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患腫瘤的王本樂(左三),帶著「盼望」的心過每一天,並經歷上帝的醫治,因為「喜樂」是生活的良藥。

身患腫瘤的王本樂(左三),帶著「盼望」的心過每一天,並經歷上帝的醫治,因為「喜樂」是生活的良藥。 (攝影/記者丁平)

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成就、名利、金錢、地位嗎? 恩門科技前董事長兼創辦人王本樂,當他站在事業高處時回頭看,認為人生不該這麼活!

職場的意義是什麼?

王本樂,有30年職場經驗,設立的所有目標全在追求「價格」;突然間,上帝讓他得了惡性肝腫瘤,將重病交托給神的王本樂,遇見神的醫治,最後聽見呼召,明白「人生不該為『價格』而活」,同時辭去總經理的職務。

王本樂提到《聖經》舊約中的「尼西米」,是釀酒的專業人士、職場中的酒政,之後領受一份使命,要回到以色列耶路撒冷去建立城牆,但這並非他的專業。不過他很清楚,當酒政時,釀出來好酒,會帶來好的收成,但這些都只是「價格」層面的事;他深知到耶路撒冷建造聖城,是來自神的託付和使命,這件事是超越「價格」,進深到「價值」層面。

尼西米所展現出來的,包括專業、節奏感及技巧性的分配每個工作,他僅花52天就將聖城建造起來,這並非外行人的能力所及,他將自己所會的發揮到這個職場上,在被託付的工作中充分被運用,成就上帝美意,這是很好的榜樣。

時勢的演變,不必等待英雄出現,我們就是被揀選能夠去改變社會的人

職場的意義就是做「對」的事情!

先求「神的國和義」

2002年,創業之初的王本樂,和一家資本額比他大20倍規模的公司合作,不過對方內控很差,因此經常更換會計;有次有一筆帳,某年出貨給王本樂時,忘了請款,款項還高達300萬元。對王本樂來說,當時能夠賺這筆300萬,是很大的恩典。

當時公司一年的盈餘大約就是3、5百萬,所以當他發現這個情況時,心裡非常掙扎。殊不知,對方公司經過幾任會計交接,其中一位發現了這筆帳,就耐心詢問;但心知肚明的王本樂,卻不願承認,發出「怎麼可能會發生這件事?」的藉口。

為此,王本樂和妻子商量,妻子說:「我們要做一個忠心的僕人,至少要在『金錢』上忠心、清潔」。王本樂卻回:「這是他當初不主動來請款的,我為何要主動還給他?」

妻子又回:「對,過去他沒有來請款,你拖延也就算了,但當他發現這筆帳來請款時,我們不能賴帳。」王本樂仍心想:「該筆帳單據不完整,要不要瞞天過海…」

但妻子堅持「在小事上忠心」,和丈夫透過禱告方式面對問題,心中雖有不捨的王本樂,最後決定:「我們要上帝的恩典,大過不義之財的恩典」。因此,他選擇神的國和義,將錢還給對方。

對方非常高興,對他們來說這是個意外之財!而王本樂夫婦因著交托,學到了一門功課:「要做一個忠心的僕人,在金錢上一定要忠心。」

正直人所得的祝福 是更豐盛的

王本樂最喜歡的經文: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篇7節) ,以及「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章5節),這反應出他現在的心境和情況。

王本樂最喜歡的經文: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20篇7節) ,以及「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約伯記42章5節),這反應出他現在的心境和情況。 (攝影/記者丁平)

白手起家的王本樂,經營途中遇到不少患難,但這些年,真實經歷神的帶領。公司的草創期,曾賺了些錢,野心勃勃的王本樂想做更高深的產品,於是參加行政院的獎勵計劃,恩門科技在23家知名企業中脫穎而出,政府要從23家企業中取8家、再從8家取4家、4家取2家,最後取1家,成為政府全期支持的企業。

那一年,恩門科技獲選進入前4家後,政府一次刷掉3家,只留王本樂的公司。得到政府連2年的青睞,政府支持的金額甚至超出公司的資本額的一半,經歷不少階段性的成功。

但畢竟,恩門科技是小規模的公司,經歷市場的大變遷,不易生存,王本樂估計當時負債有5千多萬,正準備宣告破產…

萬萬想不到,這時奇蹟出現!

香港一間知名集團看上恩門科技,起先說要購併,之後決定「專利轉移」;最後,不但專利沒有轉移,還只需王本樂把當初那份「行政院的計畫」做些成果呈現,對恩門科技的營運成本有很大的益處。

9個月後,此案件經評估,因此暫停,恩門科技再次過著吃緊的經營,但也在這時決定將公司大轉型,於是,大陸一些上市集團看上了恩門科技的技術與團隊,王本樂欣然將員工轉移出去,員工們也能接受,在大陸領較高的薪水。

神很恩待他,幫恩門科技不斷解決財務上的困境,有次,實在經營不下去時,又突然來了間歐洲的公司,看上恩門的產品和專利,於是雙方開啟合併計畫,這時候,所有的債務一筆勾銷,王本樂還擁有部分股權。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聖經》哥林多前書2章9節

遇到困難時,人們經常假設上帝會怎樣帶來拯救,但上帝總是用自己的方法帶領我們。

談及「工價」,王本樂認為光是善意無法解決問題,需有行動的力量。起初,他有2位一同開創事業的夥伴,當公司面臨危機時,2位夥伴離開了,這時王本樂沒能力支付他們退職金;但當危機舒緩時,即支付他們一人幾10萬台幣的退職金。對方感動的問:「都離開半年了,為何還要給我錢?」

因為,王本樂認為:「現在公司漸入佳境,應優先對待當初和他一起打拚的夥伴,這是給他們的補償;這不只是身為基督徒的態度,也是做人基本的態度。」

如何在工作中保持「熱情跟喜樂」?

以前,王本樂若被問此問題,他會說:「就是要喜樂,要定意喜樂」。但這說來簡單,做起來很難!正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通電話,職場中千變萬化,唯一不變的原理就是「會變」,很難期待有不變化的職場,所以也會產生早上一個心情、中午一個心情,晚上又是另一個心情。

在面對問題時,若只專注在問題需要被解決的層面上,很容易忘掉喜樂。休息過後的王本樂發現,有2個保持喜樂的重要原則:第一,「不要有『控制慾』」。

為何我們會不喜樂?因為想要控制全盤,期盼人人依照自己方法來做事,當別人不照自己的方法,或期待的目標去達成時,就會不快樂。

另外,要「定意喜樂」,也就是「無厘頭的喜樂」。不論聽到的消息多麼令人難以接受,第一時間可以選擇先「笑」,或許有人認為「這樣嚴重的事情,還笑得出來?」但王本樂覺得「若不先笑,只會雪上加霜。」

至於「熱情」,是可以操練的;以前他身為總經理,直接進辦公室,每個員工都會默默低著頭:「總經理來了,該認真一點」,但這樣其實一點也不快樂,於是自己主動道聲「大家早!」溫暖了辦公室氛圍,還指定1~2位代表性人物給予擁抱。

露齒的微笑跟擁抱,是化解冰冷最好的方法 人是會改變的,第一次被擁抱時,很不習慣,第二次的擁抱,會稍微側個身,第三次擁抱,將開始正面接受,到第四次時,你還沒抱他,他就先抱你

上帝特別「寵」我 這話我只同意一半

若您被報導打動,邀請您加入今日報奉獻天使行列,支持我們繼續以新聞傳揚正面、清新的價值觀。

若您被報導打動,邀請您加入今日報奉獻天使行列,支持我們繼續以新聞傳揚正面、清新的價值觀。 我要奉獻,GO!

王本樂說,上帝疼愛他是有原因的。其實上帝疼愛祂的每個兒女,關鍵在於,我們是否敞開接受上帝的愛?還是,我們其實不夠敞開,喜歡倚靠自己解決問題。

曾經計畫脫產的他,想到阿吉仔唱的歌:「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拼,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但王本樂轉念間發現:若這些困難是為了要見證神更大的榮耀,那還擔心什麼?神難道不能藉著我,見證祂要成就的事嗎?

那一刻,他接受了;如同《聖經》中的馬利亞回應上帝時所說:「願主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當時馬利亞遭別人責罵在外面偷男人,而受到極大羞辱,但她卻願意讓上帝的旨意成就在自己身上。

神從未讓王本樂「垮」掉。很多人見他「失敗又失敗」,但神見他「堅持又堅持」,他開始學習用神的眼光看自己。

以前,他看自己在財務上一點見證都沒有,是失敗中的失敗。現在,反倒用開朗的心面對這件事。上帝不要王本樂忘記,在這麼多次的「失敗」中,都沒有把他「打倒」。不論財務、疾病、羞辱、親友離開…等痛苦,都不將他打倒,就是神要他持續堅持的見證。

平穩的水流,神使它用千年萬年去搬動石頭,改變地形 「水」的潛在力量,是巨大的 生命見證不只是一個點,而是帶狀的

王本樂相信,上帝將他抽離職場的舞台,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位「福音的工人」,而打更美好的人生下半場。現在的他,每天充滿「陽光」,對自己說:「50歲時如何榮耀神?60歲要如何做見證?到70、80歲都還有人生目標。」

他和妻子決定,不論事業結果如何,「順服神」是第一優先,他們都堅信,這能見證上帝的榮耀,將自己的經歷,成為別人生命的祝福。

價格分高低,但價值沒有高低,而是正確與否 價值是放在使命感上 王本樂不斷的堅持下去,是為了榮耀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