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用自己的生命滿足公義,好叫娶我們的心意,不只是一個夢想,而是成為一個『真實』。祂更深的目的是,兩人要成為一體。」邵聖光說。(圖/記者辛毓珊、shutterstock)

「新婦的身份,是擁有屬天的自信,帶著永恆的眼光,活在今天!」邵聖光牧師說,以此來讀聖經,可以看見創世記就有亞當夏娃的婚禮,到啟示錄終末的日子,則有更美好的羔羊婚娶,說明了神自始至終,對「迎娶新婦」有美好計畫,從舊約到新約,在在見證「新婦的身分」!

邵聖光牧師表示,從舊約中的「四名女性」,能看見「基督新婦」的預表,及她們如何和基督新郎互動。

 

一,夏娃:她被天父所造,成為亞當的配偶,「從靈裡的眼光看,夏娃預表天父為新郎預備一個『合適的配偶』。」

 

二,利百加:見證當新婦發現自己被揀選、進入「我是神婚娶對象」的「自信」時,就會釋放出一種「生命恩膏」,能真實全面地信任和委身。

 

三,路得:見證外邦人被擁抱、生命被提升,能脫離無盼望的景況。

 

四,以斯帖:見證有自信的新婦,能與新郎同做王、掌權,勝過仇敵攻擊。婚姻於創造之初就存在,且是世界終了的最後高潮。此篇信息為「享受與基督的關係」,由KHAP神國培訓課程邀請「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邵聖光顧問牧師,主講「新婦神學」的課程之一。(圖/shutterstock

舊約先知書道出「新郎神的心」

耶利米書2:2中,先知寫下:「你去向耶路撒冷人的耳中喊叫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幼年的恩愛,婚姻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曾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說明〈出埃及記〉19章,乃為耶和華在曠野西乃山上,與以色列「立下婚約」。當代的約西亞王,在其預言中被感動,因而推動出一個復興。

 

邵聖光牧師說:

聖靈帶來的真正復興,是恢復我們對『屬靈婚約的重視』,並活在與基督的『親密關係』中

 

耶利米被稱為流淚最多的先知,因他看見了新郎上帝對新婦的『愛』,卻又看見新婦如何忘記配偶(上帝),小看了自己的身分、被仇敵欺騙,而與偶像發生『淫亂』。

 

求婚就是決定:妳是我終身所愛

邵聖光分享,兒子求婚時,一家人都參與其中,最後其女友被此用心預備、感動地淚流滿面。「求婚,是如此動人,宣認重大決定:妳就是我終身所愛,願不願意嫁給我?」而西乃山上的榮耀,即耶和華神的「求婚」場景。

 

然而,以色列與上帝,有著「曲折」的婚姻歷史。耶和華對先知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何西阿書1:2)」神始終忠心、擁抱與愛我們,但新婦善變不定。神在破碎的婚約中傷心、痛苦,惟經歷此情的何西阿,能體會祂、代表祂,去和上帝的新婦(以色列)說話。邵聖光分享:「擁有新婦的眼光,神的話如此浪漫,我們常說真理、真理,卻習慣把它變成枯燥無味,而失去了最重要的心跳,遺忘這原本是一個炙熱的愛情故事。」(圖 / shutterstock

審判,為使新婦甦醒,恢復婚約

「我禱告,我們與神的關係,不要陷到此谷中。」婚約的核心與力量,即「彼此忠心」,堅定地委身承諾。邵聖光進一步闡釋何西阿書,是給新婦的一份自信:「新郎神忠心信實,即使要以審判震動她(新婦)、使她清醒,也『永不放棄』!」

 

何西阿書2:6-7「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她的道,築牆擋住她,使她找不著路。她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審判,是為讓新婦從欺哄中醒悟過來。「審判,是為了要恢復婚約,而不是要破壞。

 

新婦遺忘婚約,遺忘歸屬,但神不會「妥協」,不會放棄追求她(新婦)、勸她、震動她、帶她脫離謊言。「神一再吸引、復活新婦的心,回到祂的愛中,新婦的生命將越發穩定地活在『約』中,這也是一個應許,是何西阿所見證的。

 

我必聘妳「永遠歸我為妻」

何西阿書2:16a、19-20「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我夫)…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

 

「屬靈爭戰,不在乎個人有多厲害,而是能從新郎神領受多少自信。」邵聖光說明,昔在、今在、永在的全能者,不只是拯救妳、給妳自由,且是表明要「娶妳」,要與妳建立一個永遠深度的關係,與祂同行在永恆的異象中。

 

「這個婚姻,定位在公義、慈愛與憐憫裡,只要新婦轉向神,丟棄破壞婚約的行為,神的慈愛、憐憫,便給予空間,讓新婦回到培養婚姻的過程中,也就必更深認識她的丈夫。」神看重此「約」,先知也彷彿蒙聖靈膏抹,站在一個「婚姻輔導」的角色上,不斷呼喚以色列,回到與神的「婚約」中。「仇敵是個大騙子,會利用新婦的軟弱、欺騙她,要她跟著牠走,最後卻使她被綑綁、被利用;但新郎神要我們感受的是:我們是被祂所看重的。」邵聖光分享。(圖/shutterstock

救贖是必要步驟,但更深目的是:兩人成為一體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 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你必不再稱為撇棄的;你的地也不再稱為荒涼的。你卻要稱為我所喜悅的;你的地也必稱為有夫之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你的地也必歸他─以賽亞書62:2-5

 

地上的新郎如何喜悅新婦,上帝也如何喜悅妳。以賽亞書54:4-6「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

 

「我們不需要被『羞愧』綁住,不需要活在仇敵曾帶來的羞辱中,娶妳的是創造妳的(上帝),是萬軍之耶和華,是全地的主。用祂定位的關係領受自信,祂定意帶我們脫離羞愧、懼怕、敗壞,祂不惜捨命,解決與人類婚姻的阻擋──罪。」

 

邵聖光說,神用自己的生命滿足公義,好叫娶我們的心意,不只是一個夢想,而是成為一個「真實」。耶穌基督為我們上十字架、受死,是一個「公義」的步驟,目的更是祂要「娶」我們,因而付出此必要代價。

 

就如證婚,是結婚的必要步驟,更深的目的是:要兩人成為一體,「妳就身在如此屬靈浪漫的故事中。」

婚禮中,人們不免流淚,因為「愛中之約」,會觸摸到靈魂深處。「我們原以為婚姻是為了人類,但原來是神為了祂自己,所設計出來的。」邵聖光說。(圖/shutterstock

最好的酒留到最後:末世

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便叫新郎來,對他說:人都是先擺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擺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約翰福音2:9-11a

 

「耶穌喜歡婚禮,因為祂就是原版的新郎,而在屬靈步驟中,最好的酒在『最後』;酒代表愛情,神會藉聖靈將祂的愛,在人類關鍵時期─耶穌再來的日子,更大、更深地澆灌地上的新婦,好叫她在『末世挑戰』中站立得住。」

 

成熟的新婦,也會是新郎的「朋友」

施洗約翰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28-31。」邵聖光牧師說,新婦生命成熟後,也可以成為新郎朋友的角色。

 

教會常互相比較,誰受洗人數多?誰的門徒多?但約翰知道,若非天上賞賜,人就不能得著甚麼,他因道成肉身的新郎,在當中就喜樂,他的滿足是:要把新娘帶到新郎面前。新郎朋友的心,是喜悅人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作屬靈領袖,最擔心被人看重、倚靠,過於基督,若是這樣,就失敗了。自古以來,許多宗教領袖有如電燈泡,佔去新婦的眼光,使她對其恩賜、恩膏很有信心,卻反而不熟悉耶穌,對自己的身分沒有自信。」

 

邵聖光牧師強調,屬靈領袖的角色應是「啦啦隊」,是為新婦加油的人,只有新郎耶穌,是新婦可以「迷住」的

 

上十字架前的兩個比喻,都與「婚禮」有關

耶穌在地上日子的最後階段,講了兩個比喻,一個公開、一個私下,都定位神的國,好像一個「婚禮」。再過幾天的耶穌,就要上十字架,希伯來書12:2說明此為: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

 

馬太福音22:1-14說明,天國好像一個國王,承諾王子有美好婚姻,並為其預備婚禮。人們都需要對齊在此計畫中,要有對的回應,不能輕忽。「文後接著有最大的誡命,因人唯有透過婚約的新婦之愛,才能實現。」

 

新郎如何對新娘有喜樂,就是耶穌對妳的心情,仇敵會說:妳好爛,祂娶妳真是後悔。但不要被牠欺騙,要轉向神、信任祂、對祂有自信,在失敗軟弱中快快回轉,因為妳是祂眼前的喜樂,祂要新婦在此自信中回應自己。耶穌私下對門徒說明「童女的比喻」,囑咐要做有聰明的童女。約翰福音15:9-11、17:24-26,也是耶穌帶著愛、喜樂與關心,說明一個新郎的「心」。(圖 / shutterstock

呼求復興卻不看重成為新婦,無法吸引神

邵聖光分享自己多年前做了一個夢。「我夢到女兒的婚禮,很多教會的朋友前來,大家都十分興奮,女兒也穿了美麗婚紗,但新郎卻始終沒有出現;我走到女兒身邊問怎麼回事?她說:新郎好像不想要來了…」

 

被驚醒的他、很是傷心,聖靈光照,使其看見:「教會呼求復興,求釋放榮耀、彰顯大能,但卻未看重新郎的心,所以再怎麼興奮,對神也沒有吸引力。

 

神承諾給耶穌的,是一個成熟、自信的新婦,「這是已決定的事,教會可以有很多『事工』,但若不看重成為『新婦』,其復興呼求在神耳裡,或許只是一個『雜音』。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他以啟示錄3:20說明,祂在敲的門,就是新婦的門、是基督徒的心門,教會是否辦理很多「活動」,但新郎卻站在「門外」呢?當向耶穌打開心門,因祂渴望好好和新婦同住、坐席!

耶穌在敲新婦的心門,祂真正的渴望是與她同住。(圖/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切斷對「屬地自信」的依賴

末世需要「有自信的新婦」,她有權柄向仇敵說「撒但,退去吧」!

耶穌很在意我們對祂的認識! 邵聖光牧師:來呼喚耶穌本名Yeshua,認識他五個重要身分

 

精選要聞》

 

【百萬YouTuber離婚】奉子成婚、婚後如何經營關係? 求助「教練」熬過磨合期

山頂巨型十字架啟用,點亮迷航者回家的路! 10餘年堅持,全鄉總動員成就4千萬奇蹟

代禱》美基督徒人數銳減!約有十分之三的人稱自己「無宗教信仰」

 

 

 

填問卷參加抽獎》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