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岱聲創立的「奮起福米餅」於2019年獲得食品界米其林之稱的比利時iTQi(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 )風味絕佳獎一星獎章。(圖/陳岱聲提供)

2016年,陳岱聲以傳統米食點心開創「奮起福米餅」。三年後,他以「黃金山葵米磚」獲得食品界米其林之稱的比利時iTQi(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 )風味絕佳獎一星獎章,讓台灣米香自全球131個國家中脫穎而出。但這以「無添加」為核心價值的米餅,開業第一天其實只賣出8包,不被人看好,他憑甚麼堅持了下來?因為一句聖經經文。

出生傳統家庭,走在福音的道路上

1987年,陳岱聲出生於傳統信仰的家庭,位於海拔1,400多公尺的山村、一個台灣知名觀光景點─嘉義阿里山奮起湖。

 

此山區有一間天主教會,每年聖誕節都到社區報佳音。自小一開始,陳岱聲年年參加教會夏令營,直到小六畢業。13,山上的孩子都要到外縣市住宿讀書,他來到了嘉義市協同中學,在基督教學校中,也更多地認識了信仰。 

從小一到小六,陳岱聲年年參加天主教會的兒童夏令營,回憶快樂美好。(圖/陳岱聲 提供)

無論如何「壞」,神都與我同在

不過,熱鬧的城市也讓陳岱聲面對到許多的誘惑。他開始流連於網咖、電子遊樂場,時常翹課,成績表現和國小落差很大。有一次,父母把他五次英文段考分數加起來,居然還未滿100分。

 

當時,他也受邀前往嘉義榮光堂青少年團契。儘管學業迷失,活在負面標籤的漩渦中,但教會從未如此看待他,始終讓他感受到:「上帝是愛我的。」自小在營會學會「禱告」的他,也從不曾放棄向神傾訴苦水。

 

國中畢業後,他到嘉義高工就讀。高三時,山上的天主教會突然聯絡他,問道:「我們今年重新開辦兒童夏令營,你要不要來帶小朋友認識主耶穌?」陳岱聲心想:「我成績這麼差,是個『壞學生』…怎麼還有人願意邀請我?」

(左下)5天4夜的營會,陳岱聲和孩子們分享主耶穌的故事,回到熟悉的快樂環境,他也彷彿重新再一次認識上帝。他說:「我不斷想起小時候,在營隊中成長的畫面。」上了大學後,他進一步思考:要不要決志信主?要不要受洗?右圖為其大學畢業照,左上為國中時參與嘉義榮光堂青少契。(圖/陳岱聲 提供)

與主一同旅行,突破傳統框架

陳岱聲天性謹守,即使固定主日禮拜,仍很難抗拒傳統,他擔憂著:「如果受洗了,會不會遭受報應?若不再拜拜,是不是背叛原生家庭?」後來,他在結束第一份工作後,給了自己一年的時間,到國外壯遊。

 

他帶著單車踏上旅程,第一站前往日本。過程中,幾乎只靠自己的雙腳,每當遇到困難,陳岱聲就在內心對話,禱告尋求主耶穌,期盼聽見祂的聲音。

 

一天,他騎到了長崎,因下起了雨,走迷了路,不小心騎到另外一座山。晚上七點多了,他還尋不著預定的方向,體力負荷已超過極限。

 

雨夜又冷又黑暗,前方看不到出路,他只好停下車來,向神禱告。忽然,很深的平安出現,不久他便看到一位在地人,在對方指引下平安抵達目的地。

結束日本單車旅程後,陳岱聲又再飛到美國遊學半年。他思考著:「過去拜拜請好兄弟吃東西,到底是為什麼呢?不正是因為心中沒有平安嗎?」旅美期間他也體認到:「我現在沒有在傳統宗教裡,也一樣活得很好啊!」(圖/陳岱聲 提供)

旅程中,陳岱聲發現:是神給了他那最真摯的平安,是神在最需要最軟弱之時,仍無條件地愛自己,「一定要受洗」的念頭開始在他心中堅定。回到臺灣後,陳岱聲坦承地和父母親溝通,2016年他順利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圖/陳岱聲 提供)

在落石中,神是避難所

住在山上的陳岱聲,在回家的路上很常遇到落石,尤其冬天行路特別危險。一兩年間,總會出現被落石砸傷,甚至死亡的案件。但對他而言,這是無法避免的風險。

 

有一次颱風天,陳岱聲在回家的路上抵著大風大雨,車子開到一半,前方開始出現很多小石頭,從經驗判斷他感受這是落石的前兆,是很危急的時刻,當下不禁害怕了起來,心想:「我是要前進?還是要後退?」

 

他的心底發出了呼求:「神啊,請祢保護我!」而內心深處,也回覆了他一個很平穩的聲音:「我在你身邊,我與你同在。」一瞬間,不安感完全消失,他說:「平靜忽然降臨,非常難以形容,我就完全不害怕了。」隨即踩了油門,衝進抖落的碎石中。

 

衝出去約莫100公尺後,陳岱聲把車停了下來,檢查車子受傷的狀況。旁邊也有一輛車,對方走過來問他:「你怎麼敢衝過來?這麼勇敢!」正在聊天時,巨大的落石聲轟然響起,5秒到10秒後,剛剛的路段全部被山壁掩埋。

陳岱聲一家人,神是他們的高台與避難所。(圖/陳岱聲 提供)

神能透過失敗,引導人走對的路

畢業於觀光管理系的陳岱聲,擅長行銷企劃,也對創業很有興趣。剛好一位朋友想開飲料店,兩人便認真地投入經營。未料加盟主後來惡意倒閉。辛苦了一年半,除了經驗,什麼東西都沒有留下。

 

挫折的他一度懷疑:「還要再創業嗎?還是找工作就好了?」一份職缺剛好在眼前,和專業經驗十分相符,他便有信心地投了履歷表、前往面試。未料沒有應徵上,他感到非比尋常,於是,毅然地決定再一次投入創業的夢想。

 

用禱告前進的創業之路

第二次創業,陳岱聲在禱告中前進,他把第一次的失敗做了歸納,儘量減少風險。但要做甚麼好呢?剛好此時,姐姐的小孩出生了。

 

第一次當舅舅,陳岱聲買了小時候愛吃的零嘴拜訪,沒想到姐姐一看,就告訴他不可以給小朋友吃這個,這才注意到零嘴的添加物很多,此時他靈光一現,開始研究能讓父母安心給孩子吃的零嘴。

 

後來,他接觸到了米餅,也開始觀摩、找工廠、看設備;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思考商品該如何呈現?此時,主內好友黃彥瑞設計師,了解創業計畫後,便義無反顧地全力支持。一份製作「健康無添加米餅」的使命感在團隊中悄然而生。

2020年獲農糧署全國米糧烘培精品獎。黃彥瑞設計師(右一)與陳岱聲於2014年結識。在他尚未決志受洗前,對方就常扶持鼓勵其信仰,也傾力支持其創業,甚至開幕時也親自到店幫忙販售。陳岱聲說:「品牌設計一直是讓奮起福被看見的關鍵元素,能夠遇見黃設計師,是上帝的安排,在我最困苦的時候,感謝能有這位好朋友。」(圖/陳岱聲 提供)

被神話語堅固的「奮起福米餅」

2016年,奮起福米餅開張,開賣第一天,業績卻非常慘烈。陳岱聲說:「一天下來,只賣出8包,平均1小時賣一包,還有5包是鄰居好心買的。」一股返鄉的熱血,卻因賣沒有添加物、滋味淡的米餅,被人冷眼相看。

 

有人建議賣愛玉就生意很好啦,何必自己去開發商品呢?但看著賣愛玉的長輩們,這麼做不就是和爺爺奶奶搶生意嗎?而神在哥林多前書10章24節說:「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故他不願意如此。

 

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過去了,米餅還是賣得很差。又有人開始建議:為什麼要賣這種沒有味道的餅乾呢?外面大家賣蝦餅、洋芋片都是有調味的,賣就要賣重口味啊,一定要以好吃優先,何必在乎健康呢?

 

境至如此,陳岱聲面對很大的拉鋸戰:到底要為了生存,還是理想?他不斷禱告:「主啊,祢究竟希望我怎麼做?我按著良心去做,祢要幫助我…」

 

一天讀聖經,路加福音8章15節跳進他的眼裡:「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著結實。」這句經文震動了他的心,給了他很大的勇氣,他明白神正在鼓勵他:忍耐持守對的價值。

因著神的話,陳岱聲咬著牙堅持了下來,並更勇敢地去開拓市場。在生意慘淡,規模還很小的時候,就一個人搭著客運到臺北,找食品廠配合。左上圖為青年返鄉創業獲得蔡英文總統到店鼓勵。左下圖為店內一角,透過用心的擺設在門市中傳遞福音。(圖/陳岱聲 提供)

用信心踏出去,經歷神信實開路

上台北的那天下著雨,陳岱聲進到食品公司之前,一直在外面禱告:「主啊,這是祢希望我做的產業,請祢為我持守,請祢親自成就接下來的事。」

 

食品廠老闆對他的約訪很是訝異,看著眼前產業尚未成氣候的年輕人,卻對價值如此堅定熱情,便開始對其事業很有興趣,談完後便答應代工。事後,對方人員問陳岱聲:「我們沒有接過這麼小的單位,你怎麼說服老闆的?」

陳岱聲也一步步加強產業。品牌名為「奮起福」,一來紀念家鄉地名,二來他也在思想:「如何以米餅傳遞神的溫暖和福音?」(圖/陳岱聲臉書)

為你的餅添加「禱告」

後來,他讀到一個賣餅人的故事。主人翁第一天賣10包餅,第二天賣15包,越賣越好。有人就問他:「你的東西沒有改變過,為什麼越賣越好?」他就說:「我有改變啊,我每天都為餅禱告,希望餅能帶給人更多的祝福。」

 

於是,陳岱聲也開始為米餅禱告,並設計了祝福小卡,寫上神的話語。每三個月改版一次經文,5年來,已發出約超過10萬張的卡片。曾有客人回應,在他人生低谷時來到奮起湖,剛好買下了米餅。回家後,看著小卡的經文,眼淚瞬間流下來,體會到神充滿安慰的生命話語。

 

不斷堅持下,品牌價值終於被看見。如今基本銷量以百起跳。他說:「好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

2019年奮起福以「黃金山葵米磚」獲「食品界米其林」稱號的比利時 iTQi(International Taste & Quality Institute)風味絕佳獎1星獎章;此獎評審由米其林星級主廚、美食專家等組成,以盲測的方式評鑑來自全球上千件的產品,過程極為嚴格,奮起福從131個國家中脫穎而出,並連續兩年榮獲此殊榮。右圖為陳岱聲夫婦。(圖/陳岱聲 提供)

祝福力上加力,愛永不止息

多年來,陳岱聲也常捐贈米餅傳遞福音。今年三級警戒後,即使生意受了很大的影響,兩間門市因此停業,但他仍堅持按時發薪,和員工們一起挺過。

 

疫情中,他看見第一線醫護人員、居家服務員十分辛苦,一整天服務下來,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便當時常涼在一邊。他期盼能有所行動。

 

不久,因緣際會下他和嘉義榮光堂與嘉義福音隊一起同工。陳岱聲說:「大家唱詩禱告,邊包裝邊祝福著這些餅乾。」近四小時裡,沒有人的手停下來過,1,000多份包含福音單張、祝福小卡和米餅的禮物順利完成。

 

疫情至今,奮起福已捐贈超過約2,000包米餅。因為神不斷感動他:「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章27節)

多年來,奮起福也用不同的方式善盡社會責任,包括長輩送餐計畫,配合社福單位捐贈無毒米,或產地到餐桌計畫,與小農契作無毒稻田;陳岱聲也曾受邀前往大學分享經營理念、與小朋友推廣友善種植觀念。(圖/陳岱聲 提供)今年疫情期間,陳岱聲與嘉義榮光堂洪錫隆弟兄(中間)攜手帶動弟兄姊妹一起參與祝福行動,讓神的祝福成為眾人的祝福。(圖/陳岱聲、洪錫隆 提供)

 

精選要聞》

你「癲狂敬拜」了嗎? 柳子駿牧師:「悔改與謙卑」是敬拜者該

「丈夫殉道,我也將為信仰而死!」印度牧師遭暴行被村民打死,悲傷的寡婦

醫師專文》別躲了肺炎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愛的高音】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