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人傳奇佈道家宋尚節。(圖/普世佳音)

新冠疫情在國外迅速蔓延,讓各地的留學生們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加之一些輿論的渲染,令不少留學生及其父母感到恐慌,希望能儘快回到自己的家園。只是,疫情會持續多久無人能確定,回國後何時能返校也是未知。他們必須在可能的生命安危與未來前途之間做出選擇。是走還是留?這是一項兩難的考驗。

百年前,也有一位留美學生面臨類似的挑戰。1922年,當時軍閥割據各地,經濟蕭條,戰亂頻繁,社會動盪。在美國留學的宋尚節,學業優異,天資異禀,即將畢業的他面臨繼續深造還是回國的選擇?恰逢美國遭遇週期性經濟危機,生存處境艱難。在繼續深造以將來報效國家和定睛福音搶救靈魂之間,孰輕孰重?在動盪的時代,他又是如何從心選擇,堅守起初的蒙召?

 

本期《因信說話》,將為您解讀華人近代最偉大的佈道家之一宋尚節的家書,帶您瞭解這位信仰巨人的另一面。這集特別邀請基督徒作家、宋尚節傳記的作者施瑋老師解讀;並由獲得華語廣播節目魅力主持獎、金鐘獎最佳廣播獎的得主楚雲牧師傾情朗讀。

《因信說話NO.10》宋尚節寫給父母的家書。(讀信人:楚雲牧師;解信人:施瑋老師)(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節選

雙親大人膝下   敬禀者

前星期兒接手諭及尚廉之入校請願書與中學各學期之分數,不勝雀躍。業已呈上校長蒙其批准,且書覆尚廉以為憑證。

兒之本意即欲入實業製造科,奈需款孔殷,無從籌措。然兒現所學者,如化學、物理、三角皆為專門實業製造之根本,欲轉而入機器科甚為易也。兒若欲專門實業製造,須於一年之後肄業於實業或製造之專門學校方可。於時經濟將何從籌措誠,百思莫解。然凡事不必憂慮,到時必有路可行也。

……又多數皆貧民,尋覓工夫之難父親當能知之。所可望者即於暑假時入製造廠工作可積得數百金錢以為修學時之用。然近來美國經濟非常恐慌,所有工廠皆以裁撤工人為自救之計。故前之資每(鐘)點四五角者,今則降爲二三角矣。所幸者工資低下,百物亦隨之而减價,生活程度固較前為下也。

兒於十二月三十一晚得二奇夢。其一即世界饑疫,唯耶路撒冷興,埃及則反。是於時,兒夢中遊行各處見屍骸枕藉,心為之慘傷不已。又其一即夢兒他日救國之事業興,所歷之患難迫逐。

現救主誕之假期已滿,學生復紛紛從事學業。尚廉若不能得頭等之船位,可買三等者。雖吃虧較多,却可多餘金錢若干,以為在美時之用。兒發斯言實由經驗閱歷而知者也。

父親當時代兒禱,使兒有機會得上等之學識,興非常之閱歷,足為天父救中國時之利器。興化報兒在家時極愛閱之,若父親肯按期附《奮興報》寄來,不勝欣慕之至。兒近來極喜閱美國政治之論文,又極喜研究救國之政策,父親若肯於每期《奮興報》之空白處附書救國之政策及意見,且詳述其探微入奧處,兒將奉之為金玉。亦將時以之與兒在美國所觀察研究者比較而折衷之。

尚廉到時當帶智囊補一副,唐詩一部。昨閱美國報紙有一著名博士年已一百,復娶一嫂子年已七十五歲,誠奇聞也,專此敬禀。

 

1922年2月4日  次兒尚節禀

宋尚節書信原蹟(並非是本選篇的逐字信件)。(圖/普世佳音

宋尚節在新加坡的衛理公會堂講道,吳女士為其翻譯。(圖/普世佳音

02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施瑋老師

宋尚節是一位才華橫溢、審時度勢的人。他在美國讀完化學碩士、博士,博士之後又想去德國繼續深造。他是心繫國家的人,學化學初衷便是想要振興國家製造業。當時也有軍閥找到他希望他造軍工廠,但是他拒絕了。世界的動盪,頻繁的戰亂讓他覺得惟在基督裏面有平安。上帝也磨練他讓他成爲單單傳福音的人,而沒有從事製造業等其他職業。

 

 宋尚節是一個多夢的人。他做過很多夢,有些夢也成為他的異象。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異夢是,他夢見自己站在福建莆田老家的一座山上,聽見山下有呼喊聲。於是他往下跑。跑的時候,有很多岩石突出來,讓他渾身上下都跌破了。當他跑到山下,下面突然變為一片汪洋大海。就在他想去救人的時候,他掉了下去。後來一隻紅色的十字型的鳥從他頭頂飛過,落在海上。當宋尚節掉下海後,發現自己是在十字架上。於是他拼命把那些求救的人拉上十字架。上帝把很多的異象放在他裏面,這些異象最終變為他一生的使命。

 

  今天這個時代,我們關心的不是婚姻就是自我成長,或者是為主賺錢等等。那麽請問,等我們把一切都完成好之後,誰去傳福音呢?這就是我為什麽想寫宋尚節傳記的原因。我們寫再多的書,都不如將一位神使用過的僕人的生命呈現出來,讓這個世代的基督徒看見,什麽是讓主心滿足的生命,什麽是能够照亮這個世界的生命。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4║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傷痛,也有交托,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5║ 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身染熱病,愛裏沒有懼怕!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6║ 國難時期,生死別離的愛與擔當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7║  曾震驚世界的「盧剛殺人案」,當事者揭開背後的秘密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8║ 那麼多人還在挨餓,我們還要探索太空?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9║ 小女孩問愛因斯坦禱告嗎? 答案出人意料!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援今日報堅定走下去!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為何神允許苦難? 聖經學者大衛.耶利米博士提出關於受苦的五件事

教會應何時暫停實體聚會? 台基盟牧者線上會議:關鍵在小組,抓緊時間建立小組、牧養系統

一個被隔離護理師的心聲:別因環境對神失去盼望,祂是永不下沉的太陽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