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原罪」既給魔鬼留了地步,一不小心,人會因而喪命。除非人類認罪悔改,遠離那索命之物,過著保守謹慎自愛的生活,否則總有一天會等得到各種病毒或細菌來犯…

「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使徒行傳7:51)-每個人都帶著遺傳來的「原罪」(Original sin)。

 

新冠肺炎(COVID-19)由新冠病毒(SARS-CoV-2)引發,造成全球生靈史無前例的殘害。身為醫學工作者,我們對於微生物或類生物病毒致病機制十分關心,尤其它們感染宿主途徑、關鍵的「初始狀態」(Initial state)

 

已知細菌與病毒種類萬千,但能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僅是少數幾種(就已經把人類搞得天翻地覆了)。它們感染宿主,並不是亂槍打散鳥,似乎意有所圖,具有「種族歧視」(Species specificity,物種特異性);能造成其他生物有害的細菌與病毒,不見得會造成人類的疾病,反之亦然-何以致之?這就要從初始狀態談起。

 

細菌或病毒進入細胞,是一種巧奪天工的設計。細胞可不是讓任何東西可以隨便進出,像在走「灶腳」(廚房)一樣自如。

 

細胞是由脂質類分子緊密包圍(細胞膜)而成的球狀物。細胞膜上相鑲著各種蛋白質、密不透風,連小小水分子(H2O)都需要「水通道蛋白」(Aquaporin,彼得.雅格雷(Peter Agre) 因這發現榮獲2003年諾貝爾化學獎) 來運送,遑論其他離子、醣類,乃至病毒或細菌。

 

病毒和細菌必須先找到立足點,才可以鑽洞注射,或被細胞「胞飲」(Endocytosis)吞入其內。這個立足點就是「受體蛋白」(Receptor protein)。受體蛋白和細菌或病毒體膜上的蛋白像「鑰匙」與「鎖」般精巧結合,後觸發胞飲機制,將細菌或病毒吞入宿主細胞內,以進行病原體大量複製,至終耗盡細胞內資源,釀成細胞崩解;被釋放出來的病原體再如此反覆侵襲其他部位的細胞,終於造成宿主疾病甚或死亡。

 

各種「受體蛋白」是天生的(Intrinsic)、與生俱來的蛋白質,它們原來的功能不太清楚,但有高度特殊結構,深具「物種特異性」(非伊不娶啦) ,只和特殊致病物做結合,以誘發爾後的傷害反應。如,愛滋病毒HIV單只和免疫細胞的CD4蛋白結合,故只影響人體免疫;新冠病毒可以和各類細胞上的ACE2蛋白結合,故可傷害人體各器官,破壞力超強。

 

所以,如果細菌或病毒能說話,一定會對細胞說,「是你們把我強拐進門的啊,我只是照我的本性生子(複製)吧了。」

 

強拐它們的「受體蛋白」儼然如同「原罪」,自有人類就存在那兒,而且一代傳一代,等著那滅命者的來到。終於,人越了界限,引狼入室,把新冠病毒從幽暗世界呼喚到人間,釀成大禍。

 

除非人類認罪悔改,遠離那索命之物,過著保守謹慎自愛的生活,否則總有一天會等得到各種病毒或細菌來犯—「原罪」既給魔鬼留了地步(以弗所書4:27),一不小心,人會因而喪命。

 

新冠疫情教導我們,正如《聖經》所說的,「原罪」早在我們當中。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