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西姆牧師的安葬禮拜上,家人在棺木旁合照。(照片來源/敞開的門 網站)

哈西姆(Mocsin Hasim)是一個深愛主的人,他與家人的故事收錄在「敞開的門」網站中。就在哈西姆全身遍滿彈孔、為主殉道後,他的孩子們也拋棄信仰,妻子則為了生存,改嫁給一位穆斯林...

但,這卻不是神所愛之人──哈西姆牧師家庭的結局。

 

47歲的哈西姆,對於死亡威脅一點也不陌生,即便知道有危險,仍勤奮地傳福音給穆斯林。他與妻子和四名孩子,一家七口住在菲律賓的三寶顏(Zamboanga),那裡是他們的家,也是他們傳福音的地方。

 

2006年6月3日,哈西姆收到一個訊息,上面寫著「牧師,今天就是你的『最後一天』。」即使是這麼明確的威脅,他仍然帶著宣教伙伴、22歲的女兒默西林(Mersilin),去參加一場婚禮。哈西姆的家人,都等著他們回來,然而,等到的卻是當地教會敲了家門,告知發生的悲劇。

 

仇恨哈西姆的極端伊斯蘭份子,在其返家路上,拿著幾把槍無情向他們掃射。哈西姆身上有19個彈孔,默西林身上有五個彈孔,他們當場死亡,現場沒有其他目擊者。

 

哈西姆的另一個女兒艾米麗(Emilyn)說,媽媽立刻昏了過去。「他們全身都是彈孔...我姊姊和爸爸的遺體被帶回家,母親給了他們擁抱,又昏了過去。」

哈西姆牧師的兩個兒子。(照片來源/敞開的門 網站)

 

孩子遠離上帝、妻子改嫁

父親殉道的事實,成為這個家破碎的開始。「敞開的門」提到,此情況在殉道者的家中其實並不少見,因如此的打擊實在太強烈、痛苦。

 

哈西姆的兒子君君(Junjun)大發雷霆,在父親過世前,他本打算走上和父親一樣的路——傳福音給穆斯林。此後,君君就此拋下信仰,陷入一團混亂的生活,做盡壞事和各種勾當,被抓進監獄。

 

哈西姆的另一個兒子陸月(Junex),事發當時還只是個學步兒,對於父親的記憶相當模糊,但當母親在自己16歲時,告訴他這件事情,陸月和哥哥一樣,憤怒和難以諒解。他無法接受,因為堅持信仰上帝,自己成為沒有爸爸的孩子,甚至心中出現強烈念頭,要為父親的死復仇。

 

哈西姆的妻子伊芙琳(Evelyn),則是迫於生活的無奈、改嫁給一位穆斯林,並決定忘記上帝曾給她和先生的使命與呼召;伊芙琳幾乎決定要放棄基督信仰。

 

「我想要記住哈西姆的話:不論如何都要事奉上帝。他總是這樣告訴我。」約書亞記24:15經文也總是盤繞在她腦海裡,「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伊芙琳提到,哈西姆曾這樣告訴她:「即使我不在了,還是要事奉上帝。」然而,這件事有多麼困難?失去摯愛和女兒的悲痛實在太大,她不斷想起他們的面容,同時又憤怒於上帝的帶領。

 

「我還是非常的受傷,我想念我的先生,我們曾經非常快樂。在教會的事奉中,我們是一體的;我們的家庭會在講台上帶領弟兄姊妹敬拜,我們讚美上帝,先生傳講神的話語。」許多時候,他們也跟著哈西姆一同走進穆斯林群體中,向其傳福音。

 

伊芙琳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克服心中的憤怒和對兇手的憎恨,她相信,上帝會親自為祂所愛的人討回公道。

哈西姆牧師與家人合照。(照片來源/敞開的門 網站)

 

上帝不放棄祂所愛

儘管發生此悲劇,上帝沒有放棄哈西姆的家人,祂用溫柔的愛等待、挽回他們。當君君和陸月處在生命最艱難時刻,有位宣教士接觸他們,助其克服心中痛苦、重新找回生活目標。

 

漫長過程中,哈西姆的孩子重拾信仰。最後,君君也決定再次踏上父親的道路,成為一位傳道人,母親聽聞此事後,也重新回到主面前。

 

哈西姆的女兒艾米麗嫁給了穆斯林,但這沒有改變她堅定傳福音給孩子的心志。她不斷告訴孩子,外公是多麼愛主的人,並深信,按著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先生終會相信耶穌。

 

除此之外,艾米麗也是一位主日學老師,傳福音給社區孩子。許多年後,最大的孩子也成為教會主領,和媽媽、外公一樣忠心服事上帝。

 

2021年,君君也順利從神學院畢業,正式成為一名傳道人,走上事奉主的道路。

 

縱然經過流淚谷,上帝能讓這谷變為泉源之地,蓋滿秋雨之福。「他使曠野變為水潭,叫旱地變為水泉。」(詩篇84篇6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