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8日金曲獎頒獎典禮當晚,第一位獲得特別貢獻獎的知名作曲家陳揚(右),挽著女兒的手台上,要說出將「榮歸給上帝」時,還不忘看了身旁的主持人哈林,笑了一下。

28日金曲獎頒獎典禮當晚,第一位獲得特別貢獻獎的知名作曲家陳揚(右),挽著女兒的手台上,要說出將「榮歸給上帝」時,還不忘看了身旁的主持人哈林,笑了一下。 (照片來源/金曲獎主辦單位)

第26屆金曲獎28日晚間星光熠熠,本屆「特別貢獻獎」首度增至2位,除了家喻戶曉的知名歌手江蕙,另一位是出生時右耳先天失聰,投入幕後47年,默默用生命創作出無數膾炙人口曲目的陳揚。

「要把我的榮耀歸給上帝!」陳揚獲獎致詞時此話一出,全場揚起「呼」聲。挽著女兒的手,59歲的陳揚拄著枴杖一步步上台,從現任文化部長手中接過獎座,除感謝評審肯定、家人支持,在影片中也滿懷笑容提到,「音樂帶給我最大的滿足,包括快樂。」

部長洪孟啟稱許陳揚的音樂「撫慰許多人的心靈,也搭起心靈互通的橋樑,留下相同時代的記憶。」雖然他一生下來就有缺陷,但對生命的熱愛,使陳揚創作出一首首令時下觀眾琅琅上口的曲目,如〈桂花巷〉、〈魯冰花〉和〈天天年輕〉等;1987年為伍思凱的〈愛到最高點〉編曲,一舉拿下第一屆最佳編曲人。

陳揚上台時,主持人哈林向其敬禮,全場觀眾也肅然起敬。

陳揚上台時,主持人哈林向其敬禮,全場觀眾也肅然起敬。 (照片來源/金曲獎主辦單位)

同年,陳揚也為周華健創作〈心的方向〉,周在影片中感激的說,「如果這個地球上沒有陳揚老師的話,我可能現在都不會是一個上台拿著麥克風唱歌的歌手。」足見陳揚在眾多大咖歌手心中的份量與地位。但他自己卻謙卑表示,「得獎只是一種肯定,對我沒有什麼意義。」

「記得我的女兒曾經跟我講過,爸爸你在台上,不要忘了鼓勵音樂圈的人。」陳揚說。

此外,因為一曲〈魯冰花〉傳唱大街小巷,而走紅的歌手曾淑勤,在影片中直言,「沒有姚謙,沒有陳揚,沒有魯冰花,就沒有現在的曾淑勤。」陳揚對她而言,不只是一名音樂製作人、心靈導師,更如同「爸爸」。

「他就像音樂世界的詩人,用音符描繪出動人的畫面。」主持人哈林在台上回憶,當年在白金錄音室,陳揚擁有一間專屬的錄音室,可見當時在音樂界的影響力。

5歲起在鋼琴老師母親的教導下,陳揚每日練琴8小時,8歲替廣告寫曲,12歲開始創作不輟,15歲舉辦音樂發表會,26歲獲金鼎獎唱片作曲獎,領域橫跨流行音樂、演奏類、電影、廣告和舞台劇。

上帝雖摀住他的一隻右耳,卻在他的靈魂裡,埋下音樂的種子。 「音樂就是一種生活,我透過生活可以瞭解音樂;音樂就是一直變化,在變化裡面你能得到滿足,得到你需要的東西。」-陳揚

【音樂製作人陳揚-創作紀錄概要】

■ 1981年劉文正〈憶〉
■ 1987年周華健〈心的方向〉、潘越雲〈桂花巷〉、曾淑勤〈魯冰花〉、伍思凱〈愛到最高點〉
■ 1990年張清芳〈天天年輕〉
■ 1992年許景淳〈你來自何方〉
■ 1994年殷正洋〈人海中遇見你〉、鳳飛飛〈陪傷心人說往事〉

【音樂製作人陳揚-得獎紀錄概要】

○ 金曲獎第1屆最佳編曲人-〈愛到最高點〉
○ 金曲獎第2屆最佳專輯製作人-〈一個人遊遊蕩蕩〉
○ 金曲獎第5屆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戀戀風塵〉
○ 金曲獎第6屆最佳編曲人-〈龍貓巴士〉

● 金馬獎第22屆最佳電影原著音樂-〈結婚〉
● 金馬獎第24屆最佳電影插曲-〈桂花巷〉
● 金馬獎第26屆最佳電影插曲-〈魯冰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