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6日,卓越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於基督教婦女會分享信息。(攝影/記者林葶熙)

連續工作好幾天終於到了假日,你是否曾想過要把握機會休息,而放棄守主日?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於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8-11

 

十誡是基督徒信仰根基、神對人的最高指導原則,「守安息日」則為神所定的十誡之一,然而大多人卻忽略此重要性。卓越行道會主任牧師林慶忠分享,大多人有想法:有時間就去安息日;若沒時間,一、二次沒去教會無妨。「我相信一件事情,時間安排是以重要性考量,只要是重要的事,你絕對有時間。一件事情你有沒有時間,都取決於你看待這件事情重不重要。」

 

大多人會忽略此重要性原因為:無深刻教導、認為與自身無關。他提到,每個國家都有許多紀念日,且皆不同。目的是為要讓某人或是某件事不被忘記,所以定下特別的日子,而安息日正是紀念神創造天地的日子。

 

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那裡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馬太福音12:9-12

 

舊約時代,神將律法帶到人中間,但新約時代則非單守律法條文。猶太人規定安息日不可做任何工,因此他們對耶穌在安息日治病感到訝異。然而,耶穌曾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除,而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這表示,守安息日不應只是舊約法律所說,神更重視內心動機。因此面對人對其的質問,耶穌則表示,「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

 

「善事」在希臘文意思為「對的事」,因此安息日的定義並非什麼工作都不可做,而是應該不去做「不當做」的事,並要積極去做「應當做」的事。林慶忠分享,一些人會藉假日做平常沒做的事,而忽略當做的事。在新約時代的我們,要明白守主日不是只歇下手上的工,更重要的是神要賜福給那做「神希望他去做事的人」的日子。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篇46:10

 

「休息」原文意為放鬆、修正,停下來好好思考。有些人對生活感到疲憊,想盡辦法將每件事做好,卻都不盡理想、不知如何解決,因而產生「過勞死」;抑或是擔憂生活所需,花心思在自身可掌握的事上。林慶忠提醒,追求方向錯誤,不論花多少心力皆是白忙一場。人容易倚靠自己,擁有愈多、心裡對神的渴望愈少。經上說道: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33:12)神不喜愛人依靠自身才幹、以自我為中心,將信仰是為精神寄託。祂期待人在安息日(主日)除去世界的憂慮,專心與祂同在,並將祝福人的一切所需。

 

如何真正得到安息?

1. 承認人的有限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3:5

 

你們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裡不過有氣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麼呢?-以賽亞書2:22

 

「當人遇見難處時,第一反應就是想有哪些可用的資源、找別人幫忙。有時我們倚賴人勝過倚賴神,當這種傾向時,實際上就是拒絕相信神的能力。」人生大多事無法靠人、靠錢解決,人常有「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心態,當走到盡頭時才會回頭依靠神。林慶忠經常提醒教會弟兄姊妹,不要把禱告會當作急診室,應當時刻親近神,而非生命出問題才尋求神。

 

2. 相信神的大能

 

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什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申命記3:24

 

舊約中,以色列人因著摩西帶領,走出埃及、脫去奴僕身分,進入埃及地,卻反倒抱怨摩西此作為是使大家進入痛苦,不相信神的應許,最後卻未能進入迦南美地。林慶忠提醒,神絕對有能力,但重點是我們是否有信心相信神的能力。當我們在困境中,對神的態度尤顯得重要與關鍵,而基礎就是「無偽的信心」。林慶忠分享,開拓教會相當艱辛,8年間經歷神、建立了3間堂,中間幾度無路走下去,但他們相信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若神沒做成不是神不能,是因為你不信。」

 

3. 支取神的應許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侍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做首不做尾,但居上不居下。-申命記28:13

 

這是基督徒遵守神誡命後,將呈現的生命狀態。林慶忠提到,詩篇89篇提到以色列人過去光景,但因不相信神、不看重神的應許,其後更拜偶像。我們將以此為借鏡,神給人的生命是光景「做首不做尾,居上不居下」,擁有神給的冠冕、產業、榮耀,若不懂得支取神的應許,這一切將化為泡沫。如經上所記,他們說:「來吧,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詩篇83:4)

 

忙碌使人無法重新調整腳步、思考、放鬆,甚至忘記身旁事物。守安息日不是工作日,是做善事、神祝福人的日子。不要再用『忙』這個字,成為不能守安息日的藉口。要休息,知道神是神。「把自己放在對的環境裡,支取神的大能,讓神的應許成就在你的身上。」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