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哥林多後書 5:17-20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神和好。

最近我們好像一直在談傳福音的話題,我們從認識神起讀聖經就知道這是神的心意,只是最近教會很具體的來做這件事,的確我們會遇見一些挫折、困難與壓力,到底這件事要怎麼做?我們很怕勉強別人,我們不想給別人不好的印象,我們不想別人認為我們是宗教狂熱份子,我們總是很優雅很得體的表達我們的信仰,我們比較希望我們能夠默默的對別人好,讓他們偷偷地發現我們有基督徒這樣不一樣的身分,用見證感動人好像比較好一點。

 

我剛剛講的其實是我自己。我信主到現在,這段時間是我在傳福音這件事上最有突破的,我除了自己做還鼓勵我的牧區所有弟兄姊妹一起做,並不是因為我做得好,而是我相信這是應該做的,我也才發現其實我不太會做,所以我該如何思考這件事情呢?上帝好像給了我兩個字叫做「感動」。

 

在經營一個福音小組裡,我有一點的理解與感受跟大家分享,這些事你花再多的錢上課都無法學會,所以說學習傳福音是穩賺不賠的:

1.不忘初心:「感動」,回想自己信主的見證,重燃熱情與感動。

 

2.放手交託:福音的小組無法控制,別無所靠只能單單靠主。我要邀請誰?誰會來我們預備好的 1.5 小時的小組時光?他們來了會喜歡嗎?我們預備的見證是否別人聽不懂?下次還會來嗎?…沒有一件事是可以掌握的,每一步都可以讓人驚喜,或是失落,所以只能交託主。

 

3.屬天價值:失敗了仍堅持,忍受挫折的能力,為愛你的人付出,很合理,為拒絕你的人仍然付出,這是屬天的價值,耶穌也是如此。沒有福音工作,其實我們的價值觀與世界同化,與世人也沒有什麼不同。

 

4.屬靈果子:與隊友真實的合作與相愛,個性的成熟長大能理解差異,能互補、能鼓勵隊友、能補足不足、能說到做到,球不能漏接等…,接這些屬靈的果子不是結在嘴上,而是確實要在行動上結出這樣的果子。

 

5.收割的喜樂:一同享受流淚撒種,歡呼收割的喜樂。

 

時間很快就過了,2020 年如今已經過了九個月,當我們不學習、不行動,一年也很容易一無所獲。

 

一、「不忘初心的感動」是學習基礎

「感動」足以改變人生的力量?比「笑」強六倍的治癒法!光是回想我們曾經感動過的瞬間,我們的心情就會變好,而這種好心情會減緩腦疲勞。各個企業最近不斷強調的東西也是「感動」。他們都會說,不僅要讓客戶滿意,還要感動客戶才行。實際上,不管是做什麼事情,沒有感動就不可能成功。如果教授上的課沒有帶任何的感動,學生們也一樣不會專心聽課。藝術活動就更不用說了。無論一幅畫,一首歌,都可以帶出心裡的感動。

 

有一位牧師,應邀去監獄佈道。他到了那裏,面對著和他教會不同的會眾,竟想不出如何開口。顯然那不是他習慣的教會,不能稱「弟兄、姊妹」;也不該稱「各位先生女士」,那太像政客口氣了;當然也不能叫「罪犯們」…想著想著,走到講壇的台階,一不留意竟絆了一跤,跌倒在地。他好尷尬,全場哄堂大笑,爬起來以後,他有了適當的開場白了他說:「人跌倒了,還要再起來!」接下去,他講了一堂自然感動人的講道。令人難忘也讓自己難忘的道。沒有跌倒的經歷,如何能讓跌倒的人再站起來。

 

「貧民窟孤兒之父」比爾‧威爾森(Bill Wilson)牧師是全世界最大主日學—大都會國際兒童事工(Metro World Child)的創辦人,他所開創的兒童事工與人道組織從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到全球許多貧困暗黑之地,每週接觸超過 25 萬名孩童與其家人。比爾牧師又被稱為「開著巴士的牧師」,今年 72 歲的他,只要沒有外出事奉,仍會開著巴士在街頭載孩童到教會,許多人問他為什麼還要如此辛苦開車接送,他說:「不辛苦,因為我在接送我自己!」

 

比爾牧師 12 歲時,被酗酒的母親遺棄在街頭,挨餓受凍三天蜷縮在街角,無數的人從他面前經過,沒有人停下腳步向他伸出援手,直到第三天一位基督徒下車走向他、關心他,不僅帶他離開街頭,更帶他進入上帝的家,為他付費、送他參加主日學營會,在聚會中主耶穌的愛臨到他,觸動那顆破碎的心靈,決志一生奉獻給主。

 

我想,在那個時刻,小比爾經歷到上帝的話:「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 49:15,在那個時刻,從街頭「被接送」到上帝家的畫面,成為他一生的異象與職志!沒有經歷福音的感動,如何能傳揚令人感動的福音?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基礎。

 

二、經歷感動的力量

在我的人生經驗裡,似乎信了主常常會流淚,想法與心裡感受跟以前不一樣,以前覺得流淚很沒有用,很丟人,也覺得,人生不如意太多,常常是受傷與委屈的眼淚。但是信主,很容易感受到常常有神的恩典,感動而流淚,到底是有什麼感動?聖經裡充滿了感動的故事,之所以感動,是好像看見了我的影子在裡面,所以聖經不單記載很久以前的故事,它也對世世代代人們的心靈說話。

 

A.畢士大池旁病了 38 年癱子:「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下去…」(約 5:5-7)。從「沒有人」、「就有人」…,這樣描述一如往常平凡的一天,卻發生不平凡「感動」的事。這裡我們可以讀出:

 

1.對人的失望:38 年的無力與無助,足夠絕望,足夠看透了人世無情,無能也無力翻轉。

 

2.罪的無奈:癱子被耶穌醫好了以後,耶穌說:「不要再犯罪」,指向「罪」給人帶來的「無力」與無法掙脫,這是「無助」。

 

3.神的愛:人總是自己搶著自己的利益,耶穌卻為一個病了 38 年的人,沒有價值的人,放棄名聲,得罪有權勢的人,犯了猶太人的規定「在安息日治病」。使人感到祂很不屬靈,值得嗎?

 

B.大痲瘋病人:「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耶穌伸手摸他說:你潔淨了…」(太8:2-3)耶穌「伸手摸他」這件事,帶給他生命的震撼:

 

1. 痲瘋病是「絕症」沒得醫,並且會傳染。當時更有宗教上的意義──「不潔」,所以要與神與人隔離。

 

2.傳染:被碰到就會沾染「不潔」,所以要過著的「離營甚遠」被隔離的生活,因著新冠肺炎,現在我們很能體會。「孤獨」比痲瘋病更要可怕。

 

3.耶穌可以用任何方式醫治他,耶穌卻用「摸」他來醫治他,耶穌不只要醫治他的身體,也「醫治」他的心,竟然有人不怕被沾染污穢,不顧忌人的眼光與對自己的評論,與痲瘋患者如此親近。

 

4.這是奇怪的方式,卻是充滿愛的方式,耶穌愛這痲瘋病人,勝過愛人的肯定與尊崇,耶穌不在乎被傳染的危險。

 

另外,我也想到德瑞莎修女真實給予的生命:德蕾莎先在愛爾蘭,後遷往印度,並於印度度過其半生。1950 年德蕾莎創立羅馬天主教仁愛傳教會,為患愛滋病、痲瘋和結核病者提供居所,運營粥廠、藥房、診所、兒童及家庭諮詢機構、孤兒院及學校。她在印度貧民窟裡服事,常常為一無所有的人洗腳。她的經典名言是用她的生活活出來的。

 

德蕾莎修女的經典名言有:「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寂寞和不被需要的感覺是最悲慘的貧窮」、「這一生做不到什麼偉大的事情,我只能用偉大的愛做平凡的事」、「假如你愛至成傷,你會發現,傷沒有了,卻有更多的愛。」

當人活出基督,是多麼地令人感動,產生極大的動力與熱情,也改變自己對受傷的想法。

 

C.心靈貧窮的稅吏撒該:「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路 19:5-7

撒該的反應是:急忙、歡喜、接待。眾人私下議論「他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我住你家」:

 

1.他不窮,卻是一個被看不起的人,無論是長相,或是所做的事,都不被尊敬的人。

 

2.撒該卻不顧面子,渴望可以看看耶穌。

 

3.「住」表示親近,接納,長時間的接觸。耶穌總是做這樣的事,不顧人的眼光與價值觀,就是單單地愛一個世人認為沒有價值的人。

 

D.被朋友抬來的癱子:聖經上記載因為人多而攔阻人認識耶穌的例子很多,有一個癱子,他被「四個人抬來,把耶穌所在的房頂拆了,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被子都垂到耶穌面前…」並且「四個人拆了房頂」(可 2:1-12

 

1.這四個人的愛心與信心,真讓人感動,他們好像是一個幸福小組。

 

2.人多總是攔阻人認識神,而這四個人卻排除萬難,他們所做的被記載在聖經上,雖然沒有名字,他們不能叫中風的人好起來,但是他們卻帶著癱子到耶穌面前,經歷罪得赦免,可以行走,人生改變。

 

人們其實是活在沒有價值感,總是想努力擁有一個讓人羨慕的一切,追尋價值感與存在感。或是活在「罪」的習慣裡,人做什麼我就做什麼,為讓人肯定,有時候我沒有能力做得好,就只能做假,讓人以為我還可以,若是再也做不到了,就放棄,或是做人不敢做的,甚至犯罪。無助,知道不好也不想繼續,卻無能為力,一點也不能自拔自救。孤獨的感受總是在心裡,這是最大的貧窮。也是我所經歷過的。

 

路加福音 1 78-79 節:「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不曾失喪的人,無法體會被耶穌救回是何等讓人感動。

 

一個晚上,我正為家人的事擔憂不已,我想這樣的問題只有神能解決吧。我竟然聽見窗外唱詩歌的聲音,我感到神要臨到我,我跪下禱告,求主帶領我的家,我的家人。至今我對耶穌對我的回應,仍然感動不已,神回應我,「清晨的日光照亮坐在死蔭裡的人,把他們的腳步引到平安的路上」這個「感動」影響了我的一生,我是一無所有的人,卻一生以服事神為最大的快樂。

 

回到初衷,初初的感動,因為救恩被想起來,這個感動被想起來。聖經裡,十個受耶穌恩惠的人,只有一個回到耶穌面前感謝祂,我心裡對神說,我要做這一個人。彼得在耶穌被捕時他逃走,又三次不承認他認識耶穌,他瞭解自己對耶穌的熱情其實做不到。在提比里亞的海邊,耶穌來找他,沒有提背叛的事,只問彼得是否愛他,彼得說愛,但是他再也沒有把握,不敢講大話,耶穌說:愛我最棒的表示,就是「愛我的羊」,你愛我的羊,我就知道你愛我。彼得用一生來愛耶穌,他成為教會歷史裡傳揚福音很重要的人物。

 

原來,愛神的羊,無論在家裡的,在外面的羊,愛他們耶穌會很感動,知道你是愛耶穌的。

 

所以「感動」可以讓我願意做愛神的事,回到耶穌面前的感恩,是把耶穌愛的人帶回家。

 

哥林多後書518節:「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回應神託付我的事,就是跟耶穌說:「我愛你」。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作者/楊明明傳道/https://www.yhchurch.org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