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太區基督教學校聯誼會」首度來台舉行,今年為第八屆。      (攝影/記者張嘉慧)

基督教學校如何落實將信仰帶給學生的使命?福音又當如何進入一般校園?這是全世界的基督教學校與基督徒教育家念茲在茲的使命!兩年一度的「亞太區基督教學校聯誼會」(Asia Pacific Federation of Christian Schools,簡稱APFCS),今年首度來台舉行,有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韓國、香港、蒙古、印度及台灣共30位基督教學校代表與會,19間學校及從事校園事工的機構參與。

第八屆主題為「使APFCS朝有效及全球化邁進」(TOWARDS A MORE FUNCTIONAL AND GLOBAL APFCS),邀請到韓國韓南大學(Hannam University)校長金炯泰、台灣監察院長王建煊、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理事廖世孟、中國學園傳道會傳道蔡伯宜、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長榮大學神學院代理院長莊雅棠等進行主題分享,同時連結各國基督教學校,正式締結為姐妹校,進行交換學生、學術交流等。

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院長陳宏濤與妻子林芳惠副院長。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本次活動負責人、菲律濱基督教靈惠學院院長陳宏濤表示,APFCS已有16年歷史,起先是一位韓國教育家關心另一位日本教育家,兩人開始了跨國教育界連結,然後逐漸擴大到菲律賓、台灣等地。

他認為,基督教學校對於國家、下一代具有使命,但常在政府的管轄下,不可能無限制的傳福音。如何將基督信仰價值觀植入學生心中,與父母、教會齊力擔負教養責任,很需要從神來的智慧指引,所以此次邀請從事校園福音事工有成的學校及機構代表分享經驗、拋磚引玉。

用諸般智慧讓「校園有信仰」 國家才有希望

圖為第三天講員。由上至下為中國學園傳道會傳道蔡伯宜、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及長榮大學神學院代理院長莊雅棠。      (攝影/記者張嘉慧)

學園傳道會目前在147所大專學院、491間高中設立據點,接觸逾百萬位學生。傳道蔡伯宜表示,傳福音、建造、訓練,最後差派學生成為福音使者,是必要的四大步驟;學員傳道會傳福音的工具,也從單一的四律轉變為小卡、網站等多元媒介。

救世傳播協會在校園事工做得有聲有色,創辦人彭蒙惠提出重要關鍵:傳播是從連結開始。現在學生學習管道很多,「與其從『教導』的角度切入,不如和他們『做朋友』。」她認為媒體是最好的管道,因此該會透過節目、廣播、數位化產品,以及營會等各種方式進入校園,建立「無牆學校」。彭蒙惠呼籲基督徒,應做「GOD's connecter」(上帝的連結者)。

世界各地已有越多大學將基督教文化及歷史列入選修課程。台灣的得勝者教育協會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等福音教育機構,長年致力進入國中小教課,受輔學生超過數十萬。長榮大學神學院代理院長莊雅棠表示,信仰教育進入校園不僅是不可或缺的福音預工,更是帶動學生乃至國家社會邁向美好生活的唯一出路,所以應當竭力強化、保守校園裡的《聖經》教導,有智慧的將教育與信仰價值觀結合;若教育防線被惡者攻破,真的會後悔莫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