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朗政府迫害宗教少數族群的現況,受到國際重視。近日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譴責伊朗政府的態度與作為;而國際也有許多團體,為伊朗境內受迫害的信徒發聲。左圖、右下:I am a Christian(我是基督徒)運動的成員,在瑞典議會前提醒國際關注,伊朗基督徒受迫害基督徒的現況。右上:聯合國大會伊朗官員反對決議內容。(圖/Article 18推特)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罕見向基督徒釋出善意!宣佈將給予基督徒囚犯10天假期,讓他們跟家人朋友一起慶祝跨年與聖誕節。

上週伊朗司法機構總監——戈拉姆侯賽因・穆赫辛尼埃傑赫伊(غلامحسین محسنی اژهای)發出聲明,給予基督徒囚犯10天的自由,與家人共度聖誕跨年假期。

 

司法機構表示:「此決定是因正值2022新年和耶穌誕生記念日之際。」並且考慮到法規條例提及的合法休假資格,因此做出此決議。(由於伊朗多為東正教會,因採用的日曆不同,聖誕節為1月7日。)

 

然目前還沒有說明將有多少人將獲釋,也無說明何時釋放。但表示被判因破壞安全、有組織犯罪、綁架、持械搶劫和被判處死刑者,皆在其範圍內。全國各地的檢察官都必須執行該指令。

 

突如其來的決議,使得各界媒體表示,這是伊朗政府對「宗教少數族群」罕見的善意舉動。

I am a Christian(我是基督徒)運動的成員,在瑞典議會前提醒國際關注,伊朗基督徒受迫害的現況。(圖/Article 18推特)

聯合國表決「伊朗嚴重侵犯人權」

致力於保護和促進伊朗的宗教自由,並代表其受迫害的基督徒進行宣傳的非營利組織——Article 18,上(11)月18日表示,聯合國大會於當月17日通過一項決議,強調伊朗「嚴重侵犯人權」已為常態,包含對宗教少數群體的持續施壓

 

大會中,美國代表特別提到,伊朗對於皈依基督教者的「持續施壓」,這些信徒面臨嚴厲待遇,包含刑囚。敦促伊朗「尊重所有人的人權」。

 

伊朗基督徒遭迫害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為以「伊斯蘭教」為核心的「政教合一」國家。全國8千3百萬人中,大部分為伊斯蘭教人口,基督徒僅佔1%。

 

Article 18網站表示,雖然根據法律,少數民族可以自由禮拜、舉行儀式,但實際上,伊朗政府透過滲透社區、祭出獎勵、設置不一致的法規,來控制與削弱這些族群的力量。

 

伊朗政府亦使用語言來控制宗教少數群體。例如,基督徒只能使用少數民族的語言進行禮拜,禁止使用波斯語。猶太人雖被允許用希伯來語禱告,但禁止教授日常口語。通過這些規定,政府監視、孤立、壓迫這些群體。

說波斯語的Ramin Bakhtiarvand,因參加基督徒聚會,被判入獄一年。他發表聲明,盼講波斯語的基督徒,可以擁有聚會的自由。(圖/Article 18推特)

因信仰被逮捕監禁

Article 18也列舉出,許多因改信基督被逮捕的名單。去年伊朗一名66歲的亞述牧師——維克多・貝特・塔姆拉茲(Victor Bet-Tamraz)與其妻——沙米拉姆・伊薩維(Shamiram Issavi),8月時逃離故鄉,因他們被判「15年監禁」。

 

維克多牧師於2014年聖誕節被逮捕,當時他正與家人、會友一起慶祝耶穌誕生。忽然間,幾名便衣軍官闖入室內,宣稱他們參與「非法集會」。隨後便將牧師及其他兩位改信基督教的信徒,帶往德黑蘭埃文監獄。牧師遭到單獨監禁65天。

 

燈24小時一直亮著,門上的燈亮著、牆上的燈亮著、走廊裡的燈亮著。古蘭經收音機24小時不停播放。」牧師說。經過長時間的精神虐待,八個晚上的失眠、身體極度不適,他們才允許他就醫。

 

多年間他不斷被傳喚受審,最終被定罪為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反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神聖政權的宣傳」。所有被指控的人,皆被處以十年以上徒刑,目前他們皆已逃離伊朗國境。

 

對此判決牧師回應:「我唯一的罪刑就是我愛基督並敬拜祂,這在伊朗來說就是一種犯罪。

 

面對近期國際的譴責,伊朗司法部門在此時間點,忽對基督徒釋出善意舉動,不免讓人推測其目的性。然未來政府對於基督信仰的寬容度為何,還有待觀察。

聯合國大會於當月17日通過一項決議,強調伊朗「嚴重侵犯人權」已為常態,包含對宗教少數群體的持續施壓;圖為伊朗官員駁斥國際對其譴責的畫面。(圖/Article 18推特)

孩子一出生便決定未來

在伊朗出生的孩子,若來自於宗教少數群體家庭,將會被稱為「不潔」(Najis)。面臨被送入監獄、被迫離移開祖國、被剝奪工作和受教育的權利。

 

不論任何情況,他們將被視為二等或三等公民,除非否認自己的信仰,並且願意皈依什葉派穆斯林。

 

自1979年伊朗革命,伊斯蘭政權建立後,傳道人被驅逐、傳福音者被取締、波斯語聖經被禁止、許多牧師被殺害。

 

曾經一名匿名伊朗基督徒,向Open Door組織表示:「20年前,人們因成為基督徒而被殺害。現在則是長期監禁或重罰,使基督徒承受壓力。政府現在雖然不像過去那麼頻繁殺害基督徒,但是卻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散佈、植入恐懼。

 

Open Door分享,伊朗基督徒家庭教會經常遭到突擊搜查,許多人被逮捕、監禁和罰款。有人因拒絕與政府合作監視基督徒遭毆打,甚至有人受到審訊人員威脅,除非他說出其他會友姓名,否則會將其女兒與強姦犯和殺人犯關在共同牢房。

 

但「信徒冒著生命危險敬拜、分享福音的故事不勝枚舉。他們甚至在牢房裡為基督辯護,因為他們想要透過這個機會,讓因其他罪行而入獄的人聽見福音。」伊朗信徒如此堅韌的信心與熱情,令Open Door團隊深受感動。

 

談及迫害,一位信徒說:「耶穌值得一切。」

2005年11月22日,Ghorban Tourani因改信基督信仰被殺。就在幾天后,當時的總統內賈德便發誓要「阻止伊朗的基督教」。許多人將其解釋為:鎮壓基督徒的「綠燈」。(圖/Article 18推特)

 

讓我們一起為著伊朗的基督徒獻上代禱

為受孤立的基督徒禱告:

許多基督徒不敢與周圍的人分享信仰,或者不認識任何其他信徒,他們只能依靠線上資源認識神。求神賜下勇氣,讓他們願意帶著信心拓展福音,祝福他們努力將人帶到基督面前。

 

為因信仰被囚的基督徒禱告:

伊朗監獄的條件非常差,疫情使情況變得更糟。求神幫助他們可以撐過惡劣環境,賜下平安,保守他們的生命。也讓等待他們的家人,有堅定的信心,相信神的主權與帶領。

 

為在國內外為伊朗基督徒發聲的人禱告:

他們的訴求會被傾聽,願神保守他們平安。

 

(參考資料/Mizan NewsOppen DoorThe Times of IsraelArticle 18

 

精選要聞》

賭光上億家產,被離婚、趕出家門 撒但化身「大蟒蛇」攪擾,她痛悔禱告:主「真敖」

瑞典6千人植入微晶片,錢包、疫苗接種證明帶著走 邱彼得牧師:這世代更應分辨神聲

我們真的能失去一切,也不能沒有神嗎? 周巽光:真實敬拜是放下自己的權利,完全交給神

 

【兩分鐘看時事】需要你的代禱!菲律賓-超級颱風雷伊、馬來西亞-大洪水、以色列-卡梅爾暴風雨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