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高雄榮總祈禱室督導游舒婷姊妹。右:醫院內的溫暖探訪。(圖/記者林子騫、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醫院,是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這裡幾乎匯集了世上最痛苦的靈魂,但有一群人卻主動「衝進來」,只因為耶穌的愛強烈驅使他們,來此處伸出溫暖的手,將福音帶給憂傷的人。游舒婷便是其中之一,她坦言,最初並沒有這份負擔,直到神一次次用超自然的方式發出呼召,也見證即使在疫情中,仍有多人主動「上門」要受洗的奇蹟!

神用異夢呼召,去到一般人不願碰觸的領域服事

「榮恩基督教醫療傳道會」常務理事游舒婷,為高雄榮民總醫院祈禱室志工督導,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研究所,同時擔任建材業公司董事。

 

2020年中,由高雄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高榮」)祈禱室人員班底成立的「榮恩基督教醫療傳道會」,游舒婷擔任常務理事,推動事工不遺餘力。

 

今年僅30多歲的她,令人不禁好奇:為何願意花這麼多心力,投入較少人關注的「醫療宣教」領域,將自己埋身於一般人不願意去的地方?

 

「我原本也是不想去的。」游舒婷坦白地說。

 

她解釋,由於丈夫陳世洲是高雄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任職10幾年來,他們夫婦其實不知道這間醫院有祈禱室,直到2019年剛好有小組員的家人,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高醫)住院,游舒婷在靈裡聽到有個聲音告訴她:「要去高醫探望,那裡有祈禱室。」

 

之後她也好奇,既然高醫有祈禱室,那高雄榮總有嗎?先生陳世洲一問之下,才知道高榮也有祈禱室!那時游舒婷正好擔任幸福小組的小組長(福長),原本預計在自家開幸福小組,但與榮總祈禱室連結後,對方表示:「我們等很久了!」很歡迎有人在祈禱室帶領幸福小組、於醫院內傳福音。

於高榮探訪患者,中著白袍者為陳世洲醫師。(圖/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我原本很猶豫,畢竟地點不熟,一開始其實不是很想去。」但有一天晚上,神賜下異夢,夢裡的畫面中用動態寫出「使命」二字,字的背後還有火燃燒!

 

游舒婷醒來後,馬上聯想到高榮傳福音的事,於是接下來花了一個月禱告,並到祈禱室當志工,參與探訪、了解醫院生態,同工們也同感一靈,排除萬難開始於祈禱室開辦幸福小組。

 

「第一週我沒邀任何BEST(慕道友)來,但連續8週(幸福小組)座位都坐滿!過去開幸福小組從沒來這麼多人,當中也有人受洗。」游舒婷見證上帝的大能,但還不止於此,雖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無法於醫院再開幸福小組,卻不能攔阻神的作為,持續有人「主動」來受洗!

 

因疫情被迫停止事工,卻無法攔阻上帝的工作!

由於防疫政策不斷改變,例如今年1月她接到電話,被告知醫院將實施更嚴格的措施,祈禱室必須暫時關閉;一掛完電話,就有一名罹患癌症末期的男士,推門走進祈禱室表示要受洗!

 

到了4月初,一位家屬走進祈禱室,希望有人能為住在加護病房的父親施洗;隔天同工們即前往病房施洗,那日也正好是花蓮太魯閣號事發當天,讓游舒婷深感,在黑暗勢力的籠罩中,上帝的手仍然做工!

 

5月份,護理師帶來一名心理狀態極低潮、試圖輕生的患者;祈禱室同工與這位病患相談後,對方便決定隔天要受洗,後續她的狀態好轉,出院後特別寫信來致謝。最重要的是,這位病患受洗後,當週五祈禱室就因疫情再次升溫而必須關閉,一切時間都安排得剛剛好!

高榮祈禱室志工隊,於病床旁為患者施洗。(圖/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目前高榮祈禱室仍能運作,但同工不能進病房探訪,只能等外人主動走進祈禱室接受服事。為了繼續服務有需要的患者,已設置Line社群和線上祈禱室,進行代禱服務。也正好趁這個空檔時期,籌備「社團法人高雄市榮恩基督教醫療傳道會」(以下簡稱「榮恩醫療傳道會」)以及志工隊立案事宜,並分別於2020和2021年正式成立!

 

加速中的醫療宣教:榮恩醫療傳道會的發展

「榮恩醫療傳道會」的源起,可追溯自高雄榮民總醫院於1990年開幕,基督徒員工積極成立團契聚會,1993年成立基督教祈禱室,提供同仁與病患、家屬,在醫院內的靈性關懷。後續越來越多弟兄姊妹加入,擔任祈禱室志工、展開傳福音工作。

 

現階段高榮祈禱室的志工團隊,提供病患與家屬靈性關懷、心靈輔導、代禱、探訪及認識耶穌等事工。團隊成立20多年來,約有150位病友在病房決志,進而轉介到各教會去。

 

近一兩年來,每年更是有十幾位病友在病房內受洗,也有許多病患及家屬,經基督徒朋友介紹後到祈禱室尋求協助、接受耶穌,憑信心禱告領受醫治大能,事後感謝高雄榮總醫療團隊良好的醫療照顧,更感謝神的恩典。

榮恩醫療傳道會成立大會。(圖/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而與高榮祈禱室相輔相成的「高雄榮總醫務人員團契小組」,則是2003年由一群院內年輕基督徒醫務同仁成立,目前每周一晚上進行聚會,並定期在復活節、平安月、聖誕節等,舉辦福音活動。

 

由於高榮祈禱室的「志工服務時數」,過去都是由其他民間團體協助發放,較為繁瑣;而「榮恩醫療傳道會志工隊」2021年1月通過政府立案成立後,志工隊即可自行招募志工、發放志工時數、申請志工榮譽卡、舉辦與醫院相關的志工訓練、參與高雄市志工中心舉辦的各種課程和活動…等。

 

游舒婷分享,2020年5月份「榮恩醫療傳道會」開第一次籌備會的前一週,她在異象中看見戰爭的畫面;同年7月的成立大會中,又再一次看到戰爭的異象,雖無法全然了解背後的啟示,但知道未來可能有重大事件發生,榮恩醫療傳道會的成立便是為此作預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因見到醫護同仁的辛苦,榮恩醫療傳道會主動捐贈防疫物資與營養品,感謝辛苦的醫護同仁與行政人員。「在此次的疫情中,我們(醫護人員)原本是應該要被關心的對象,但是因耶穌在十字架的愛,我們卻主動關心還不認識上帝的醫療人員、病患、家屬。」

 

游舒婷分享,「很感動的是,院方的態度非常地歡迎,並且回贈了我們感謝函。這不僅激勵了傳道會的所有成員,也幫助了醫護人員,更傳揚了耶穌基督的無條件的愛。」

於疫情期間,榮恩醫療傳道會贈送高榮員工防疫物資,以及溫暖的手寫卡片。(圖/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於疫情期間,榮恩醫療傳道會祝福高榮的行動。(圖/榮恩醫療傳道會 提供)

榮恩醫療傳道會展望

「榮恩醫療傳道會」的理、監事成員的背景,大部分為醫師、醫師夫人、護理師、醫檢師、志工等,大部分具有醫療背景;編制內的志工成員約28人,分別來自約15間教會,有些人是過去在醫院被服事的病人,出院後成為服事他人的志工!

 

未來等疫情解封後,除了重啟在醫院定期的病房探訪,以及平安月、聖誕節活動外,將更進一步,連結高雄市各醫院的基督教祈禱室,舉辦志工訓練、傳福音活動,並與對醫院福音有負擔、有興趣的教會,一同舉辦醫療健康講座活動,以及前往偏鄉和海外南島語系地區提供醫療服務。

 

邀請大家在禱告中,記念這份醫療第一現場的服事,也歡迎對醫療宣教有負擔的弟兄姊妹加入。

榮恩醫療傳道會於今年11月底,主辦「2021高雄地區醫院—關懷探訪志工聯合訓練」,來自各教會和醫院,對醫療傳道有負擔的80人,齊聚一堂進修、敬拜神。(圖/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