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蔡珍莉老師針對台灣教會教育進行調查研究。(攝影/記者杜胤廣)

台灣眾教會牧者一致認為自己教會提供的信徒教育非常有效,但研究卻發現:台灣教會在真理內化的學習上有待加強。

為提升台灣教會的教育事工,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特地在日前於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一場「進入幔內的教會教育」研討會,除邀請華神推廣教育處處長蔡珍莉老師、中壢浸信會戴文峻牧師、中華聖經教育協會總幹事呂鴻基牧師,還有北屯門諾會的潘秋郎牧師,針對當前台灣教會教育的問題,發表研究論文與現象觀察。

 

談到「教會教育」,在教會歷史中不但有被承認制定的內容,也有其著重的模式。早從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在《大問答》的序言中便提及─「信徒所需最低限度的知識」,簡單來說,就是十誡、信經和主禱文的實踐。

 

對馬丁路德而言,此組合不但應當被一體化地教導,也當由教育全會眾的普及性教材輔佐,以面對面關係化信仰傳承的實施、且藉多元化重複性的內化學習來進行。

 

因此,這使蔡珍莉老師開始著手收集資料,研究台灣教會過去十年的復興浪潮中,教會教育扮演著什麼角色?教導了信徒什麼?導致信徒教育在最低限度的知識上有何落實?並在研究中篩選出台灣地區202位教會牧者為有效樣本,進行網路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加以分析。

 

蔡珍莉藉由文獻與教會歷史的資料中整理出四個探討教會教育的構面,分別是:「教義、倫理、禱告一體化的教導」、「教育全會眾的普及性教材」、「面對面關係化的信仰傳承」和「多元化重複性的內化學習」。

 

調查結果發現,平均年齡43.5歲的202位樣本中,有18%擔任教會主任牧師,77%是教會牧師,神學生占23%,超過3/4的人都是牧者,他們平均事奉至今的年資為9.78年,主任牧師的年資約為10年,牧會超過30年的牧者有9位;樣本中,64%來自北部、中部佔28%、南部佔39%,僅東部佔5%。

 

牧者們所處的教會,有50%的教會已建立超過30年,其中有49間都建立超過60年以上,另有7.4%是建立5年以下的教會;樣本中有21%是千人以上的教會,另有24%是來自百人以下的教會。而這些牧者的宗派多屬獨立教會,其次是浸信會,再者是台灣信義會,最後則是靈糧堂,但可惜此次研究沒有召會的弟兄姊妹在其中。

 

調查發現,72%的牧者都同意教會提供「一對一關係化」的信徒教育,但有36%以上的牧者不鼓勵初信者背誦要理與信仰問答,且有39%不同意以要理與信仰問答做為初信造就的內容,不確定者高達38%;而教會是否會為有心作主門徒的弟兄姊妹開設十誡課程,僅27%同意,不確定則高達44%,不同意有28%。

 

但是,分析到最後,牧者在自評信徒教育有效程度的問題上,70%的牧者仍認為教會提供的教導仍有效,僅1.5%的牧者不認為有效。

 

然而,從蔡珍莉整理出四個探討教會教育的構面進行分析後發現,雖然台灣教會對「教育全會眾的普及性教材」與「多元化重複性的內化學習」的重視程度平均皆過半,但對「教義、倫理、禱告一體化的教導」與「面對面關係化的信仰傳承」反而較高。

 

其研究結論發現,台灣牧者一致肯定自己所屬教會的信徒教育,且眾教會不分地區、年齡、規模,都相當重視信徒教育的四個構面,但對於要理問答有不同程度的重視。

 

最後,教會所屬地區與信徒各構面教育的重視程度有關聯性,但建議教會可在「重複內化學習」的信徒教育上多作努力,使信徒所學的真理內化。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