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芥菜種藝文餐廳全貌。      (照片提供/芥菜種藝文餐廳)

芥菜種藝文餐廳於2003年12月開張。      (照片提供/芥菜種藝文餐廳)

「芥菜種藝文餐廳」位於嘉義市再耕園內,這是一處啟發身心障礙朋友發揮生命熱情的園區。常有人問這家餐廳在賣什麼?老闆呂翠峰喜歡半開玩笑回答:「這是一家專賣『愛』的餐廳!」

店裡雇用的服務生都是身心障礙者,響亮又親切的招呼聲:「歡迎光臨,請問幾位?這邊請。」讓每位上門的客人備感尊榮與溫馨。「這家餐廳一直是我們家人最愛的聚餐地點,寬敞的空間、溫暖的服務,儘管服務人員都有缺陷,但是他們的熱忱與執著,不輸給一般人!」一位顧客說。

沒有特教、社服專業背景和財力,呂翠峰最初帶著迦勒「看不到困難」的眼睛,憑著沸騰的信心,一頭栽進這個「特殊」又讓她「驚心動魄」的行業,只因為不解這麼有意義的事,怎麼可能沒有人願意做?於是向神禱告後,她自告奮勇的說:「我來!」

老闆呂翠峰以迦勒般的信心跟隨神,經歷神一次又一次為她開路。      (照片提供/呂翠峰)

呂翠峰回想這段過程不禁「冒冷汗」,還笑說自己當初太「屬靈」了,因為要做一般人的上司,已經很具挑戰性了,更何況要領導一群身心障礙者?例如,「經過1小時後,他(員工)還在擦同一張桌子、每天碗盤周而復始被砸碎…」呂翠峰會感到生氣,更會自責到哭,覺得身為基督徒的自己,怎會這麼沒愛心和耐心。

開業初期,她常在眼淚中度過,甚至還希望「不要來太多客人」,但總有天使捎來暖心的話語,像是有顧客對她說:「妳不要緊張,我知道他們都是身心障礙者,不太會服務,但沒關係,我就是來捧場的。」這份鼓勵讓呂翠峰飆淚。

店名取名「芥菜種」,因為知道自己信心軟弱,但《聖經》說:「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他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的事了。」事實證明,神的應許總不落空。

「互相效力」成餐廳最大特色

(左圖)餐廳入口外觀。(右上)呂翠峰與身心障礙員工。(右下)餐廳內表演舞台,每天都有音樂演奏或歌唱演出。      (照片提供/芥菜種藝文餐廳)

呂翠峰投入畢生積蓄,將芥菜種藝文餐廳從原先「冰冷」的空間,重新打造成溫暖、舒適的家,在菜單、制服及洗手間中,隨處可見聖經經文。10年來,找她談心事的許多人都信了主,呂翠峰還會陪伴他們到就近教會聚會一陣子,然後交手給教會牧養,因此與當地教會建立美好、無私的關係。

經過5、6年的訓練,店內身心障礙員工一點一滴進步,只要來過的人,都會大大翻轉對身心障礙者的印象。因為經營有成,呂翠峰常受邀當講員,但她總說自己非專業出身,帶領這些身障者,就是秉著聖經說要包容人70個7次的精神,以及愛心教導的原則。

經營這家餐廳,讓呂翠峰活生生與主連結同工,「互相效力」更成餐廳最大特色。曾有一位「侯老師」,長達一年、每天2餐光顧餐廳,但菜色總會吃膩,於是有天自己拎著一條魚來,交由廚師烹煮,此舉不為別的,單純想支持餐廳,沒想到別桌客人開始跟著點「侯老師的魚」,這段佳話被傳開來,從此菜單上就有一道佳餚名為「侯老師的魚」。

付出很多 得到更多!

許多顧客都很喜歡芥菜種藝文餐廳舒適、充滿藝文氣息及滿有愛的用餐環境。      (照片提供/芥菜種藝文餐廳)

呂翠峰說,許多來到餐廳的人「付出很多,得到更多!」2004年,有位資深藝文界前輩主動在店內開畫展,此後國內外展覽就沒斷過,影響餐廳至今成為嘉義市文化局外展的重要中心,藉著這些藝術品,為餐廳增添美麗色彩。

店內周一至周日,每天中午都有志工來到餐廳內作無償性的音樂演出,因此被喻為「街頭藝人的搖籃」,因為當地有80%的街頭藝人,都是從芥菜種藝文餐廳出來的。

經過創業流淚谷的呂翠峰很感恩,神用她這個甚麼都不會的人,使許多人看見人性最原始的良善,她期盼餐廳下一個10年,能繼續成為神的器皿,專賣愛與祝福!

【餐廳小檔案】

  • 電話:05-2851852
  • 地址:嘉義市玉康路160號【MAP】
  •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1:00AM~21:00PM。
  • 美味餐點:套餐、火鍋、下午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