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立智醫師的故事令人感佩動容,他卻謙卑地認為,自己所做的只是微小的事。(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第31屆醫療奉獻獎」今(30)日下午2時舉辦頒獎典禮,獲獎者之一鄭立智醫師,曾舉家移民至紐西蘭開拓教會,同時間雖長期投身偏鄉醫療,但因著當年恆春唯一一名眼科醫師一句:「留下來和我一起努力」,毅然決然來到恆春,全職服務23年。他不僅深入偏鄉、四處奔波幫助有需要的人,更盡己所能、慷慨地照顧身邊的人;即使現已71歲仍堅守崗位,盼更多年輕人加入行列接棒!

一年一度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在今(30)日下午2時,於臺北圓山飯店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共有8位個人醫療奉獻得獎者,及一個團體醫療奉獻獎。

 

其中,在恆春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恆基長年投入偏鄉行醫,照顧台灣尾居民「視界」23年的鄭立智醫師,榮獲個人醫療奉獻獎,同時也是恆基第六位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得主,全院上下員工紛紛祝賀鄭立智醫師。

 

「十八般武藝」的小島醫師

今已 71 歲的鄭立智醫師,談起「39 年從醫路」的起頭,打趣地說,「其實那時候自己也沒想到會考進醫學系。」但處事認真、從不馬乎的他,在醫學系就讀期間,認真勤奮並對自我要求高的學習態度,讓他在專業上累積雄厚實力,幫助許多有需要的人。

 

年輕時在馬祖(連江縣)衛生所當兵的經歷,深深影響著他,使他對偏遠醫療的缺乏與需要有了更深的體悟,甚至更種下日後來到恆春半島服務的契機。

 

當時由於離島醫療人力資源不足,他從普通的感冒看診、全島的寄生蟲篩檢、盲腸開刀、接生、檢驗樣樣都要處理,甚至照X光片、洗片、看片都得由他一手完成,但因著這樣克難的環境下,不僅讓鄭立智成為有著「十八般武藝」的小島醫師,也奠定了他的醫療實力。

鄭立智醫師極富醫者心腸。(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1977年從國防醫學院畢業,鄭立智醫師相繼在高雄國軍八○二總醫院以下簡稱八〇二、屏東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屏基服務。

 

那時會決定從高雄來到屏東,是因當時屏基有專門照顧腦性麻痺病人的「勝利之家」,而勝利之家病友們經常包車前往八〇二,找鄭醫師看診,為了讓行動不便的患者與家屬就醫更便利,加上受到屏基院長的請託,鄭醫師與太太徐彩如女士決定直接至屏基服務病患。

 

深受基督教信仰影響的鄭立智醫師與師母,1996年舉家移民至紐西蘭開拓華人教會,隔年在醫學會上碰到陳雲址醫師恆基榮譽院長暨眼科醫師),得知台灣最南端恆春半島眼科的迫切需要,讓當時已在紐西蘭教會服事的鄭醫師,決定自掏腰包,每年兩個月至恆基協助看診。

 

直到 2000 年,陳雲址醫師一句「留下來和我一起努力。」讓鄭立智醫師與師母一同從紐西蘭回到台灣,從「定期支援」到「長期深根」,就這樣開啟了往後 23 年的服務。

 

從「候鳥」醫師成為了「駐診」醫師

當時,鄭立智醫師與陳雲址醫師成為了恆春半島上,唯二的眼科醫師,讓許多民眾從黑暗中重返光明;此外,更開始進行偏遠村落眼科衛教的工作,建立民眾正確醫療保健觀念,幫助許多鄉親免於眼疾之苦。

 

鄭立智醫師精湛的醫術專業和親切的態度,讓他在鄉親間有好口碑。家住醫院附近的一位病人,十年前因為白內障給鄭醫師開刀,而後重見光明,每每遇到醫師或師母,都還是感謝當年醫師讓他能夠「再見光明」。

為照顧恆春居民而四處奔波。(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以為父的心全然奉獻,愛人如己

除了醫療服務以外,鄭立智醫師對待病人與員工,總是滿有關心與慈愛,更常有佳話流傳於員工口中。一次鄭立智醫師聽聞有位同仁家中急需車輛,卻因沒有能力購買汽車而苦惱,鄭醫師便二話不說,把家中仍能使用的閒置車輛轉送給同仁,收到雪中暖炭的同仁深受感動。

 

他不僅是大家口中和藹可親的 「鄭爸爸」,更是在院內員工需要之際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的那位「愛心人」。他總說「左手所做的事,不可以讓右手知道。聖經馬太福6章3,面對身旁人的需要他總是默默付出,絲毫不張揚。

 

鄭立智醫師於恆基行醫23 年來,除了臨床醫療工作以外,更曾任恆基第二十任院長(2012年至2016年),時常親力親為,並隨著同仁前往山區部落巡迴義診,不遺餘力地照顧、關心台灣尾獨老與弱勢家庭學童。

 

即使面對繁忙的公務,他仍掛念恆春半島鄉親的需要,與師母經常和醫院同仁前去募款,分享、傳遞台灣尾的需要,邀請更多的人來加入照顧台灣尾的行列。

醫療奉獻獎頒獎表揚現場。(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48 歲壯年時期的鄭立智醫師,來到恆基,將學醫、從醫的精華都奉獻在這片土地。今年71歲的鄭立智醫師,雖健康狀況因著年老漸漸不如以往,仍不輕易言退。

 

問起鄭醫師怎麼還不打算退休?鄭醫師直說,「在接棒者尚未來到以前,棒子我都會緊握在手中。」恆基現任院長黃健榮說,鄭醫師這樣的態度,讓同仁們都非常感動,也激勵著他持續走在這條行醫路。

 

一路上鄭立智醫師從未喊苦、也從未抱怨,他在恆春半島留下佳美的腳蹤,盼望未來能有醫界後輩勇敢踏出去,一如當年勇敢踏出去的鄭立智醫師一樣。

 

看見需要就行動!鄭立智醫師:期盼接棒者

對於鄭立智醫師獲頒醫療奉獻獎,同樣也曾獲個人醫療奉獻獎(第19屆)的恆基黃健榮院長感性說道,鄭立智醫師得這份獎實至名歸!在他身上的那份「愛人捨己」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特別是那一份看見需要就給予的行動力。

 

從鄭立智醫師身上可以見到恆基精神,就如宣教士們越過千山萬水來到恆春半島,鄭醫師與師母也飛越千里,從紐西蘭回到台灣。

 

鄭立智醫師認為,他所做的事情不足為道,但是透過醫療奉獻獎,可以讓更多人看見、關注恆春半島的需要,看見偏鄉的需要,並且參與在其中。

 

不僅是鄭立智醫師發出「期盼接棒者」這樣的呼喊,恆基也忠心地期盼,能夠有更多的醫療後備投入在偏鄉醫療裡,擴增恆春半島的醫療資源與實力,提升台灣尾醫療能量與陣容,讓鄉親免於舟車勞頓之苦,就能在台灣尾享受專業安心地醫療照顧。

醫療奉獻獎頒獎表揚現場。(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相關報導》

曾貪戀世界遭管教,夫妻同見驚人異象領呼召 黃健榮醫師守護恆春25年,為神多走12里路!

 

精選要聞》

「大動員,一同復興台灣!」11/1起串聯全台40天禁禱 抵擋仇敵、預備聖誕季大收割

臉書正式更名為「Meta」!將發展虛擬世界「元宇宙」 是願景?還是隱憂?

5層樓高十架在金門亮起! 歷時9個月挑戰和爭戰,只願高舉基督吸引萬民歸主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