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中秋時節到,每逢佳節倍思親,當子女不在身邊時,獨居長輩們的心又有誰來陪伴?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長期致力於獨居老人的關懷服務,在中秋前夕,特別請院內營養室製作適合長者口味和食材的月餅以及輕巧的吹風機做為中秋賀禮,院方社區醫療部更以實際行動進行關懷訪視。希望透過人員拜訪,讓獨居長輩也能感受社會的溫情、過個充滿愛與關懷的中秋節。

由於老年人口的增加以及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因素,造成獨居老人的問題與需求備受社會關切。

這些獨居老人因年老體衰,喪失謀生的能力,影響其經濟來源;在生理方面,因功能的退化會衍生許多的疾病,造成身體的病痛;以及因孤寂而衍生的心理問題,這三方面都會影響獨居老人的生活品質,須由政府、社福機構及社區介入協助資源連結,給予獨居長者適切的關懷與協助。

因此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長期透過到宅訪視、定期電話關心問候,協助長輩們量血壓、測血糖、追蹤就醫用藥情形與福利轉介服務。社區醫療部社工員羅悅瑛表示,曾有訪視個案時發現,長輩的藥吃錯了,一天吃三次變成一天一次,趕緊幫長輩重新調整用藥;也有長輩會跟她們訴說一年都見不到小孩幾次的思念心聲,其實除了照顧長輩們的身體,關懷他們的心理及情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今年很特別的另外加入協同中學校方組成的「小崇她社」一起進行訪視關懷,由楊明德老師帶領的十位同學,和院方一起拜訪長輩。楊明德老師表示,「小崇她社」是在今年五月成立,主要希望培養學生能主動關懷他人,服務弱勢,進而回饋社會,讓學生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從實際的付出去了解關懷的用意。

82歲的邱阿嬤成為聖馬關懷個案剛好滿一年,平日生活起居尚可自行照顧,但有時就醫還是需要社工或健康管理師的協助,邱阿嬤笑著說,雖然小孩在外地很少回來,但好在平時有這些聖馬小姐常常來關心其狀況,陪伴她聊天,讓家裡至少比較熱鬧。

社區醫療部社工員羅悅瑛表示,個案訪視除了以健康目的為主,也是希望能讓他們無人陪伴的孤單心情能有所紓解,並適時給予協助,也讓獨居長輩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HOT!!! 本周超熱門 ▌

跌破眼鏡 黃國倫鳥巢演唱會門票售出8成 見證從無到有,他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

「將榮耀歸給愛我、也愛大家的主耶穌!」 第52屆金鐘獎基督徒、福音電台見證主名

【張文亮專欄】同學,請聽老師怎麼論A片女優

不要錯誤期待有100%的合一 打策略性屬靈戰役,要的是這樣的合一

你沒看錯! 這是為「小組生活」量身打造的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