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角白羅有著對正義堅持的性格,「殺人就得接受懲罰」為其信念。 (照片來源/電影劇照,福斯影業 )

片中有段拍攝手法及敘事,埋藏聖誕真義。

片中有段拍攝手法及敘事,埋藏聖誕真義。 (照片來源/電影劇照,福斯影業 )

 

空拍一鏡而下,電影第一幕,來到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哭牆,壯麗畫面抓取眼目,此一取景,同時是鋪陳主角赫克里.白羅,來到這處第一道開胃菜的偵辦地點,上演華麗的竊盜破案,刻劃這位大偵探的人物性格及辦案功力。

於1974年首登上大螢幕,時隔43年,這個被譽為「推理神作」的《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再度搬上大螢幕。電影改編自英國推理女王、人稱「謀殺天后」的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於1934年問世的經典代表同名小說。

新版《東方快車謀殺案》祭出眾多好萊塢一線影星卡司,厚底子演員同飆演技、讓人直呼過癮,耐人尋味的部分,還有「少了驚悚、懸疑氛圍」,卻多了份「人性刻劃」的劇情走向。

故事講述留著兩撇大鬍子的偵探白羅,搭上橫跨歐陸的東方快車,時值嚴冬,火車因雪崩一度被困,此時車上發生懸疑命案,暴風雪中的「密室殺人事件」,等著白羅一個個查清車上10多名乘客,讓真相水落石出。

每位乘客帶著不同的背景故事,為了同一目的上了列車,因突如其來的悲劇,通通被攪進漩渦。

在這列「到處充滿謊言」的快車上,經白羅抽絲剝繭,兇手即將彰顯,就在看似要來到最令觀者期待、大快人心的破案最高點,急轉直下的是猜想不到的結局,而這個設計,至今在其他推理作品還未看過。

另一大亮點,是白羅寧用自己的血(死),來換得這些罪犯的「重生」。

為什麼?這位總能拆穿謊言、看透人性,一向黑白分明,認為沒有灰色地帶,「殺人就得接受懲罰」是其信念的大偵探,卻作出一如反常的舉止。或許,可從電影中,他幾次說出的話找出合理脈絡,這句話就是:我看到了「破碎的靈魂」。

「我認為只有破碎的靈魂,才會去謀殺人」—赫克里.白羅

也許正因如此,這次他作了不一樣的決定—不是用正義定罪,而是用愛挽回。

這幕破案場景,也被稱作「神來之筆」,所有嫌疑人物的位置排場,完全仿照「最後的晚餐」。在這樣的排場中,白羅要揪出兇手,到底誰是「猶大」,即將揭曉。

在一般人眼中,「最後的晚餐」是達文西的不朽名作,主角兼導演的肯尼斯•布萊納也坦承,他是從這幅壁畫中獲得靈感。

「最後的晚餐」同時是《聖經》(馬太福音第26章)中重要的歷史場景。耶穌在逾越節這日的最後晚餐上,將要告訴門徒,上帝正開展另一次救贖人類的計畫,是要透過祂上十字架完成。

影評人簡立喆針對這段「最後的晚餐」電影橋段,作了進一步剖析:

(最後的晚餐是)耶穌臨死前和12門徒共進晚餐,接著耶穌就去赴死。電影中的偵探白羅就好像在扮演正義的天神,他審判著眼前的罪人,卻願意用自己的血,去洗刷這些人們的罪惡,因為他能夠理解破碎心靈的痛苦,而且他希望能夠用自己的生命,去換回這些破碎靈魂「二度重生」的機會。

對基督徒來說,是不是感到很熟悉呢?而這也是聖誕節的真義、耶穌降世的理由。

特別的是,片中兩次審判(破案),皆是運用象徵「上帝視角」的場景—哭牆、最後的晚餐,彷彿訴說著一個真理:在上帝面前,所有謊言無所遁形。

這兩個場景,是導演另外為電影加入的詮釋手法,原著小說中並沒有;彷彿可以看見導演的用意—白羅對心靈破碎者的寬恕,最終勝過對法律的恪守,就像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沒看到最後一分鐘都不知道他是殺手的電影」「少了黑暗、驚悚,融入更多人性、情感的刻劃」,這是觀者對電影的評價。

到底「猶大」是誰?白羅的選擇為何令觀者動容?「舊酒裝新瓶」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會激發出甚麼新火花?

電影已於本(12)月8日在全台上映,這些答案,就留待觀者親自去電影院一探究竟。在這個聖誕月,透過該片更可再次思考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的捨命之愛,連一般影評人都說:「看到那邊(最後的晚餐),我真的是還蠻感動的。」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約翰福音3:16、17

華麗卡司,讓電影未上映時,就話題性十足。

華麗卡司,讓電影未上映時,就話題性十足。 (照片來源/福斯影業 )

《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預告。該片用65mm膠片拍攝,給人身歷其境的觀影感受。(影片來源/福斯影業 )

 

▌HOT!!! 本周超熱門 ▌

「相信基督教比不相信更為合理!」 國際物理學家用理性論證,成為真理的傳道者

55個小故事,讓你從今天開始喜樂

拿下生涯首座國際賽冠軍 排灣族拳擊好手賴主恩:信仰是我最大幫助

【我靈歌唱】垂死時刻經歷上帝 寫下傳唱百年歌詞〈這位奇妙嬰孩是誰〉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