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信心到底是相信誰? (圖/shutterstock)

「你要相信你自己!」你是不是也常常聽到這句話?市面上有著各樣的書籍、課程,甚至是歌曲,都藉各種方法鼓勵我們「相信自己」。這個社會不停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然而,信仰卻要我們「學習捨己」,到底我們該怎麼做?

美南浸信會德州聯會主任(Southern Baptists of Texas Convention) 尚恩‧普伊(Shane Pruitt),在其個人網站中分享一篇文章,談到多年前,他擔任學生事工專職牧師時,曾參加一場青少年頒獎典禮。典禮上,頒獎人站起來宣布獲獎名單,但在頒發獎章之前,她藉此機會行一個「插空演講」。

 

這位頒獎人開始講述她如何欣賞學生們的辛勤努力,並上帝賜予所有人不同的天賦,這天賦只能從上帝而來,所以要運用此天賦事奉神。

 

尚恩說:「到這裡,她本來應該停下來了,但她卻繼續說,『最重要的是,要永遠相信你自己!』」

 

長久以來的社會文化告訴我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將一切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能力。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指揮自己的那艘船。只要努力,就能做到任何決心要完成的事,要相信自己,就能獲得成功,靠自己的力量振作起來。走進書店,這類型的書應有盡有,它們專門幫助人去獲得這樣的意念,讓人在任何事上保持自信,然後依靠自己,單單倚靠自己。

 

這種建議其實非常符合人類的天性,因為說到底,人都喜歡透過自己達成萬事。我們更願意相信自己,因為這讓我們感到「一切都在掌控中」,非常安定、踏實。然而,當深入了解人的本質、靈魂和精神後,就會恍然發現,其實那只是個謊言。

 

沒人能比你自己更能誤導自己,沒人能比你自己更能欺騙自己,沒人能比你自己更能傷害自己,讓自己心煩意亂、讓自己受牽制。事實上,越是「相信自己,會發現自己越陷入深淵。」

 

感謝的是,聖經為我們帶來了希望和救贖,告訴我們為何不能只相信自己的理由:

 
 

一、「相信自己」導致人類的墮落:

當年伊甸園中的那條蛇,用導致牠從天墜落的同樣手段,誘惑亞當和夏娃,告訴他們:「你會像神一樣,現在已經沒必要再去相信神了,因為你自己本身就能和神一樣」。

 

這是在伊甸園中最大的誘惑,不僅僅只是咬了一口水果那麼簡單。由於人類想要成為神,因此輕信了蛇的話,不信神的話,「相信自己」勝於相信神的命令與引導。

 

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5

 

二、「相信自己」,為舊約中的以色列人帶來嚴重後果:

一直以來,上帝對舊約以色列人最嚴厲的一項指責就是,他們總是做「他們眼中認為正確的事」,而不去相信上帝。人類覺得自己不需要上帝,因為他們就像今天的我們一樣,都堅信著一個共同的信念:「各有所好」。以色列人就是做了他們覺得對的事,他們「相信自己」,並認為他們不需要相信上帝的指引。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師記17:6

 

三、「相信自己」與耶穌的教導背道而馳:

基督給我們跟隨祂的基本原則是,不要我們「相信自己」,而是恰好完全相反:必須「否定自己」,否定所有與基督信仰教導衝突的任何下意識的動機和衝動。

 

事實上,耶穌更進一步的說,我們必須「背起十字架」,就是象徵著死亡的十字架。

 

所以,我們還應該相信自己嗎?不,事實上我們應該讓自己的老我致死!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

 

信心是相信上帝,而非相信自己

信心的純粹形式就是相信上帝,而非相信自己。事實上,當人試圖透過「相信自己」去掌控一切時,會遭受許多壓力、擔心和焦慮,因為所嘗試的,已超過自身能力。

 

掌管萬物是上帝的工作,我們唯一的工作,就是相信上帝所做的工,祂非常擅長祂的工作。實際上,包含在福音中的好消息之一,是我們生命中最危險的敵人將要滅亡,那個敵人包含我們自己!

 

耶穌死去,我的老我也要一同死去;祂被埋葬,我的老我也要被埋葬,祂活在當下,新造的我也要活著。這個新造的我,必須做的,就是每天都「相信耶穌」。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