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6位大台南牧者齊聚台南聖教會練詩〈基督精兵〉,並聆聽都市「屬靈長子」原民牧者聯合古調獻詩。(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記者辛毓珊)

3月19日(五)上午,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主辦的「大台南牧者聯誼」,在台南聖教會舉行。會中,3位都市排灣族牧者以母語古調聯合獻詩,由台南聖教會新生代牧者「米迦勒敬拜團」獻唱〈讓生命河湧流〉。大台南牧者們在歡樂中練唱〈基督精兵〉,並按地區分組,分享讀書領受、RPG禱告、用餐團契。交誼中,牧師們大方談起信主歷程,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十分感人。

眾牧者齊聚敬拜,享受安息。(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記者辛毓珊

由台南聖教會新生代牧者「米迦勒敬拜團」獻唱〈讓生命河湧流〉,洋溢活力。(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開場致詞,說道:「我個人深感牧師也是人、有自己的軟弱,我們的『自我形象』和『健康度』,會直接影響服事的果效。我們和神的關係如何?會印證在我們和人的關係上。期待每位牧者都可以找到屬靈同伴、彼此扶持前進。」蔡安祿牧師溫暖地鼓勵大台南牧者們,不分你我、不分大小,平時都可更熱絡連結。

 

受訪時,蔡安祿牧師說道:「大台南牧者聯誼活動,除了透過讀書會,分享對屬靈爭戰的領受,也深盼大家進一步建立起『生命共同體』。吃喝是一個過程,我們更重視相聚的『質』,建立關係、也建造在禱告與異象中,在共同的使命裡就可以委身、付出,而這才是紮實的。」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分享《三重戰場》的領受,深感「習慣」對人影響甚鉅,若不刻意自我挑戰,生命往往只停留在上帝福音的第一步。基督徒要自我警惕:「生命不會自然更新、自動成聖,必須努力追求、摧毀並除去一切舊有的模式,讓耶穌基督的同在真實、彰顯。」(圖/記者辛毓珊

 

都市原住民牧者聯合獻詩

都市原住民牧者聯合獻詩:左起:永康「南原教會」盧玉香牧師、「福山門教會」段賽英牧師與「台南聖教會」郭恩容牧師。(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聚會一開始,由永康「南原教會」盧玉香牧師、「福山門教會」段賽英牧師與「台南聖教會」郭恩容牧師,用排灣族母語古調獻唱。第一首無伴奏、由段賽英牧師獨唱「我們曾在黑暗裡,為了罪哭泣,主耶穌來拯救了我們,除掉我們的罪。」(中譯)

 

第二首,由三位牧者合唱「當我們聚集的時候,同聲歡喜來讚美主,稱頌那位救贖我們,並賜給我們平安到永遠的主。」(中譯)

 

段賽英牧師在接受專訪時分享,第一首古調流傳久遠、範圍廣泛,曾在花蓮太魯閣教會獻此詩時、對方表示也有收錄本曲。段賽英牧師回憶:「我很小的時候就聽過了,還是一個平地的弟兄姊妹唱給我們聽的,然後歌曲就被記起來、大家傳唱,也在我們排灣族語的聖詩裡。」

 

都市中的原住民教會──永康福山門教會

(站立者)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十分喜愛、認同原住民文化;此為會前都市原民牧者練唱合影。(圖/記者辛毓珊)

 

回顧近代台南原住民的歷程:1980年代的台灣,經歷十大建設、經濟轉型升級、成為新興工業化國家,科技產業也加快腳步,取代傳統產業。這段時間,原住民大量地離開部落、來到都市工作,原住民基督徒在城市裡相依聚集。

 

段賽英牧師分享:「福山門教會屬排灣族,是從6個離鄉背井、來到台南永康大成沙拉油公司工作的弟兄姊妹開始的。我們的原鄉是屏東春日鄉古華部落、母會是古華教會。第一年(1983),大家聚在一起家庭禮拜,第二年,設立了古華教會永康分會。每個月母會派長執來到台南、鼓勵他們。」1991年,段賽英從玉山神學院畢業,來到這裡牧會,至今30年。

 

「台南有好幾間都市原住民教會,原民牧者聯合獻詩的盧玉香牧師,是永康南原教會;雖然我們都是排灣族教會,但設立的起因不太一樣。南原教會是當時一群嫁給外省人的排灣族太太,被牧者召聚起來、從這些婦女開始建立的。」段賽英牧師說。

 

屬靈長子,復興中對原鄉的負擔

3月21日為台南聖教會「原住民主日」;段賽英牧師受邀分享「興起、禱告、回轉」,談及原鄉部落「古華教會」在兒時復興的回憶,當時清晨5、6點,教會不分老小,齊聚禱告。(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段賽英牧師接著分享:「從很多國外經驗來看,復興的啟動,第一個就是『看重過去的復興』,明白神在歷史上的復興工作,讓當時的復興能夠連結到此刻的復興;第二個就是『合一』──合一帶來復興,相信當我們聚集在一起,神會賜下群體的恩膏,讓我們領受一樣的意念、心志,同感一位聖靈。」

 

「很感謝神,現在台灣不管哪裡都在做這件事(合一、復興禱告),而如果要從我自己身為都市原住民牧者來看的話,我會想到:我們在都市領受感動,那我們原鄉部落呢?過去,許多部落有復興的歷史,現在換我們回溯回去。」

 

「我們在都市被興起,連結、接觸到了正在復興行動的眾教會,更要能回去祝福原鄉,我想這是一個循環,要讓部落重新看見他們的身分和角色。神的工作力量很大,我們預備、迎接,期盼爆炸性的聖靈工作!

台南聖教會「原住民主日」齊聚屏東排灣族新路循理會上內獅循理會及台南永康福山門教會,也有台東阿美族聖教會東台教區一同敬拜,會場盛大華美,原漢融和。(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當「在自己家」唱詩,牧者大團契喜樂融融

大台南牧者聯合詩班指揮「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大台南牧者聯合詩班指揮高敏智牧師:「『謙卑』是敬虔人的堡壘,從謙卑中,我們可以看見敵人其實常常只是自己;請記得今天的聚會是回到自己的家,等一下練歌走音了也沒有關係,唱得快樂比唱得好聽重要多了。教會音樂沒有祕訣,唯一的方法就是生命的建造,我們不要走音樂專業,要走敬拜路線。

 

眾牧者分部就座,由左至右分成高、中、中低與低音四部。高敏智牧師說:「〈基督精兵〉是一首輕快的詩歌,但歌的力量不是來自『快』,而是唱出『跳動的音符』!」

大台南牧者聯合詩班,專注又喜樂地練唱〈基督精兵〉;將於3月24日(三)大台南眾教會聯合復興禱告會現場獻詩。(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記者辛毓珊

 

牧者,也都是曾經的浪子

眾牧者回顧著蒙恩得救的奇異恩典、團契相連;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十分感人。左上圖為基督磐石之家黃敏吉牧師分享個人得救見證;左下圖為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因隔日將在大光教會分享,當日特別前來各小組和大家聯誼。(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記者辛毓珊)

 

小組時間,大台南牧者們按地區分組,在各小組教室分享讀書領受、彼此代禱、用餐團契。交誼中,許多牧師大方談起自身信主歷程。

 

有些人出生傳統家庭,因手足就讀基督教學校、開始慢慢接觸信仰;或在悔改的聚會中,藉著寫認罪清單而被聖靈充滿、淚流不止,經歷到極深的平安,至今難忘。也有人曾和信仰擦肩而過、重新被主尋回,努力地抵擋耳邊攔阻的聲音、勇敢決志,生命從此翻轉。

 

更有身為牧者二代,在信仰被緊盯之下、心靈流浪,大膽地接觸各宗教書籍、哲學,理性尋覓後,不得不承認唯有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也有牧者歸回的原因是「犯大錯被原諒」,真實體會到「赦免」,而回到屬靈的家。

 

眾牧者,也都是曾經的浪子,大家回顧著蒙恩得救的奇異恩典、團契相連;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十分感人。

牧者聯合詩班練唱畫面,及三位都市原住民牧者以排灣族母語完整獻詩的過程。(攝影、剪輯/台南聖教會 提供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鮭魚之亂」信仰知多少? 日本料理愛好者鄭恩智牧師:以理解取代批判

基督徒讓人很崩潰?!  松慕強牧師:請倚靠主超越律法,好好地愛神愛人

丟良心賺上億慘遭滑鐵盧,控告神反被「電醒」 為踢館進教會,大刀修剪迎豐盛恩典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