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雄浸信會現任主任牧師—高百克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即將邁入60歲的高百克牧師,現牧養高雄浸信會;樂於分享、活力十足的他,過去多年於歐美和亞洲地區宣教植堂。看似多采多姿的人生,其實充滿著挑戰,甚至數度危及自身生命和家人安全。但他們義無反顧向前奔跑,不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而是一路見證主的恩典與保守,用那無條件的愛引領他們...

十字架光照年少飄盪的心,依靠天父度過家庭劇變

高百克牧師是第三代基督徒,有姊姊和妹妹;祖父為台灣聖教會創始人高進元牧師,父親則係台南公園路浸信會的創會牧師高忠堅。父母從小將高百克獻給神,因一家人住在教會樓上,主日學場地常在他的房間,也不知不覺深植「教會等於家」的觀念,故長大後不論在哪一國家,只要踏入教會都覺得是「家」、是最熟悉的地方。

 

由於在教會長大、耳濡目染之下,高百克5歲時,曾將他視為「世界上最乾淨的物品」—某知名品牌肥皂,用小刀刻成十字架,並塗上紅色顏料,「我當時完全不懂含意,只是覺得十字架很聖潔,紅色則是屬於『愛』的顏色。現在回想很不可思議。」

 

年幼的高百克將這塊肥皂視為珍寶,小心翼翼放進衣櫃收藏,久而久之慢慢忘記此事;隨著年歲和自我意識增長,對信仰也越來越「無感」。直到14歲,有一次主日崇拜結束後,他獨自坐在禮拜堂,打開歌本唱《緬懷主恩》;唱到十字架洗淨自身朱紅的罪時,高百克抬頭望向十字架,此時,前所未有的感動進入心中,「我首次感受到耶穌是為我的罪而死,我需要祂的救贖;祂的愛流淌淹沒我的心。」

 

當下他淚流滿面,並於同年聖誕節受洗,「那一天氣溫非常冷,但我的身體很火熱,感受到狂喜、罪得釋放、整個人非常雀躍!」受浸重生後不久,父親因參與政治活動遭誣告入獄,遠在綠島服刑,祖父也因中風癱瘓,幾年後過世,因此家中只剩下他與母親和姊妹。

 

高百克回憶,母親一邊在電信局上班,一邊守住教會;而他便將天父當作真正的父親,視如「屬靈監護人」一般,偶爾則到祖父的墳前,尋找來自父輩的安慰和鼓勵。「我當時沒有其他可依靠的了,所以依靠天父是很真實、很實際的經歷。」

左:左至右為高忠堅牧師、高百克、姊妹與母親。右上:高百克與姊妹。右下:高百克與陳百加牧師夫婦、母親與四個子女。(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超自然的呼召

由於當年政治局勢緊張,高百克因父親的關係,身分資料被冠上「叛亂犯家屬」的記號,當兵被派到最偏遠、海防第一線的金門。自知從事公職無望,母親也勉勵他:「以後做什麼都好,但一定要讀完一遍聖經,因為所有的智慧都在裡面。」

 

於是高百克當兵時,乖乖閱讀母親為他準備的小本新約聖經,但其實讀不太懂。退伍後,服刑10幾年的父親出獄,高百克便前往台北工作,同時於姑丈和姑媽牧養的浸信會慕義堂聚會。在該教會當青年輔導時,有一天浸信會神學院長杭克安牧師前來,講道時提及:「人生20~30歲的選擇決定最重要」,正好適逢23歲的高百克,亦正思考人生方向。

 

講道進入尾聲,杭克安牧師突然話鋒一轉:「不對,今天聖靈感動我,你們當中有人要獻身給神;若你知道就是你,請你出來。」高百克內心一震:「該不會是在說我吧?」杭克安牧師呼召一次、兩次,遲遲無人上前,他仍很堅持:「一定有!」於是當呼召第三次,全場僅高百克一人走出來。

 

此時杭克安問他:「May I hug you?(我能擁抱你嗎?)」當他輕擁,高百克突然嚎啕大哭起來,「(那個擁抱)彷彿天父的接納和鼓勵;天父呼召我,我真的很感動。」自此,他如飢餓已久般,自動自發拚命讀聖經。

左:從小活潑好動的高百克,擁有許多技能,也一路在教會服事。右:金門當兵時期。(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聖靈充滿、看見呼救的人海

當讀聖經讀到「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路加福音10:2)」時,他停下來,禱告求神興起更多工人,但有個聲音問他:「那你呢?」他瞬間卡住、讀不下去了,似乎非得回答這個問題才能繼續。然後,聖靈充滿的強烈感受,從頭頂進入、充滿全身。

 

高百克牧師回憶:「那時我的頭好脹,然後看到異象中,有大海浪潮;但仔細看,是成千上萬的人海,看起來飢餓、乾燥、嘴唇裂開、乾扁,求救著說:誰來滋潤我們的乾渴?」這幅景象讓他備受觸動,終於甘心回應:「主,我願意!」當他有些許的懼怕生出時,聖靈就停止這份感受。此現象接連持續一星期,讓高百克確知,這是出自神的呼召。

 

然後他付諸行動,從原本只在神學院旁聽,到正式辭去工作、全心為準備全職事奉而讀神學院2年。接著父親連絡上美國友人,幫忙高百克申請美國的神學院;但因家庭政治背景紀錄、單身的身分、非教育部認可的學校、沒有土地以外的財力證明、無托福成績等諸多因素,讓大家都認為不可能成功出國。但他憑著內心宣教的感動,深信:「既然神要我去,我就相信可以!」

 

後續一切困難都奇蹟般排除,2週後他順利出國,進入神召會體系的宣教神學院,接受扎實訓練。畢業後,高百克在美國矽谷建立教會,從發單張、借教室開展,後加入美國當地教會,期間按牧和結婚,再受差派赴歐洲宣教。

 

他回憶,在美國期間,大量華人因政治緣故湧進美國,他便牧養這群中國人;後來他到俄羅斯宣教,也正好是大量華人湧進該國之時。俄羅斯當地韓國宣教士發出呼籲,希望能有華人宣教士前往協助,高百克便接受全球華福中心領袖王永信的差派前往,也符合他外向、喜愛探索未知世界的性格。

 

死亡邊緣遇見神

1994年,高百克來到莫斯科拓荒、宣教植堂,建立三個針對「高知識份子、貿易商人及勞工階級」不同族群的教會。身為當地唯一的華人牧師,他每天到處奔波;因當年黑道和群體打劫猖獗,也遇過許多危險,甚至年幼的兒子,也曾在夫妻倆忙碌服事過程中,差點遭惡意侵害。

 

在那次兒子驚險的經歷中,高百克深深體會到,上帝將獨生愛子賜下,在世上遭受各樣凌辱,仍義無反顧為世人犧牲的大愛,因此他淚流滿面,學習饒恕那些心懷惡意、不可愛的人

左上:1993年大兒子滿月時。右上:2002年的妻兒。左下:父母忙碌時,孩子們自得其樂作伴。右下:2018年全家到棕櫚泉渡假。(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正當莫斯科教會最有需要和忙碌的時刻,33歲的高百克於感恩節前夕,因盲腸炎導致急性腹膜炎,細菌蔓延引發敗血症。週六他不聽長老要他休息的勸告,硬撐著身體服事,後來另一位會友冒著風雪前來,為他叫了救護車;在生死垂危的邊緣,軍醫緊急開刀搶救。

 

高百克術後奄奄一息,一整個禮拜沒有脫離危險期;由於遲遲未安排病房,醫院又因疫情封閉,外人無法進來探視,人生地不熟、又不太會俄文的他,只能抱著腹部尚未癒合的傷口,自行前往打飯、上洗手間,時常得連滾帶爬,在衛生條件低落的院內移動,豈止慘字能形容。

 

「那時因為反覆失血過多,我越來越常陷入昏迷,醫院只用原始的消炎粉幫我處理,也沒有打點滴,我就只能靠禱告了。」由於他傷口的部位,正好是耶穌基督在十架上被刺破肋旁的位置,處於生死交關的高百克猛然領悟到,自己是情非得已才淪落至此,但當年同樣33歲的耶穌基督是自願受苦,比他更痛,背後卻是因著愛,甘心樂意獻上自己

 

思想至此,他被這份長闊高深的愛充滿,忘記痛楚。然後看著放在聖經中的妻兒照片,把自己的靈魂和家人全然交託給主,禱告:「若一生只剩下一口氣,我最後一句話會是:主啊,即使如此,我還是愛祢,我愛祢到底;還有什麼事的價值,比用盡一切來愛主更有意義?」

 

接著他感覺床開始往下墜落,不知道過了多久停住,那一刻他發覺自己在天父的懷抱中,身體不再痛,整個人完全釋放,也是人生中首次感受到「100%完全、真正的交託」,知道自己不會掉到無底坑,因為有天父會接住他。

 

隔天清晨,高百克在迷迷糊糊中清醒,陽光灑在臉上,醫院也正好開放探望,弟兄姊妹來到床邊,並湊齊50元美金,透過會俄文的學生翻譯,特別請主治醫師「照顧」,才讓高百克在住院一星期後的這天,正式開始治療,得到較妥善的醫療資源。

 

經眾人的輪流照顧下,身體逐漸好轉,一個月左右出院,正好迎接聖誕節。由於身體尚虛弱、又無其他華人牧師可代班,高百克勉強在教會台上講了15分鐘就撐不下去,但沒想到決志人數超乎預期,「真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他回憶,那天應有上百人到台前回應呼召,整個會場跪滿了流淚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的人,見證了聖靈的大能。

1995年,高百克牧師宣教差遣禮。左一站立者為王永信牧師,前排左二係滕近輝牧師。(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大女兒結婚時的全家福,最右邊是女婿。(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跨教派肢體 為福音同心同行

在歐洲宣教7年間,高百克牧師足跡遍佈蘇俄、匈牙利、西班牙和南太平洋海島,前後拓荒參與建立了15間教會後,為照顧家庭回到美國定居。

 

不久後,美國爆發911恐怖攻擊事件,他有感動要呼召華人眾教會興起「為美國禱告運動」,於感恩節舉行聯合南加州60個來自13宗派的華人教會、福音機構、神學院等,打破藩籬發動「福音遍傳聯合佈道運動」,前後40天連續舉辦佈道會,直到聖誕節與跨年,帶來美國加州洛杉磯一個地區性的教會復興。

 

在跨教會的事工中,秉持「異中求同,同中存異」的觀念合作;高百克牧師比喻,每一間教會都是基督的身體,不同部位有不同功能和風格;讓上千名因著佈道會決志信主者,自由選擇進入適合自己的教會。

 

在聯合佈道大會之後,延續下來召集眾教會的牧者成立「福聯使命團」,由高百克牧師擔任會長3年,繼續推動美國華人教會參與「全球禱告日」禱告運動,至今仍持守復興禱告的推動。2005年成立「天下復興中心」,在歐美各國和亞洲舉行特會和培訓,造就神國度的工人。

高百克牧師近年回台灣服事。(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旅居國外25年後,2012年高百克回到本地本家,服事台灣南部的鄉里、向骨肉之親還福音的債,對此,他十分感謝神的恩典和帶領。他先到台南市浸信會三一堂,2019年至今則於高雄浸信會服事。「我只是駐堂牧師,真正的主任牧師是耶穌。」他表示,在資源有限的教會中,自己一個人無法做任何事,但深信若上帝同在,祂必管事、負責。

 

即將邁入6旬的高百克牧師,現仍給人活力十足的印象;這位走過世界各地的神學博士深信,華人將影響全球,但可能往好或壞的方向發展,因此如何「正確引導」十分重要。而扮演關鍵性地位的台灣,期盼每一位信徒從自身做起,因為「復興」的核心在於「生命的改變和真理的追求」,也就是將生命轉向耶穌,不斷「悔改」、停止犯罪並回到神的領域中,如聖經中尼尼微城全國上下悔改。當一波波的悔改都集中指向神,福音就必遍傳、迎接主的再來。

高百克牧師近年回台灣服事。(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高百克牧師近年回台灣服事。(圖/高百克牧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