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詩篇73》(Psalm 73)入圍今年「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影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詩篇73篇》成為電影動畫創作的靈感,更恩典的是,其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
 
入圍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的《詩篇73篇》,作者黃威凱以碳筆作為動畫製作的素材,將以色列敬拜領袖「亞薩」內心對上帝的獨白與哀告,搭配音樂詮釋出信仰中的痛苦經歷。

入圍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的《詩篇73篇》。

入圍第18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的《詩篇73篇》。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網)

該片不僅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動畫短片,也是黃威凱弟兄的畢製動畫,更是使他成功取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動畫系學位的作品。然而,以詩篇作為創作源頭,其實也與他和妻子在信仰上的歷練有關。

3年前,受洗信主不久的倆人,在婚後為讓黃威凱完成動畫夢,隨即飛往英國倫敦展開新婚生活。但對信仰認識不深的他們,到了當地,除面臨生活上的挑戰,語言、課業與文化衝突,都使他們夫妻關係緊張,而出現信仰空窗期。
 
尤其,隨著畢製期限日益逼近,黃威凱到教會、靈修的時間也隨之壓縮,且完全沒有任何創作靈感。但妻子靠著禱告,緊抓住神,使黃威凱開始用英文學習神的話,且在一次聽見牧師證道時,聽到詩篇73篇的內容,因而成為其創作來源。因他覺得,自己經歷的信仰空窗期,如同亞薩寫下詩篇73篇時的心境一樣。
 
「大衛和眾首領分派亞薩、希幔,並耶杜頓的子孫彈琴、鼓瑟、敲鈸、唱歌。他們供職的人數記在下面:亞薩的兒子撒刻、約瑟、尼探雅、亞薩利拉都歸亞薩指教,遵王的旨意唱歌。」歷代志上25:1
 
亞薩是大衛王底下負責敬拜神的領袖,他不只是負責在約櫃前歌唱事奉的利未人,更是一位懂得作詞的詩人,他的詩幾乎是以色列人敬拜神的工具。然而,這樣專職敬拜事奉的領袖怎會在詩篇73篇中,寫出像是在跟上帝「爭論」的一首詩?亞薩不懂為何惡人沒有惡報,反而獲得更多的財富與權力,但遵行神話語的義人卻要受苦?直到最後,他看見神的公義,才明白其中的智慧。

動畫短片《詩篇73篇》片段。

動畫短片《詩篇73篇》片段。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官網)

黃威凱起初創作過程中,也自覺像亞薩的心境一樣,不解為何想透過作品來榮耀神,卻沒有一絲靈感。最後,在妻子不斷禁食禱告的情況下,某天,他突然發覺自己不常親近神,怎能叫神與他同在?於是,從那天起,他們恢復以往信仰的生活,勇敢面對創作、家庭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問題。
 
或許,我們都曾像亞薩一樣,不解自己如此敬畏神、追求真理,甚至全然擺上,還是面臨許多不公平,甚或不解上帝為何允許那些不解的難題發生在自己身上?好像社會上某些人作惡多端,卻能得享平安,自己卻身逢絕境,充滿許多負面、下沉的思想?
 
亞薩面臨的信仰危機,可能是所有人都曾有過的心情。利未人在摩西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被揀選代替以色列百姓的長子,出來事奉神,做會幕的工作,在大衛王時代更在聖殿中,看守會幕器具。因此,身為利未人後代的亞薩,從小就受到嚴格教導,照摩西的律法專心跟隨神,但過去祖先的經歷與見證,似乎到了他的世代已完全變調,彷彿敬畏神的人,不一定能得到神的祝福。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篇73:1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
但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篇73:25-28

 
回到詩篇73篇來看,亞薩最先說:「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清心不只是外在代表基督徒,更不只是心中的潔淨,而是對神完全的「委身」、「順服」,既使曾有過懷疑,但仍相信神的旨意;亞薩在這首詩篇,雖一開始為不公義哀哭切齒,但最後他內心的悲哀,卻開始「讚美神」,表達他對神的堅信不移。
 
所以,當自己身逢絕境,面臨許多難解問題時,可以不去在乎事情的結果會不會變得更好,而是轉向神,單單對祂發出讚美的禱告,成為一個「清心的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