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過去也曾是沐恩的「學生」,因神的愛而重生。 (攝影/記者戴詩雅)

「唯有上帝,是那使人可以活出美好生命的主。」這句話由一名牧師說出口一點也不稀奇,但這卻不僅是以牧師身分講出來的話,而是一個「過來人」最真實的體會。他是「沐恩之家」24年前的個案、如今的執行長、牧師──李國揚。

過去的李國揚是個怎麼樣的人?時常出入八大行業、開職業賭場和賭博電玩店,還是個一級毒品海洛因的成癮者。他曾是那個家族成員看了就想躲的人,誰也沒想到,他竟然能改過自新,不但自己的生命改變、還能接著改變其他人的生命。

 

在人的眼光裡可能真的很難,但在萬軍之耶和華之下,凡事都有可能。

 

「會吸海洛因,在當時大多是因著炫耀兄弟間行情…」約在民國77年,正值海洛因盛行之時,混黑道的李國揚也明白毒品碰不得,卻只知道毒品用針注射,沒想到某天意外在賭場抽到夾帶粉狀物的香菸,在不知情下吸起海洛因,就此染上毒癮。

 

其實戒毒的想法一直在他心中,李國揚試過到海外戒毒、借助醫療戒毒,也曾經被「隔離」。但脫癮的痛苦難以勝過,「再吸一口」成了他無法突破的障礙,而這些種種神都看在眼裡,神沒有放棄他,繼續步步領他聽見福音,不斷向他靠近。

 

自一起吸毒的結拜兄弟口中聽見福音 在廟宇中看見耶穌給的希望

李國揚分享兩段尚未認識神之前,神不放棄他的奇妙經歷。

 

他有個相當好的結拜兄弟,以前常一起吸毒,但後來這個兄弟突然「失蹤」兩年,有天一回來,整個變了樣。過去一見面就要「問候」人家母親,卻什麼都沒說,還在吸毒、過糜爛生活的朋友要拿菸和檳榔給他,他通通拒絕。

 

大家疑惑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時,他開口了…

 

「戒毒可以不用去國外,有一個耶穌可以幫助我們。」

 

語畢,這位兄弟滿臉通紅。「當時我們大家就想說,他神經病!人自己都無法救自己,有一個耶穌可以救我?根本不可能!但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福音。」當下沒人當作一回事,福音種子卻悄悄埋進李國揚心底。

 

除了這位兄弟想幫他脫離毒品,家人更不放棄他,尋求民間信仰的幫助。有次其母親與姐姐帶他去前往台灣香火最鼎盛的北港媽祖廟,希望神明改變他,他記得母親與姐姐拜拜時,自己還在車上吸毒,卻沒想到就在這一次、他將遇見真的能改變他的神!

 

從媽祖廟出來的姐姐,手上拿著一張福音單張,上面寫的不是媽祖的故事,而是基督的福音。而裡面談的不是家庭、工作,正是一個戒毒者的故事。李國揚忍不住讚嘆,「黑暗權勢最高漲的地方,神的福音還是可以彰顯!」

 

因著這單張,他進入沐恩,進入耶穌的懷抱。

李國揚明白,身為戒癮者需要信仰的陪伴與支持,在神的帶領下,如今的他成為那陪伴他人的代禱者。(照片提供/基督教沐恩之家)

李國揚明白,身為戒癮者需要信仰的陪伴與支持,在神的帶領下,如今的他成為那陪伴他人的代禱者。(照片提供/基督教沐恩之家)

親身經歷海洛因脫癮的李國揚,以「非常、非常、非常痛苦」來形容,但正因這個痛苦,讓他敞開心房,迫切想認識那位可以讓他倚靠、救他生命、賜他力量的耶穌。

 

初入沐恩,「新同學」要住在新人房7至10天,撐過脫癮最痛苦的日子。李國揚說,脫癮時會上吐下瀉、根本無法睡覺,連近在咫尺的廁所都走不到,但他卻有辦法在這樣的情況下,讀完一篇好幾頁的見證故事。

 

從不看報紙的他,接著又拿起報紙,意外發現剛剛看的見證故事,就刊登在報紙副刊上。多疑的李國揚心裡還想,這可能是同工「做局」,還特地檢查報紙的發刊日期,面對著眼前無人設計的「巧合」,他不敢相信、這就是上帝要尋回他生命的訊息。

 

「頭一次的愛,最甘甜的愛,耶穌、耶穌我的愛。超過一切真實的愛,竟然臨及我…」此時,耳邊傳來外頭弟兄們敬拜的歌聲。這首《頭一次的愛》唱進他的心,李國揚對著這位根本還不認識的神說話:「真有祢的話,求祢幫助我有力量度過這一切痛苦。」

 

他笑著說,禱告完痛苦連一分也沒有減少,心裡卻湧進一股平靜,受毒癮攪擾的腦袋,也慢慢穩定。神給他的幫助不是瞬間,而是長時間、點滴更新他,在弟兄姐妹和宣教士無私的奉獻與陪伴下,並透過《聖經》教導,生命漸漸被調整。

 

一年戒治結束,他還多留兩年在沐恩幫忙,神也向他顯現,放進下一步的計畫。

 

數次從真理中領受神的呼召:受神學裝備、回到沐恩

「上帝的話那麼清楚,好像讓我要逃都逃不掉!哈哈哈…」面對呼召,李國揚也有猶豫和徬徨,最現實的問題是「生活」,沐恩位於屏東新園鄉,傳道人生活相當簡樸,有些人連照顧家庭都有困難。

 

但,神用經文回應其擔憂,讓他甘心順服神,成為祂的忠僕。

 

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篇 34:10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提摩太後書 2:21

 

沒過很久,他與沐恩一同到加利利禱告山參加特會,當中的經文也包含這兩段,深感神的心意與安排,便下決心,獻上自己給主用。結束在沐恩三年的生活,就北上到新竹中華信義神學院受神學裝備。

 

六年前,神再用經文感動他,讓他與其妻子在不同的讀經進度下,讀到同段話:「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面對已服事15年的教會和生活圈,要離開不容易,但他願放下這一切,回應神的安排,數十年後再回到沐恩服事。

李國揚在六年前回到沐恩之家服事,以過來人身分陪伴「過去的自己」。

李國揚在六年前回到沐恩之家服事,以過來人身分陪伴「過去的自己」。 (照片提供/基督教沐恩之家)

 

「過去我們家族的人看到我,就像看到鬼一樣,但現在他們遇到大小問題,反而都來找我。」生命改變不是個人的事,更是全家的大事。因著李國華生命被翻轉,他的全家到整個家族都接受了福音。

 

面對自己「精彩」的人生,他說,世上的每個人都是成癮者。因著不同的罪性,帶來各種罪的型態,無論是情緒上、電動賭博或是色情誘惑,都是生命的毒品,使人離了神。

 

然而你我按照祂的形象創造,再墮落、敗壞,神都願意給機會,使我們得著祂的愛和新生命。基督徒能做的就是給予人一個重建的環境,以及正確的陪伴──福音與真理,讓人經歷神,活出美好的生命。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希伯來書 10:19-2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