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七聲號角代表著上帝的旨意即將完成。(圖/Shutterstock)

天災人禍接連發生的時代,人們思考著聖經說的「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末後世代是否已經來臨?翻開啟示錄,許多有關耶穌再來的預言和屆時的光景,這是一個受審判卻也是得榮耀的時刻。

啟示錄記錄了末後的世代會發生的事情,其中包含很多相當難懂的徵兆。基督徒作家克來倫斯・海恩斯(Clarence L. Haynes Jr.)在crosswalk的文章中,提到了其中一個末日事件:啟示錄8章1到2節的「七支號」。究竟代表著出征、極大響聲、宣告勝利的號角,在這裡代表什麼意思?

 

在末世的大災難(Great Tribulation)裡,每一聲號角都代表不同的審判。寫下此段經文的老約翰,先是看見萬國萬民的百姓聚集敬拜與禱告上帝,接著才發生這些事:「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支號賜給他們。」(啟示錄8:1-2)剛才是千萬聖徒洪水般的敬拜聲,接著天上寂靜無聲,在如此強烈的對比中,神賜下了七個要被吹響的號角。

 

克來倫斯・海恩斯表示,這些號角的吹響很顯然與千萬聖徒的禱告有關。如果往前翻到6:10,裡面記著被殺聖徒的呼喊:「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上帝回應祂子民迫切的禱告,帶領信靠祂的人迎向最終的勝利。

 

啟示錄的七支號角,每一次吹響都代表著一個審判的開始,對信徒也有不同的意義:

 

第一支號角代表世界的毀壞

第一位天使吹號,就有雹子與火摻著血丟在地上。地的三分之一和樹的三分之一被燒了,一切的青草也被燒了。(啟示錄8:7)

 

第二支號角針對海中的活物而來

第二位天使吹號,就有彷彿火燒著的大山扔在海中。海的三分之一變成血,海中的活物死了三分之一,船隻也壞了三分之一。(啟示錄8:8-9)

 

第三支號角破壞供應生命的眾水

第三位天使吹號,就有燒著的大星好像火把從天上落下來,落在江河的三分之一和眾水的泉源上。這星名叫「茵陳」。眾水的三分之一變為茵陳,因水變苦,就死了許多人。(啟示錄8:10-11)

 

第四支號角擊打天空,影響日月星宿

「第四位天使吹號,日頭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擊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白晝的三分之一沒有光,黑夜也是這樣。」(啟示錄8:12)

 

在第一支號角到第四支號角之中,人類仰賴而生的天空、土地和海洋全都遭到毀壞。四個號角響起後,根據老約翰的記載,此時出現了短暫的停頓--他看見一個飛在空中的大鷹,高聲的呼喊:「三位天使要吹那其餘的號,你們住在地上的民禍哉!禍哉!禍哉!」

 

這是一個提醒人們悔改向神的呼聲。上帝是公義且施行審判的神,然而,祂也樂意赦免願意悔改的人,祂永不停息的慈愛仍在末世的災難中與我們同在。

 

第五支號角讓世界陷入無底坑的黑暗

世界的情況隨著剩下三支號角的吹響,愈顯混亂。啟示錄第9章記載著「從天上墜落到地上的一顆星」,拿到了無底坑的鑰匙,太陽和天空都轉為黑暗,蝗蟲從煙中跑出來,和蠍子一樣,要傷害額上沒有神印記的人。

 

第六支號角殺死世上三分之一的人類

第六位天使吹響第六支號角以後,傳出了一個聲音:「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出來!」啟示錄第9章寫道這四位使者是為這個日子預備,為要殺死世上三分之一的人類。

 

審判是真實的,永生的道路唯在上帝手中。

 

第七支號角吹響上帝得勝的國度

在第七支號角吹響前,還發生了其他的事情,這些都記錄在啟示錄第10到11章裡。

 

啟示錄11章15節就是審判最後的光景,「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做王,直到永永遠遠。」在七聲號角的審判與苦難之後,上帝的國終於來到。

 

每一聲號角都代表著上帝的計畫就快要完成,儘管會有困難和眼淚,然而屬神的百姓不用害怕。翻開啟示錄,愈了解這些徵兆可能代表的意思,就愈能警醒並行在上帝的旨意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