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維真大學神學院院長 貝克博士(Corné J. Bekker, D.Litt. et Phil.)透過旌旗教會官方YouTube 帶來全新聖經真理課程!《在這磐石上:建立與強化耶穌的教會》系列講題,從馬太福音16:13-19分享「耶穌的教會」,讓我們更明白耶穌是誰?自己是誰?教會是什麼?真理很簡單也很難,先從「教會的本質」開始領受,第一講就湧進千人上線!(圖 / @台中旌旗教會 YouTube)

貝克博士最深的渴望,就是透過這次五天的系列講座,弟兄姊妹們都能夠得著來自天上來的啟示,明白耶穌是誰,真清楚自己是誰,明白「教會」是出自神的啟示。 貝克博士強調教會是由一群人聽到神呼召的聲音組成的,不是人的聲音,不是人的渴望,乃是上帝的聲音;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聽到上帝大能的聲音。他希望透過這系列講座,幫助弟兄姊妹親自得著來自神的啟示,真正明白教會是一個屬靈的實體,更明白基督,更認識耶穌,也就能更認識自己,活出未來命定。

貝克博士一周系列講座主題名稱為「在這個磐石上建立和強化耶穌基督的教會」,課程精華的主軸,是聖經裏非常基礎性的一段經文馬太福音16:13-19,做為一周課程的框架。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太福音的重大背景,是教會的福音書

馬太福音是唯一提到教會的,因而擺在新約第一卷。早期教會的教父們都講馬太福音是教會的福音書,不只因內容提到「教會」二字,也因其內容「以教會為重點,強調做主門徒」。

 

以福音書結構看,馬太福音大篇幅講述耶穌在加利利訓練門徒,80%發生在加利利,主架構是呼召門徒彼得宣告二個事件,這是福音書重要的背景。

當耶穌的服事達到高峰,結束在加利利的門徒訓練,把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同時做一個檢驗,祂問門徒:我是誰? (圖/shutterstock)

神教導,神考試,沒有經過試煉不是真信心

貝克博士強調一個重點,「當信心還沒有經過試煉,就不是真信心。在整個基督的信仰都是這樣,總是有教導的時候,也有考試的時候。每次我們聽到神的話語,就會根據我們聽到的接受神的考試。

 

根據馬太福音所述,耶穌花很多時間訓練門徒,接著把門徒帶到以色列境外——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這是腓利比王專為嚇阻入侵者建造的城市,在當代建築來看非常宏偉和繁榮,想像門徒在大城市行走的感受,他們是加利利貧窮的漁夫,衣服穿的僕素,聽不懂當地人的希臘語,當下心境膽怯。

 

當人們在旅行時,通常會思考一個問題:「我是誰?」在這背景下耶穌問門徒「人們說我誰?」,本質上這是考試,也是耶穌在門徒訓練的最後驗收。起初門徒們有人回答以利亞,有人回答耶利米,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是拉比,猶太拉比的問題都很直接,耶穌接著再切入核心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來看耶穌問題的結構:人們怎麼說?你們說我是誰?

人們怎麼說? 人們吸收資訊的來源,不外乎家庭、文化、國家,耶穌提醒我們,這些知識來源不夠,書本讀來的也不夠。

 

你們說我是誰? 對門徒來說一定有困擾,在福音書裡彼得是有趣的人物,他總是第一個搶著說,然後說錯。在這裡,彼得的回答是從神來的啟示: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當彼講對的時候,耶穌告訴他(這周一再強調的經文):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是「教會」的詞第一次出現在聖經裡

「教會」的啟示是從天上來的。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圖/shutterstock)

貝克博士指出二個重要的真理,他們行走在一個尊榮凱撒皇帝讓人敬畏的城市,耶穌又強調讓他們不安的地方,門徒走在路上一定也在想「我們是誰?」,也在想「跟隨耶穌到底對不對?」

 

憑眼見而言,耶穌沒有金銀、沒有皇宮、沒有錢,最重要的是每個人對自己身份的想法,此刻非比尋常的事情發生了,彼得領受從神而來的啟示,他的眼睛和耳朵被打開說出耶穌是誰,耶穌祝福他,給他真正的名字和新身份。

 

耶穌接著宣告不凡的真理,祂要建造教會在磐石上,「教會」的啟示是從天上來的。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 16:19)

 

耶穌傳遞完非常重大的真理,這是最後一件門徒的訓練,然後他就上耶路撒冷去了。本質上,這是祂在加利利訓練門徒的句點。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而我們需要先了解,什麼是教會。

 

教會是神的計劃,是神「第一個計劃」,也是神「最後一個計劃」

在神創造世界以前,教會就在神的心裡,將來人類歷史也會終結在教會裏面,教會就是神的心意,也是神來救贖全世界的計劃。除了基督之外,沒有其他的事情比教會更重要,教會是神的焦點,也應該是我們的焦點;當我們越認識耶穌,就能越認識自己,也就更能愛上教會,越明白神如何建造教會,也看到神如何保護教會。

 

貝克博士相信,神差派教會到黑暗世界,祂會保護、保守、堅固我們,因為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教會的未來,在聖經裡很清楚,教會最後將是非常榮耀而且得勝的、完美的、聖潔的。

 

課程中,貝克博士傳「述教會本質-目的-建造-保護-未來」,從馬太福音看到強而有力的經文,彼得的信仰告白,也看未來所需要的訓練,我們看到耶穌把他的門徒帶到該撒利亞腓立比,不但是增長知識,也是要分享建立教會的神學背景。

 

貝克博士帶領大家看到未來先知性的看見,他竭盡所能地強調,教會未來要發展興旺,來自三個偉大的指示:

第一,「耶穌是誰」的啟示 。

我們擁有越多關於神兒子的啟示,教會就會越堅強。

 

第二,「我們是誰」的啟示。

當我們領受神的啟示,明白耶穌是誰,就能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呼召。

 

第三,教會的啟示。

向上帝禱告求問三個問題:主耶穌祢是誰?我是誰?到底祢的教會是什麼?啟示越大,教會就會越剛強!

貝克博士五天的講座,一再強調「在這磐石上建立與強化耶穌基督的教會」。 (圖 / @台中旌旗教會 YouTube)

教會的本質—

教會是被神呼召出來的,教會由歷史上所有信徒組成的,教會是無形的,教會有別於神的國。

 

第一個真理,教會是被神呼召出來的。

教會是什麼呢?在馬太福音第一次出現這個字——教會,先來看教會這個字的意思。新約是用希臘文寫成,教會的希臘文Ekklesia,英文的church是從這裏來的。Ekklesia來自二個希臘字,意思就是「呼召出來」,教會是由「一群人聽到神呼召所組成的」,一開始教會是這樣來建立,神的聲音把教會凝聚在一起

 

詩篇29:3:「耶和華的聲音發在水上;榮耀的神打雷,耶和華打雷在大水之上。」

 

聖經如何描述神的聲音?神的聲音發在水上,像打雷的聲音,神的聲音大有能力、何等榮美!全世界任何的聲音,沒有能比得上神的聲音!

 

上帝的聲音開始了教會,把人凝聚在一起,人來教會是要聽上帝的聲音,上帝在教會中對我們說話。若人能夠把教會凝聚在一起,是因為上帝要對這個世界說話。

 

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從「神的聲音」開始。

教會不是由活動開始的,也不是策略性的計劃開始的。教會不是從一群人開始的,是從「上帝的聲音」開始的。亞伯拉罕的故事開始於上帝對他說話,創世紀第12章神呼召亞伯拉罕。

 

今天我們在這裡,因為我們聽到上帝的聲音,裡面的聲音呼召我們歸向主;把教會呼召在一起的,是那永恆、大有能力的上帝的聲音。

教會是由上帝開始的,不是由人開始的,是何等奇妙的事。上帝的聲音從黑暗中說出來跟祂的僕人說話,每個加入教會的人,不是由人加入,乃是被上帝加入,就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這是教會的核心。 (圖/shutterstock)

教會要興繁榮,要把上帝的聲音擺第一位,馬可福音中耶穌曾被法利賽人和文士質問:什麼是最重要的事情?耶穌引用一個古老猶太人的禱告,這個禱告是神所有心意的總結,在古老猶太教的傳統,起床和睡前的禱告一開始都是這個經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命記6:4)

 

貝克博士強調,這個妥拉最完美的總結,是從「聽」這個字開始,不是從說開始,不是從計劃開始,也不是講道開始,而是「聆聽」

 

連結到教會的本質,教會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帶著聆聽的耳朵,來聆聽神的聲音,不是來聽人的話,乃是來聽永恆上帝的聲音。沒有任何事情比聆聽神更重要,那就是教會的本質

 

當西門彼得說祢是那永生神上帝的兒子,注意耶穌怎麼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教會的本質,就是專注聆聽神話語。彼得專注在聆聽到天父的聲音,他說出上帝的聲音後,耶穌說祂要建造祂的教會。

 

貝克博士強調:「教會是被神呼召出來的,教會是由神的聲音維繫的,我要強調這點的原因,我是一個教會歷史的學生,我對教會歷史充滿熱情,我這麼熱情,是因為我不希望教會再犯過去二千年前犯的錯誤。

 

容我用先知性的話語向你們說話,華人教會在未來會帶領,你們就是教會的未來。我這麼熱情的原因是,教會的本質搞錯就全錯了,築物不是教會,組織不是教會,活動不是教會,這些都很重要,但不是教會,教會的帶領人也不是教會,神的聲音才是教會的核心。當彼得聽到天父的聲音,耶穌給他一個新的身份,這是他真正的身份,然後跟他說祂要來建造教會。

 

我們今天連結在一起,因為我們聽到同樣的聲音,我聽到上帝的聲音把我呼召出來,是神呼召我們向著祂自己,建造教會的,就是專注在神的聲音上。我非常尊崇蕭祥修牧師,因為他非常清晰的聽到上帝的聲音,他總是把上帝的聲音擺在第一位,他總是在問:『上帝祢在對我們說什麼?』因為這樣聆聽神,教會才能夠這樣被建立,我們是被上帝呼召出來的一群人,是這樣子成為教會的。」

建築物不是教會,組織不是教會,活動不是教會,這些都很重要,但不是教會,教會的帶領人也不是教會。神的聲音才是教會的核心。 (圖/shutterstock)

改革宗領袖加爾文,看到教會的本質無論在哪裡,看到上帝的話被傳講和聆聽,上帝的教會就存在那裏了,即使它充滿了許多錯誤

 

請注意他提到二件事:

1. 傳講話語的能力,不單只是傳講,還有聆聽。

對於教會,我們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聆聽神的聲音。聆聽祂的聲音,使教會凝聚在一起的,就是上帝的聲音。

 

2. 教會由歷史上所有的信徒組成,這很重要。

教會比我們想像的要大非常多,耶穌為教會捨己,不是為一個單獨的教會,乃是為所有被呼召出來的人,這非常的重要。一旦我們辨認出教會要比我們所認識的大多了之後,我們對上帝的榮耀就有一個更大的看見,教會是上帝把各方各族的人聚在一起,現在全世界每個地方每個國家都有教會,因為是上帝的聲音把教會聚在一起,同時也表示古往今來包括所有的時期。

 

「教會」這個詞第一次使用是在馬太福音,在舊約希臘譯本也有出現。舊約的人也相信神的百姓,也都稱為教會,這些跟隨耶和華上帝的人,有機會來領受耶穌基督的福音,他們也屬於教會的一份子。教會包含歷世歷代的人,他們在世上不再活著,但在基督裏他們都是活著,把舊約的信徒和過去2000年的信徒合一起,我們都是被上帝的聲音呼召出來的一份子。

 

從歷史上的觀點,每一個文化,各方各族,各種語言,成為神的百姓,這是最偉大的真實;

在啟示錄有一個非常美麗的異象。

 

使徒約翰,在耶穌死裡復活之後,搬到土耳其的以弗所,成為當地七個教會的牧師。羅馬帝國把關在海上拔摩海島。

 

貝克博士表示,約翰曾在島上花很長時間禱告,在晴朗的天氣裡,可以遠遠地看到以弗所,可以看到遙遠的土耳其海岸。這裡是一位跟隨耶穌全心擺上的門徒,他獨自一人在監獄裏,有天早上他在靈裡禱告,他在禱告什麼?也許在問一個我們也在問的問題:「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在這裡?」可能更重要的問題是:「我是否有浪費生命?」很多人都為教會擺上自己。

 

當使徒約翰禱告時,他聽到一個聲音向他說話,他的眼睛被打開看到很多異象。最偉大的異象,像海洋一般的人們,就在神寶座的面前,他們是連結在一起的,他們是從各方、各國、各族、各民,我可以想像他在海島上一定很孤單,但是當他知道他是人類有始以來,最大群體的一分子時,那樣的真理一定大大的安慰了他。

 

貝克博士鼓勵大家,你就是這個很大群體裡的一份子,比你想像的任何的群體還要大,你不孤單,你不眇小。任何基督徒有這樣的禱告,眼睛也會被打開然後看到異象(即使教會現在還很小),上帝祝福每位都有很大的異象,不論我們的異象有多大,上帝的異象更大,神對教會的計劃更大。

 

奧古斯丁非常有名比喻:沒有教會為母的,就沒有上帝為父的,如果你跟隨耶穌,如果上帝是你的父,你就會愛教會,教會就是你的熱情,教會就是你的專注,你不可能跟隨上帝而不愛教會,你就會把一切獻給上帝。

 

耶穌基督教會的建立,是榮耀的教會,是得勝的教會,是永恆的教會。

 

願我們每個人都有聆聽的耳,願我們都聽到上帝的聲音,願我們的心都建立在上帝的心意上,我們的眼睛都打開看到偉大的異象,一個偉大的計劃,神的教會的榮耀的未來!阿們!

教會是由聽到神呼召的聲音出來的,教會是由上帝的聲音所建立的,教會是由神的聲音所維繫的,教會是由所有時期所有信徒所組成的,何等榮耀的事實,何等榮耀的未來,何等榮耀的盼望。 (圖/shutterstock)

貝克博士系列講座,在敬拜讚美歌聲中開始,全場有中文即時翻譯的服事。 (圖 / @台中旌旗教會 YouTube)

 

精選要聞》

新變種病Omicron兇猛來襲,各國戒備 醫憂兩周爆疫情 跨年春節勿鬆懈,迫切禱告不

感恩會使仇敵棄械投降! 比爾強生:困難中獻上讚美祭,會砌上保護

「外交路程中非常多次靠『禱告』走過來!」台首位西語外交官靠神突破困境 眾人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