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最後一次對外開放的「新媒體初階研習營」,從全台、甚至對岸,來了將近50間教會,至少有10種不同派別的教會,齊聚一堂高喊:「我要成為新媒體人!」

新生命小組教會舉辦最後一次對外開放的「新媒體初階研習營」,從全台、甚至對岸,來了將近50間教會,至少有10種不同派別的教會,齊聚一堂高喊:「我要成為新媒體人!」 (照片提供/新生命小組教會)

「我們要建立媒體教會,人人成為媒體策展人!」13日在新生命小組教會,聚集了來自全台50間教會、771位傳道同工,一同參與「新媒體初階研習營」課程。由於該初階課程是最後一次開放給各教會參與,因此各宗派教會多踴躍參加,盼能搶攻新媒體契機,建立走在時代尖端的媒體教會!

第16次舉辦「初階」新媒體研習課程,除了吸引南高屏和宜蘭等地教會以外,最遠也有從大陸過來的教會。50間教會中,包括人數眾多的士林靈糧堂台北復興堂,以及真道教會、行道會、長老教會、召會、浸信會、真理堂和貴格會等,至少有10種以上不同派別的教會齊聚一堂。

掌握「第三次宗教改革」契機─建立「媒體教會」 奪回「媒體話語權」!

顧其芸期盼,透過新媒體教會事工,打破教會間的藩籬,使眾人為了福音的緣故,不再著眼教會增長多少,而是建立主耶穌的國度。

顧其芸期盼,透過新媒體教會事工,打破教會間的藩籬,使眾人為了福音的緣故,不再著眼教會增長多少,而是建立主耶穌的國度。 (照片提供/新生命小組教會)

「媒體教會應該是造成第三次宗教改革的契機!」主辦單位新生命小組教會主任牧師顧其芸表示,在第一次宗教改革後,馬丁•路德提出如「因信稱義」觀點,使地方教會被建立起來;第二次宗教改革「小組化運動」,造就一種動力,翻轉教會體質。

隨著時代脈動與科技日新月異,在「媒體」唾手可得的情況下,「教會若不把媒體拿來使用,世界就會奪去」。「媒體教會」的異象,就是建立「向世界說話的教會」,栽培一群新媒體門徒成為「屬靈策展人」,運用新媒體工具傳播天國文化訊息,建立基督的身體,以成就「第三次宗教改革」。「今天不做新媒體會後悔,明天若不做會更後悔,將來不做媒體一點機會也沒有!」

陸海空作戰 「掌握媒體」就能「轉化國家」

今日基督教報、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安得烈食物銀行、加略山出版社及標竿教會,也期待成為「新媒體策展人」。

今日基督教報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安得烈食物銀行、加略山出版社及標竿教會,也期待成為「新媒體策展人」。 (照片提供/標竿教會)

在課程一開頭,就帶領與會者對新媒體的定義與基本元素有初步認識,並引用瑞典籍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的名言:「基督徒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提醒大家掌握媒體的重要性。其中,在轉化國家社會的「七座山頭」中,其中一座就是「媒體」,因此「掌握媒體就能轉化國家社會」。

該課程也提醒,在經營新媒體的過程與規劃藍圖中,教會勢必面臨「虛擬與實體」、「網路人際關係」、「網路成癮」以及「分辨資訊真相」等的挑戰,然而教會必須認清大使命重要性,加強團契生活,謹慎查驗,並建立網路牧養的制度。

在這個「求真相」、人人渴慕真理的時代,教會應把握此契機,透過經營媒體來翻轉世界價值,以上帝真愛贏得人們,把人帶到耶穌面前。顧其芸強調,「新媒體若沒有上帝的兒子與寶座,是何等恐怖的問題。」因此鼓勵眾教會打破藩籬,一同「聯合作戰海陸空」,以國度視野建立教會。

成為屬靈的媒體策展人 教會媒體盼進入「智慧媒體」

「教會若不把媒體拿來使用,世界就會奪去!」因此,來參加該研習營的教會,期盼能成為「新媒體教會」。圖為高雄天泉教會實作「媒體策展人」異象。

「教會若不把媒體拿來使用,世界就會奪去!」因此,來參加該研習營的教會,期盼能成為「新媒體教會」。圖為高雄天泉教會實作「媒體策展人」異象。 (攝影/記者蔡宜倩)

身為「媒體守門員」的策展人,必須善用屬靈角色在專業上。一、透過「使徒」開拓串連的屬靈特質,造就如「執行長」統整資源與團隊的能力。二、因著「先知」洞燭機先的恩膏,策展人能如「創意總監」在信仰的根基上構築創意思維。三、「教師」善於篩選資料與教導(說故事)的能力,會造就如同「總編輯」般篩汰真理的守門員。

四、在新媒體時代,福音藉著「媒體」就能輕易傳出,因此「傳福音」能透過「品牌經理」打造包裝出真理的內容,把耶穌傳出去。五、「牧師」的牧養特質,體現在「客服經理」的作為上,教會藉此能打造「七星級的服務品質」,贏得更多羊群。

現今媒體隨著世代演變,從平面、電子、社群等媒體時代,逐漸至行動裝置的「行動媒體」,未來即將進入「智慧媒體」時代,結合虛擬與實務,世界不再由人主宰,許多穿戴式裝置與智慧晶片產品已逐步研發。

像是以電力蓄航16年的「避孕晶片」,會定期分泌黃體素避孕藥劑,可能導致「性行為氾濫」產生。在未來發明更進步的同時,教會不應逃避這些衝擊,而是要積極進入媒體。「一旦人(使用者與發明者)對了,系統就會往對的方向發展」。

改變社會的盼望! 教會搶攻「新媒體教會」時代

「媒體是教會與社會重要的對話平台。」教會在面對媒體時,必須正確集中力量,對議題發聲,才能對社會產生莫大的影響力。

「媒體是教會與社會重要的對話平台。」教會在面對媒體時,必須正確集中力量,對議題發聲,才能對社會產生莫大的影響力。 (攝影/記者蔡宜倩)

台北真道教會牧師廖文華認為,教會除了「好的訊息(真理)」外,更需結合好的媒介平台,發揮影響力。「傳播福音最好、最快速的工具,就是媒體。媒體並非指艱深困難的媒體,而是唾手可得的智慧型工具。」第一次參加此課程的高雄天泉教會牧師康忠義如此說。

「媒體是教會與社會重要的對話平台。」武昌教會牧師郭俊豪提醒,為不讓該平台充斥「不痛不癢的訊息」,教會在培養新媒體門徒時,必須要有健全的門訓與屬神眼光的啟示,才能主導與回應議題,產生見解。康忠義也認為,「正確地集中力量,對議題發聲,相信會對轉化社會產生莫大的影響力。」現今是公民社會時代,教會透過參與新媒體,將產生一種改變社會力量的盼望!

「『人人皆祭司』,藉由媒體,人人都能成為策展人。」身為藝人的劉畊宏弟兄,也攜家帶眷來支持「新媒體教會」的異象,他鼓勵其他藝人與弟兄姊妹們,善用媒體、活出真實的自我。

「『人人皆祭司』,藉由媒體,人人都能成為策展人。」身為藝人的劉畊宏弟兄,也攜家帶眷來支持「新媒體教會」的異象,他鼓勵其他藝人與弟兄姊妹們,善用媒體、活出真實的自我。 (攝影/記者蔡宜倩)

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發現,以前從事媒體是窄門,現今成為媒體人的道路很寬廣,「每個人都可以做媒體人!」未來屬於媒體時代,教會若停留在傳統方式,會讓這個領域落空。「教會有敬拜部門和禱告事工,何不以媒體事工為起點,開創新的領域?」

「每個時代都有傳福音的方式,若上帝要讓我們在這個時代用媒體傳福音,就算再難,我們也要進去神所呼召的領域!」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體認到,傳統方式不一定能趕上現代傳福音的速度。現今神正在尋找合用的器皿,成為媒體傳播者就是成為合用的器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