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自珍教授:讓神的愛成為我們愛的源頭,心中就會不斷湧出愛。(攝影/特約記者 光晞)

偶像劇的劇情總放送著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回到現實生活,真實的光景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於2月15日晚間台中東海靈糧堂青年特會邀請到東海大學社工系退休副教授、理性情緒治療專家武自珍教授分享兩性的相處,從心動到心疼。

愛情都是精彩的

「每個人都想找到對的人」,武自珍教授說,愛情發展流程圖卻告訴我們,從朋友到喜歡、暗戀、掙扎,時間久了,痛苦,結束。表白若失敗,放棄,痛苦,結束。表白成功了,戀愛,爭吵,痛苦,結束。成功戀愛了,平靜日子,無趣,移情別戀,痛苦,結束。結婚了,更大的痛苦,無法結束。

 

為何會變成這樣呢?因為任何關係在沒有穩定之前都是精彩的,愛情來的時候,心情總懸在半空中,從來沒有像這樣的時刻這麼想他,從來沒有像這樣的時刻想把對方占為己有,在愛情的進行式裡,每天都像悲喜的連續劇,懸疑劇和推理劇。

 

關係固定之後,只剩兩個選項,悲壯的愛情悲劇,分手,劈腿,被反對。或變成家庭溫馨小品劇,平平淡淡,甚麼都固定下來。當浪漫愛情褪色,粉紅色泡泡一個一個破滅,考驗才正要開始。

 

男女大不同

異性本來就不同,就不易了解,女生講情男生講理;女生需要有人傾聽,男生喜歡解決問題;女生會透過談話來整理自己,男生是默默把所有問題和解決方法在心裡想好再說出口。武教授請在場的男性們留意,當女性在說自己的煩惱時,要深情款款看著對方,耐心聽完前15分鐘,並用嗯,喔,啊,來回應,這樣衝突就會少很多。

 

人都有自我中心的傾向,都希望別人以我為主,自我方便為原則,認定對方應該符合自己的期望,這就是造成相處困難的主因。婚前所喜歡的溫柔特質,婚後就嫌太太慢。婚前所喜歡的負責任和上進心的態度,婚後因加班就覺得先生都賣給公司。武自珍教授說,人因本性的緣故,可以從喜歡到好好相處,那真的是神的恩典。

 

成為更好的人

異性相吸是神美好的創造與計畫,創世記2:18「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造男造女可以完成什麼?神創造一個伴侶為來幫助彼此,同時享受豐盛神的祝福和恩典,讓兩個人都成為更好的人。我們很難去接納那些不合我們道理的人,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位不合你道理卻是所愛的人,我們就學習了這一生真正應該學習的功課,去欣賞去包容去愛,打破原生家庭的限制,調整與擴張自己的生命,讓另外一個人幸福,那是神給我們的最大恩典。

 

武老師說她的先生常常自嘲自己是太太長期嚴格訓練下來的產物。她的先生都會忘記她的生日和交代的事,最後武老師把先生的行事曆拿來,把要他做的事情從年初寫到年尾。她先生感激得不得了,於是就按表操課。武教授表示,有年在美國生產完,先生買了一本她很喜歡的雜誌和一把玫瑰花,隔壁的人看到都羨慕得不得了,說妳先生一定很愛妳,她說這是她一年前早就寫好了在先生的行事曆上。

 

沒有一個關係可以使人擴展到一個地步讓自己一定要謙卑下來,又因著愛的緣故,希望對方可以開心,男女關係就是這樣。神就是用這樣的張力,脫掉我們自身的老我、眼光、規矩和做事的方法,於是我們開始有了憐憫、溫柔和彈性的生命。神造一個伴侶不是幫助我們活得比較方便,是使雙方都可以得著幸福,這樣的愛是何等豐富。

 

將心動變為心疼

人的愛很有限,我們需要神的愛,將心動變為心疼。以弗所書4:2「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在感情和婚姻裡,凡事謙卑、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了解後接納,用好脾氣溝通,在不習慣的裡面,放棄自己以為的道理,走向合而為一。神要我們改變,從要求者到幫助者,不以自己的方便為主,不要推崇默契一味要對方懂自己不說的內心,最後就變成默默生氣。換個眼光看對方,顧慮對方的需要,也好好把自己的需要講清楚並告訴對方,讓對方知道如何愛我。

 

讓神的愛成為我們愛的源頭,心中就會不斷湧出愛。彼此欣賞和扶持,定意愛對方不管講不講道理,不全然了解對方仍相信他,知道自己不完美但放心讓對方看到自己的不美,發現彼此大不相同而這差異太有趣。透過不斷學習,陪著對方和自己成長,戀愛與婚姻可以幫助我們成為真能愛人的人,成為可以一起同奔天路的最佳伴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