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詹慶臨:人的孤獨需要神的進住,人的無助也需要神的扶持。當一個人在心靈裡被神的愛所充滿、被神的話所帶領,他即使孤單,卻一點也不孤獨。(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據統計數字預估,明(2020)年下半年台灣寵物數量有可能超越15歲以下的兒童總數,孤單成了現代人的代名詞。你享受孤單嗎?你在孤單中與主同在嗎?

孤獨是什麼?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廣播節目製作主持人、生命教育講師詹慶臨姊妹分享,有人說孤獨是一種感覺、一種情緒,也有人說孤獨是一種個性的濃縮,是一種寂寞的悲哀,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表現。但其實「孤獨」是一種心境,產生這種心境是因為心中的黑暗。

 

聖經中〈創世記4:1-16〉,描述了一個人在生命中進入一種完全孤單的狀態。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耶和華使他「流離飄蕩」在地上。「流離飄蕩」就是一個「孤單」的語言,表示他一個人在地上流浪、被放逐。該隱的回應是為自己向神求情、求幫助,但很可惜的,他只求了生活上的幫助,而不是靈魂的救贖及寬恕。

 

最後,該隱離開耶和華,去往伊甸園東邊的地區,繼續他流離飄蕩的人生。

 

孤獨感起源於人的墮落

詹慶臨顧問分享,關於「孤獨感」可歸納出三點:

 

一、孤獨感起源於人的墮落,與神分離。

人起初被創造時,生命裡擁有神的美善,但人的墮落使我們失去了這些美好。我們被罪轄制,與神分離。神在我們的內在有祂的位置,因人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神的愛在我們裡面,當我們與神遠離,內在的缺就空出來,孤獨於焉產生。

 

二、當現代人彷彿該隱,犯罪遠離神時,孤獨感進而產生。

真正的孤獨不是「一個人」,也不是沒人理你、沒人了解你,而是「離開神」。在末世的時候,人們「心中無神、目中無人」,各人專顧自己,愛錢財、本位主義...」(參提摩太後書3:1-5),追求生活上的享受,卻忽視靈性(靈魂)建造的重要。

 

三、基督來是為了赦罪拯救,並治癒孤獨感。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顧問、廣播節目製作主持人、生命教育講師詹慶臨姊妹,於迦南國度服務協會「生命與生活講座」分享。(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孤獨是心靈的語言

孤單是一種社會疏離,或者是對於與他人情感關係上的不滿足。對於孤獨,不需要去刻意避免、躲避,以為每天把自己弄得忙忙碌碌就不會感到孤獨。其實「孤獨」是心靈的語言、靈魂的吶喊,告訴我們缺了那個真正能填滿我們內心的東西。

 

其實,世上最孤獨、最黑暗的地方是地獄,但耶穌帶來赦罪與拯救,讓我們脫離地獄,幫助我們克服孤獨感。因此,〈以賽亞書53:4〉說,祂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生命的操練:孤單卻不孤獨

「孤單」可能是現在「一個人」的空間狀態—沒有人陪,而「孤獨」是心靈的無助,「無助」則透露「需要幫助」。人的孤獨需要神的進住,人的無助也需要神的扶持。當一個人在心靈裡被神的愛所充滿、被神的話所帶領,他即使孤單,卻一點也不孤獨。

 

詹慶臨提醒,覺得孤獨的時侯,不要忽略這種感受,或想用許多的事情、活動來填補,趕走孤獨的感覺,因為這是靈魂的語言,是向創造主的吶喊讓創造主更多進入你的裡面,在內心更多的充滿,這是美好的一種內在提醒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生命的操練—「孤單卻不孤獨」孤單,是一種生命的操練,當我們有信仰的目標時,就可學會「獨處、與神約會、親近主」。這樣的孤單是「自願離開人群」,反而能使人更新、重生,也是一種享受。

講座最後是背經活動,共有24位弟兄姊妹上台背經。迦南國度服務協會創會理事長、得魚會計師事務所陳稻松所長表示,推行背經活動已有6、7年,「背起來就可經常思想、內化成自己的,遇事時隨時拿出來用。」(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精選要聞》

唐崇榮牧師「用我一生」分享會》 在似是而非的世界,為真理做「似非而是」的見證

馬大、猶大、約押也服事,下場卻很慘烈 IHOP周吉仁牧師:末世的服事更要省察是否走偏

美國喬治亞州小教會正經歷「神蹟復興」 17個月8000人受洗!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