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以色列Daniel說:「放眼全世界,只有華人同時兼備有愛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的恩賜。」神給我們一個得天獨厚的時機,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前哨站是「回教世界」。突破中東地區福音的困境,就不能不了解以實瑪利…

前言

若要知道關於以色列的事,以及神對以色列的心意,我們就必須熟悉,並且明白新舊約聖經、了解教會歷史,並且對於中世紀世界歷史,上古世紀歷史和世界近代史都必須有清楚的認識。

 

福音的走向

神是從耶路撒冷看世界,本來保羅是要往東走,但聖靈要他們往西走,所以福音在歐洲深耕,造成歐洲福音的大爆炸,這對台灣有何影響?

 

在400年前,荷蘭人把福音傳到亞洲,而台灣的台南是亞洲第一個接受新教的地方。所以,在屬靈策略上來說,如同John Mulinde牧師所說,任何一個曾經被神大量使用的地方,那個地方就像亞伯拉罕掘出的一塊井,它是「泉源」,台南就是福音的泉源之地,也是福音進入的門戶。

 

若這個泉源被堵住,當它被重新挖掘、開啟時,就比較容易再度湧出活水泉源。

 

荷蘭時期的新社,曾經有100%人口的基督徒,然後福音傳到嘉義,嘉義曾經有58%的基督徒,這是在嘉義文史博物館的國家官方記錄。所以,台灣的台南跟嘉義對於台灣—我們的國家轉化,在屬靈上有決定性的位分,然而,台南又有一個大屠殺紀念館,你覺得這是偶然嗎?

 

所以,身為台南人是很令人引以為榮的事,為什麼我們要了解台灣的歷史?因為這一代基督徒對基督教歷史不在乎,對基督教台灣史不在乎,對台灣歷史不在乎,所以這一代基督徒在真理基礎上都比較淺薄。

 

當福音再西傳,然後傳到了美洲,由美國東岸往內陸傳播,又傳到了加拿大,如果你在美國,當你說你是從東北來的,美國人會覺得你是正統的美國人,他們在接受早期的福音是非常嚴謹的,連一般的居民都有深厚的文化氣息。

 

福音從東岸傳入,也將聖經的真理精神立法在憲法當中,但是當教會的道德慢慢淪喪,與世界的敗壞風俗文化妥協之後,整個福音在美國只有200年的勢力,後來就漸漸式微了,現在,在美國中小學的教育上明文規定,不准在課堂上談論聖經,甚至有一些州規定如果公開講同性戀是罪,是觸犯國法。

 

當福音繼續往西傳,照理說應該是日本,但日本在二十世紀初,把傳教士都殺了,所以至今日本的福音門戶未開。接下來,福音到韓國,再到中國,每到一個新地區,教會人數規模愈大。

 

台灣在屬靈的程度及深度上,是亞洲其他國家華人比不上的,即便在洛杉磯一般的華人信徒的屬靈程度都比台灣較晚幾年,所以台灣之於華人的福音是有關鍵的地位。所以各國的華人教會都在等候台灣的教會。現在,你只要說你是台灣來的牧師,他們都會很重視你。

 

福音從中國繼續往西傳,就會再次傳回耶路撒冷,主說祂就會再來。主再來之前,我們看到以色列的現況,看到福音的發展方向,並且留意世界的天災、地震、人禍等跡象,我們就可以推估主再來近的日子不遠了,包括印度、印尼等第三世界的國家現在也有很多基督徒。

 

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前哨站—回教世界

現在最困難的是回教世界的阿拉伯國家。你相不相信阿拉伯國家會出很偉大的教會?

 

所以,末後要處理的一個問題就是「以色列跟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問題,中東地區這一塊土地,屠殺基督徒是非常殘忍的,尤其911事件之後,這一塊土地是美國人幾乎進不去的地方,且所有的恐怖份子都對準美國人,現在只有黃種人在這地區受歡迎,而這就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把福音帶進這地區。

 

以色列Daniel牧師說了一句話:「放眼全世界,只有華人同時兼備有愛阿拉伯人跟以色列人的恩賜,我們對這兩個民族都不討厭,而這兩個民族很愛華人,所以我們要了解,神給我們一個得天獨厚的時機,因為現在白人在中東地區不受歡迎,反而是黃皮膚的人當道,我們要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若我們真正愛以色列,就要突破中東地區福音的困境,而要突破這個困境,就不能不了解以實瑪利。

 

以實瑪利—憑血氣而生的兒子

我們來了解一下以實瑪利,我們一起看創世記12:4「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所以,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亞伯拉罕七十五歲 。

 

創世記16:1-12「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亞伯蘭對撒萊說:『使女在你手下,你可以隨意待他。』撒萊苦待他,他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書珥路上的水泉旁遇見他,對他說:『撒萊的使女夏甲,你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夏甲說:『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回到你主母那裡,服在他手下』又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甚至不可勝數;』並說:『你如今懷孕要生一個兒子,可以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

 

所以,神有沒有要賜福給以實瑪利這個孩子?有!

 

創世記16:15-16「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

 

(~待續~)

 

精選要聞》

【潘劉玉霞專欄】以撒與以實瑪利(二)以實瑪利被棄

 

(文章授權/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