的喜樂,因此每天工作前他們都會祈求上帝保護。

維利奇卡鹽礦是活的歷史博物館,能寓教於樂。

維利奇卡鹽礦是活的歷史博物館,能寓教於樂。 (照片來源/www.kopalnia.pl)

17世紀時,虔誠的天主教或基督徒礦工開始在地底下以純鹽雕刻出各種與信仰有關的藝術品,並雇用駐堂神父或牧師帶領祈禱及舉行聚會、彌撒。為讓當時無法外出的工人能有信仰生活,後來更得到國王的支持,於是開始大規模開鑿雕刻地下教堂,舉世聞名的聖金加禮拜堂就此誕生,至今每年還有許多新人希望能搶到在此舉辦婚禮的20名限額。

當站在這座宏偉的教堂前,聽著解說員敘述這段故事,令人感佩那時代的礦工,更對神心生敬畏,因為若非有應許「到我這裡來就可以得安息」的主,工人們將一生疾苦,也不會有如此讓後代嘆為觀止的教堂奇觀。

維利奇卡鹽礦教堂資訊】

● 官方網站:www.kopalnia.pl
● 開放時間:4月1日~10月31日上午7:30~晚上19:30;11月2日~3月31日上午8:00~17:00
● 票價:個人前往,每人約新台幣680元;5~35人團體,每人約新台幣400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