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穩健的台風、深刻的情感呈現,讓宋修宏(右二)從眾多強敵中突圍而出,一舉奪下103年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客語朗讀冠軍!

穩健的台風、深刻的情感呈現,讓宋修宏(右二)從眾多強敵中突圍而出,一舉奪下103年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客語朗讀冠軍! (照片提供/宋文儒)

2014年12月14日,第68屆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客語朗讀現場,其中一位參賽者宋修宏,著白襯衫配上黑領結,襯著黑框眼鏡,散發超乎年齡的氣質,「拄著拐杖」站在台上的他,台風穩健,以客語朗誦「背影」主題,深刻表現出作者幼時與父親一同務農的甘苦,現場觀眾無不動容…

原本差1分鐘就得棄權,到最後奪得國中組客語朗讀冠軍,過程有驚無險,事後宋修宏在個人臉書發表感言:「要感謝的人真的好多,就感謝上帝吧!」

患有「腦性麻痺」的宋修宏,能在全國語文競賽奪冠,真的是出自神滿滿的恩典!腦性麻痺泛指大腦在未發育成熟前受傷,所造成的身心障礙。一般人做起來的簡單動作,對腦麻患者而言,卻需要耗費5到10倍的心力始能完成。

不過,宋修宏說話時,少有斷續,也能放掉枴杖走一小段路,因為從10個月大起,他就天天拉筋、復健5小時,並歷經4次筋骨手術,而父母親一路上的支持與陪伴,更是功不可沒。

父母是最堅強的後盾 不計代價全心照護

宋修宏從10個月大開始復健,母親王燕莉每天光是照顧他的時間,就超過12小時,經濟重擔落在父親宋文儒肩上。

宋修宏從10個月大開始復健,母親王燕莉每天光是照顧他的時間,就超過12小時,經濟重擔落在父親宋文儒肩上。 (照片提供/宋文儒)

「我那時以為(修宏)只是發展遲緩,只要大一點就會好起來,事實卻不是這樣。」時間回到2000年,早產的宋修宏,直到8個月大時,都還無法坐起,母親王燕莉覺得不對勁,到醫院檢查,發現兒子是腦性麻痺。

為母則強,王燕莉不因孩子的狀況而抱怨,一肩攬下宋修宏所有的照護和復健責任,即使每天要花費超過12個小時,仍舊不喊苦。「如果不復健,要走、要站都很難,所以要花長時間,才會看到些微進步,但如果不做,會更糟糕。」

王燕莉全心照顧兒子,經濟重擔就落在父親宋文儒身上,任職於會計師事務所的他,在晚上9時後下班,是家常便飯,連假日也常要工作。每天直到夜深人靜,累癱的夫妻倆才有喘息空間,沒有多餘精力彼此溝通、包容,以致常有爭吵。

長期身心失衡,導致倆人都累出病來,王燕莉因為子宮內膜異位,開刀切除腺瘤、巧克力囊腫;宋文儒健檢後發現,才40多歲的自己,心臟卻已如60歲。一股沉重的黑暗壓力,籠罩著一家人…

全家歸主! 信靠神得以卸下肩上重擔 

全家(前排右1到右4)在淡江教會受洗。

全家(前排右1到右4)在淡江教會受洗。 (照片提供/宋文儒)

婚姻看似沒有盼望,身體又亮起紅燈,王燕莉自問:「盡頭在哪?孩子未來誰照顧?」於是開始思考如何尋求幫助。直到4年多前的夜晚,她轉著電視,和丈夫宋文儒看起了《真情部落格》節目,「之後有時間就會一起看。」節目中動人的見證,滋潤夫妻倆乾渴、疲憊的生命。

前年暑假帶著修宏回花蓮時,王燕莉的姊姊偕同玉里榮民醫院副院長夫人,為她禱告,因而得到從神來的平安,卸下心煩的王燕莉,安然入睡。奇妙的經歷,吸引她帶著孩子「加入教會」。

前年9月開始,全家開始在淡江教會聚會,宋文儒起初只是抱著「應付」的態度前往,神卻連續3次透過聚會經文,解答他還沒問出口的疑惑,「我被嚇到,相信真的有神!」宋文儒說。

不只相信有神,得到生命的倚靠,過去因為工作壓力,睡眠品質極差的他,終於能「一覺到天亮」。

最煎熬的手術,獲得最珍貴禮物

宋修宏靠著禱告,熬過最艱難的第3次手術,意外得知獲得總統教育獎,當時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特別鼓勵他「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宋修宏靠著禱告,熬過最艱難的第3次手術,意外得知獲得總統教育獎,當時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特別鼓勵他「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照片提供/宋文儒)

每天持續復健,但腦麻患者的筋會不斷緊縮,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宋修宏就需要動刀,以放開筋骨。最艱難的一次手術,總共動了10刀,每刀長10-12公分;不僅要放筋、翻轉肌腱,還得填入人工捐贈骨頭,完成手術後,等於要重新展開復健。

因為過於疼痛,很多患者都不敢動刀,或是動刀後耐不住痛楚,無法好好復健,以致狀況比手術前更差。但倚靠神的帶領,宋修宏在手術後,只打了一次止痛針,藉由禱告,捱過一次次睡不著的夜晚和痛徹心扉的復健過程。

就在最煎熬的時刻,神給了他意外的驚喜,就是榮獲2012年總統教育獎,當時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特別鼓勵他「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如果沒有認識耶穌,很難想像如何面對這麼多的挑戰。」王燕莉感恩的說。

拄著拐杖也能堅定往前 我不怕慢,就怕在原地站!

被力克‧胡哲的生命故事深深激勵,宋修宏學習到,對待任何事情,都應該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被力克‧胡哲的生命故事深深激勵,宋修宏學習到,對待任何事情,都應該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不只要努力勝過身體上的苦痛,宋修宏還要面對接踵而來的求學與人際挑戰。因為認知、學習比一般孩子慢,他要花比別人更多倍的時間來完成課業。同儕的反應也常讓宋修宏不知如何是好,例如不太有同學願意與他同組,還曾遭同學問:「老師,修宏考試可以比較久的時間,我如果把腿打斷,是不是也可以?」

但,種種逆境沒有磨掉宋修宏的樂觀和努力,反而使他學習能細膩看見身邊人的需要,並為朋友禱告。因為要復健,小學時他每天早上10時才能到校,國中時期也總是錯過第一堂課,但好學的他會自我鞭策,因此小學畢業時榮獲市長獎,堅持到底的態度,常讓師長和同學驚艷。「我不怕慢,就怕原地站!」宋修宏說。

信心不設限 試煉生出堅毅和勇敢

有別於一般愛奇兒(身心障礙兒)家庭,因礙於行動不便或他人眼光而不敢出門,宋文儒很常帶著全家爬山、踏青,王燕莉還會邀請腦麻家庭一起出遊,多接觸大自然,並用宋修宏的見證激勵他們。

「感謝神讓修宏成為家中的天使,也透過他的生命故事,成為別人的幫助!」因為宋修宏,全家人的路雖然走得辛苦,但因有基督信仰而能喜樂。其實,神美好的祝福常常藏在挑戰中,因為經過試煉的信心,會生出無比的堅毅和勇敢!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聖經》詩篇20篇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