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像現在一樣孤單,權力的欲望、事業的成就感都沒有辦法填補生命的空虛。光在黑暗裡才有意義,要在世界裡為耶穌作真理的見證。除了不要否定世上的學問,培養工作該有的能力以外,真正使人在工作上成功的關鍵是…

基督徒該如何用工作來為耶穌作見證?如何在世界裡有果效的工作?

 

我們先來回答兩個問題:

一、基督徒要怎樣看待不認識神的老闆和同事?

「…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4:45)

 

這是普遍恩典,耶和華是全地的主,神愛認識祂的人,也愛不認識祂的人。智慧、聰明、才幹都是神賜的,神可以使用不認識神的人來祝福這個世界。

 

二、教會是工作的絆腳石還是磐石?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

 

教會是一個相信耶穌是神兒子的信心群體,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你的工作必須跟教會有所連結,有兩個理由:

 

1.工作不能給你生命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可福音8:36-37)

 

只有耶穌能夠給我們生命,當你擁有耶穌,你的工作才有意義。

 

2.人需要分享生命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有一件虛空的事:有人孤單無二,無子無兄,竟勞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錢財為足。他說:「我勞勞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樂,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虛空,是極重的勞苦。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道書4:7-10)

 

從來沒有一個世代像現在一樣孤單,權力的欲望、事業的成就感都沒有辦法填補生命的空虛,人需要愛的關係、分享生命。

 

人只有在愛人和被愛時,才會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活著需要有一個值得你愛的人,這比被愛更為重要。神設立教會,第一個目的是讓我們在基督的愛裡面分享愛與被愛;第二是教會可以保護你,在這個信心的群體裡,我們可以勝過陰間的權柄!

 

回到如何讓工作有果效的問題: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傳7:22)基督徒不要否定世上的學問,這是你工作要具備的能力。基督徒要努力讀書,培養基本的能力。而真正使人在工作上成功的是:屬靈的品格 摩西學習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但真正使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是對神的忠心。

 

約翰・漢尼斯是矽谷的教父,他也是史丹佛最久的校長。他用過去二十五年的經驗,寫下《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這本書,他相信有一些永恆不變的法則,能夠幫助一個人在工作上成功,歸納出十個高績效的領導原則:

 

1.謙卑:高績效領導的基礎

2.真誠與信賴:高績效領導的關鍵

3.領導就是服務:了解為誰工作

4.同理心:塑造領導人和機構的要素

5.勇氣:為了機構和社群挺身而出

6.創新:產業和學術界的成功之鑰

7.協力與團隊合作:你無法單打獨鬥

8.求知慾:終身尊習的重要性

9.說故事:溝通願景

10.遺澤: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

 

漢尼斯認為謙卑是成長的基礎和關鍵。

 

讓我們回到聖經的啟示來看: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工作是人生很大的勞苦重擔,耶穌邀請我們在祂的裡面得安息,有三點很重要的原則:

1.謙卑的人

當一個人謙卑,才會對自己和別人真實,願意傾聽、跟他人合作或求助,公開承認錯誤,謙卑的品格能使我們在工作上突破。

 

2.有信念的人

信念來自於神給你的呼召,這是主的「軛」。你所羨慕的,不一定是神要你成為的。我們需要花時間禱告尋求,當你明白神給你的呼召,就會成為有清楚信念的人,以無比的勇氣活出神要你成為的人,發揮神給你的恩賜和才幹,在你的工作上榮耀神。

 

3.感恩的人

自我中心造就一個孤單和缺乏感恩的世代。讓我們成為感恩的人,為過去的逆境、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都向神獻上感恩,因為這些造就了今天的你。求神幫助我們,想在世界裡有果效的工作,不要否定世上的學問,同時看重屬靈的品格,這是使我們勝出的關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