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左到右上到下分別為,余永錦傳道、林日峰博士、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學生陳豪杰及黃錦恩代表分享。(圖/網路直播截圖)

「神創造每個人都很獨特,只要善用媒體,就可以彰顯上帝!」身為資深媒體人的余永錦傳道堅信。講座中,他分享透過幾個「簡單」的舉動,就可以幫助我們在網路上,做光做鹽,散播基督的馨香之氣。

「信望愛宣教動員中心」舉辦「2021年全球華人宣教網路會議—21世紀華人教會:宣教路一起走!」除邀請具影響力的華人牧者主講信息,更舉辦超過20多場宣教相關專題。7月29日下午「媒體宣教」專題,邀請知名媒體人余永錦傳道,及使用新媒體宣教的神學院學生分享。

 

首先,前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院長林日峰博士指出,疫情逼得牧者搖身一變成為「媒體人」,舉凡剪輯、影音操作等樣樣都要熟悉,但也因此更加體會到媒體的重要性!此次講座也是善用媒體,聽眾遍布全球,除華人地區,也有挪威、阿根廷、芬蘭,甚至位在太平洋小島的姊妹參與。

 

善用抖音、YouTube新平台

余永錦傳道,過去為流行音樂界知名的創作人,寫出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也擔任許多歌唱比賽評審。但一場疾病,令其放下事業,投身於傳道、牧養,並拿起相機開始拍攝福音影音,觸及不同族群。

 

去年,因疫情的衝擊,他下定決心回應神,成為一位自由媒體創作人。他指出,自媒體時代,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訊息來源,消息傳播極為快速。

 

談到現在的新媒體趨勢,「抖音」成為新潮流,(根據彭博社報導,活躍人數高達6.8億),從幼童到長輩,都有機會在竄紅,而且此平台還會引導用戶如何拍片。上面充斥流行的文化,眾多年輕人在使用,「這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可以藉此吸引很多人!」近期他也與女兒共同拍攝抖音。

 

余永錦表示,抖音大多的影片都可用手機製作,讓現今的媒體,就在「手機」裡。此外,還有許多平台可以善用,「不管是任何恩賜,從口才、美術、到說故事的能力等,都可以在媒體上發揮!」

余永錦為資深媒體人。(圖/網路直播截圖)

人人皆祭司、媒體、品牌!

媒體宣教要從誰開始?余永錦堅信要從「自己」開始!

 

也許我們並非攝影師、網紅,但我們都是「網民」,因此有特權、責任,在網路上成為見證。他提出可以在網路上做的4個簡單行動:

 

1.按讚:我們可以對每則文章、影音,表示喜歡、或不喜歡,這是我們每天都可以做的事情。

2.評論:網路上有許多人遭受網路霸凌,我們可以思考,基督徒可以做什麼?

3.分享:分享、傳播基督教媒體的正向內容,是另一種傳福音的方式。

4.訂閱:藉由訂閱去支持福音工作者,跟對方一起「同行」。

 

如同經文馬太福音5:14「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我們可以讓基督的榮光,傳遞到全世界。

余永錦拍攝的福音微電影「恐龍熱狗紀事本」片尾曲。(余永錦 youtube

余永錦堅信,在自媒體世代,「人人皆祭司,人人皆媒體,人人皆品牌!」有些基督徒害怕成為網紅,或是擔心在媒體中受試探,但我們有上帝的同在,具能力、話語影響世界,而非被世界影響!

 

同時,也有人不知道要在網路上,分享什麼內容,他指出,我們的生命,就是最好的見證,可以分享與神的經歷,散佈上帝的愛,「神創造每個人都很獨特,只要善用媒體,就可以彰顯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奇妙事情。」

 

出埃及記4:1-2耶和華問摩西,「你手裡是什麼? 」現今,神也在問我們同樣的問題,但我們手中拿著不僅是設備、平台,更是我們生命的經歷。

 

余永錦傳道現已拍攝多部福音電影,有些改編基督徒的真實生命,有些傳遞基督價值觀的信念,領人信主。雖時常手邊毫無經費,但每次有感動,都毅然決然投入製作,不斷經歷到「從無到有」的神蹟。

 

「我將事情交給上帝,請求聖靈親自帶領;上帝給我恩賜,我就勇敢做第一步!」余永錦說,並藉此鼓勵,當我們內心有感動時,不要懼怕,勇敢跨進新媒體的領域,經歷神豐盛的恩典。

余永錦製作福音電影時,神親自加添所有資源。(圖/網路直播截圖)

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神學生陳豪杰(右)、黃錦恩(左)。黃錦恩分享,過去從未想過短宣可以線上進行,但當順服神的心意,舉辦「數位短宣」後,就經歷豐盛恩典。(圖/網路直播截圖)

線上領人信主

講座尾聲,邀請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學生陳豪杰、黃錦恩代表分享—今年舉辦的「線上」短宣隊,他們詳細分享行動流程,以及如何用新媒體,領人信主。

 

陳豪杰表示,神學院每年皆會由三年級學生舉辦短宣隊,但此次為首次嘗試「線上」進行,在網路上宣教的優點為,不僅與未信者,也可與已離開教會的基督徒、家人、國外朋友、親戚、過去的同學、陌生人,甚至跨文化的族群對話。

 

此次線上短宣隊,經歷超出想像的豐收!他列出此次的舉辦流程:

 

1.預備短宣隊每日早上都會一同靈修,並先有2-3天的培訓,分享宣教動機、策略、應對方式,並請所有參與者先寫下自己的見證。

 

2.列名單代禱:每個基督徒寫下想要影響的名單,可以是過去的朋友、國外的親戚,或是網路上認識的陌生人,並請組員為名單成員代禱。

 

3.問候主動透過網路問候、關心想要傳福音的對象。可以詢問,「在疫情當中,有沒有事情可以為你禱告?」透過對方的分享,持續代禱、跟進近況。

 

4.傳福音當具有關係基礎時,再透過福音影片、影像,討論屬靈話題,分享自己的見證;若對方心被觸動,就可領人決志受洗,並轉介給附近教會。若對方現在拒絕,仍可繼續代禱,定期關心。

 

實體的短宣隊,需要大費周章坐飛機,才能到當地分享福音,通常結束後就離開,難以進行後續跟進。但透過數位宣教,只要打開電腦就可與人連線,「這個途徑非常容易,卻常常被忽略了。」

網際網路使用數據研究報告。(圖/網路直播截圖)

在疫情間,要學習不一樣的方式傳福音。但疫情後,還要繼續使用網路嗎?根據數據調查,全球人口有60%是網路使用者,而且全球人口平均使用網路的時間為三分之一,而其中基督教衰微的國家,有極高的使用比例,是廣大的禾場,等著基督徒收割。

 

他詢問,基督徒的「馨香」之氣,是否只留在家中?還是透過網路,活在人群當中,領人認識基督呢?

 

最後,陳豪杰用羅馬書12:6-8,「…『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就是我們所傳信主的道。」鼓勵福音不受疫情攔阻,而是透過網路,持續關心、為人代禱,將福音廣傳!

 

精選要聞》

從奧運看台灣原住民命定》上帝正加速向世人揭示—「東方海島」已進入新季節!

耶穌就是教練! 羽球國手周天成以「敬畏神的心」出戰,晉級東奧八強

「特殊恩典」與「普遍恩典」大不同 朱志山牧師:天父要給我們的是上好的福分!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