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展望會在馬利布哇吐協助設立的太陽能滴灌系統。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今日(16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從1981年開始實施,目的在提高全世界對糧食發展和農業生產的重視,以及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今年世界糧食日主旨為「辦好農業合作社,糧食安全添保障」。而世界展望會除了長期扶持全球貧困地區,呼籲大眾關注緊急救援糧荒的需要,更透過社區發展的模式,搶救貧窮與飢餓。

非洲旱地裡的新生機

肯亞塞谷尼村的菜園,結實纍纍。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面對全球性糧荒問題,世界展望會除了提供社區長期性的糧食保障措施,更透過水資源及生計方案,如開闢菜園、挖掘水井等,加強社區未來因應糧食短缺的能力。

西非的馬利在2011年發生嚴重旱災,導致農作物歉收,世界展望會協助在布哇吐計畫區(Buwatun ADP)中設立菜園,運用太陽能驅動的滴灌系統(drip irrigation)改善農業問題。當太陽升起時,系統利用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將水加壓打到5個容量各為5千公升的儲水槽內,之後就沿著鋪好的水管灌溉蔬菜。這項發展有助提升當地婦女地位,讓當地有機會脫離糧荒及貧窮的惡性循環。

此外,數個東非國家同年也遭逢60年來最大旱災,但2007年世界展望會在肯亞的塞谷尼村(Nthunguni)修建水井,發展水源管理計畫,有效管理運用水資源,嘗試滴灌和穴植(zaypits)等新興耕作技術,發展出乾旱地區少見的水產養殖,實現居民自給自足的夢想。

對抗飢餓 人人有責

第24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已於9月1日全面展開,在世界糧食日,台灣世界展望會再次呼籲各界一同響應,不可輕忽糧荒問題,並對處於飢餓威脅的人們及兒童伸出援手,讓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成為對抗世界糧食危機的起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