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同學,上課時老師討厭我,怎麼辦?

 

S教授第一次上課,他先講笑話,全班笑成一團。我不懂他在說什麼,不知道好笑在那裡,就沒有笑,他瞪我一眼。

 

以後幾個禮拜,他每次上課都先講笑話,全班愈笑愈誇張,我還是聽不懂。他講完笑話後,瞪我的時間就愈久,表情愈古怪。有一回,全班大笑時,我陪大家笑。沒想到,他忽然中斷,盯著我說:「怎麼你也笑了?說明一下,剛剛我說什麼,你以為好笑?」

 

我一時說不出來。他說:「亞洲人,就是不懂幽默。」以後,他講笑話,我低頭看課本。反正,我來上課是為課本的知識,又不是來學講笑話。

 

我去請教比爾教授:「他這樣表達,是不是歧視?」他嚴肅地看著我說道:「你要學習,在任何地方,遇到任何不順利,都不要用『歧視』的角度去看問題。」我繼續問:「他難道沒有歧視?」

 

比爾教授說:「他的表現,只在證明他的品質不高,道德低落。這種人的看法,你也不用太去計較。」

 

「那我可以將門課退掉嗎?」我繼續問。比爾教授說一段,對我很有幫助的話:「我不認為那門課有多重要,他所教的學問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我仍建議你繼續修那門課,你將學到比上課,更重要的內容。」。我聽比爾教授的話,我相信他是為我好。

 

學期終了,我還是聽不懂 S教授的笑話,也不隨夥裝笑。他瞪我,我就瞪他。他瞪我久,我也瞪他久,頗有相看兩不厭的樣子。

 

感謝主, S教授的笑話,後來越來越不好笑,全班的笑聲越來越小,他轉去瞪別人。

 

其實,我是利用他瞪我的時間,禱告主耶穌,幫助我。即使我考試不錯,學期末他給我B-的成績,我沒有什麼意外,也不難過。

 

同學,我體會到有些大學老師,只是「身份」上的優勢,不是「生命」上的高水準。上帝給我的帶領,是讓我在負面的事上,學正面的功課。在討厭我的人身上,也可以體會上帝的美意。

 

上課時老師討厭我,怎麼辦?上帝不討厭我,祂稱我為義,就好了。

 

後來,我回到台灣大學任教,某個學期同事休假。系上安排我代課—「廢水處理工程學」,我選課本時,發現有一本新書,內容還不錯。我決定當課本,那本書的作者,就是S教授。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